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2021-11-16 11:40:08   来源:鼓楼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字号

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先行实践地。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奋进号角,鼓楼作为省会核心城区,有责任、有条件、有基础在发展大局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我们必须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牢牢把握现代化、国际化这一鲜明主题,全面融入“强省会”、福州都市圈等发展战略,围绕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以经济兴旺壮大繁荣之城

围绕构建高端化集群化产业体系,突出数字、总部、平台经济“三大主攻方向”,做大楼宇、商圈、园区三大载体,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平台经济样板区、总部经济集聚区、现代金融标杆区、科技创新先导区、都市经济融合区,推动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格局,力争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人均GDP突破40万元。

做好招大引强文章,深入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精准对接一批高能级、高附加值、高成长性企业来鼓楼投资兴业。实施扩大内需专项行动,完善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培育引领性强、知名度高的消费新平台,建设国内领先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区。发挥多区叠加优势,进一步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主动服务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和福州都市圈建设,扎实做好与固原市原州区、永泰、仙游等地的对口协作工作,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以改革创新引领机遇之城

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进产业、科技、金融、人才协同发展,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创新型城区。坚持高标准推进科创走廊建设,构建“一轴两片多点”空间布局,一体化建设生态廊道、科研通道和产业大道,力争到2023年新增载体146万平方米,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00家,再创一个“福州软件园”。深化园区高级版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七大类27个项目,以“五个第一”(全国第一批工信部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全国第一个信创领域赛道、全省第一个鸿蒙开放实验室、全省第一家信创产业适配中心、全省第一家软件产业共享开发空间)为抓手,撬动全产业链、全领域协同发展,驱动产业发展创新动能,全力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主动承接更多改革试点任务,重点推进福州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探索“1+2+3+N”模式,打造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新型现代法律服务生态圈和法治建设高地。高水平建设海丝核心区金融中心,做大朱紫坊千亿基金港、华润财富港湾和区域财富管理中心,构建省、市“金融会客厅”,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支持。打响“马上就办”政务服务品牌,深化用好“服务企业直通车”“企业驿站”“企业服务日”“一企一议”等机制,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样板。

以内外兼修塑造山水之城

以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坚持生态立区、聚力绿色发展,高标准推进“九个一批”综合提升工程,谋划建设一批街头小公园、社区小游园等,打造全域绿道网络,巩固内河水系和闽江沿岸环境治理成效,彰显城市山脉水韵。

用“工匠精神”下好“绣花功夫”,深化运用“河湖长”“公厕长”“古厝长”“街巷长”“垃圾分类亭长”等机制,加强城市常态长效综合管理。推行以街区为单元的城市更新模式,实施老旧小区“片区化”改造提升并纳入长效管理,推进连片旧屋区改造和零星危旧房征迁,把“城市家具”打造得更加安全整洁、便利舒适。

深挖闽都文化内涵,放大“后世遗”效应,深化内涵古厝、记忆古厝、数字古厝建设。持续提升“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全域旅游系列活动,策划一批温泉旅游项目,打响“福山福道福文化”品牌,建好“有声城市”文化项目,加快乌山沉浸式演出一台戏等项目建设,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以共同富裕托起幸福之城

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夯实就业增收基础,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擦亮“学在鼓楼”“医在鼓楼”“养在鼓楼”等“家在鼓楼”幸福品牌,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大力实施“三区联动 整体推进”行动,健全“三优”带动机制,全面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不折不扣落实“双减”,打响课后服务“双百”品牌,建设一流教育强区。

优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基层综合医改,完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服务,探索建设紧密型医联体和社区医院,推动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达标,优化0岁~3岁高质量婴幼儿照护服务。巩固深化养老服务集成改革成效,推进“医养融合”,逐步引入适老化服务项目,提高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标准化水平,实现“长者食堂+学堂”社区全覆盖,构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以高效治理构建智慧之城

以获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为动力,持续深化“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迭代升级“鼓楼智脑”,加快推进城市事部件全画像、智慧社区全覆盖、行业应用全扩展,探索城市全场景智慧应用,大力发展群体智能技术,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水平,着力打造全省数字治理第一区。

持续完善“一线处置”机制,用好“居民恳谈日”、“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等载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深化拓展军门社区工作法,全力培育精品示范社区,持续推进社区赋权减负,推动治理资源、服务重心向社区下沉。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鼓楼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打造全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区。

推动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鼓楼区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引领、固本强基、队伍锻造、团结民主、责任落实,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忠实践行嘱托,书写时代答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