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王能文]做群众的暖心人知心人

2021-11-16 11:40:1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王能文]做群众的暖心人知心人

“市民出行安全就是最要紧的事,必须拿出动真碰硬的劲头来防范交通事故。”上下班高峰期,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鼓楼大队大队长王能文的身影,时常出现在福州的街头巷陌。

在王能文的带领下,鼓楼交警大队坚决贯彻落实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在极容易引起交通事故的酒驾问题上,他树立“源头打击”的思路,带队深入酒吧、KTV、酒楼等涉酒行业领域,督促行业负责人在收银台摆放拒绝酒驾牌,并在结账时提示饮酒客人不要开车、选择“代驾”。针对鼓楼辖区多校园、多学生的情况,王能文带头部署“一校一警”勤务,带队维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优化交通组织、开展违停查处,撑起护校安园“平安伞”。2020年鼓楼区事故死亡人数下降至个位数,下降46.15%,近5年以来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事故预防成效位列全市前茅。

“鼓楼是八闽首邑、首善之区,鼓楼的交通管理工作也要打造成一张名片、一个品牌。”王能文说,鼓楼交警大队常年承担着省会中心城区交通管理工作,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打造出了具有“鼓楼特色”的交通组织模式和勤务管理模式。2020年,鼓楼区道路通行效率提升2.58%。

“群众的需求和呼声要全部装在心里,真正做他们的暖心人、知心人、贴心人。”王能文介绍,今年全省首家福州交警24T自助服务中心在鼓楼落地建成,为市民群众提供一周7天全天24小时无间断的自助交通管理服务,提供29项车驾管业务,满足了市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办事需求。同时,针对市民群众“停车难”诉求,对于晚上7点至次日7点半,老旧小区周边停车不影响交通的,一律不抄单、不处罚,得到广泛好评。

今年9月12日,王能文一大早就出现在指挥室,因受莆田疫情影响,今天有一批药品要紧急送到莆田。他蹲守在指挥室调度,以最快速度保障运送车队通过。“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是我责无旁贷的使命。”王能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