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攀讲社区 >> 正文

5名代表讲述抢险救援保安全故事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与记者见面交流

2021-11-16 11:40:4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应急管理部今天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5名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代表围绕“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主题,与记者见面交流。

这5名代表是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站长陈辉华,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宿城区安委办副主任王兆革,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一级主任科员刘小术,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飞行大队大队长兰海亮和广东省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会长石欣。

陈辉华担任站长的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组建于1990年,主要承担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三坊七巷”明清古建筑群以及周边区域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如今“三坊七巷” 实现了30年无重大火情、8年零火灾。

来自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应急管理局的王兆革今年50岁了。据统计,这些年,她共计排查各类隐患2.9万条,参与处置了不少突发事件,她所管的辖区从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2007年,刘小术大学毕业,就到煤矿从事了4年的井下一线工作,2011年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如愿成了一名光荣的煤矿安全监察员。10年来,他深入井下一线行走近5000公里,监察800余次,查处各类隐患5000余条。

兰海亮现任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飞行大队大队长,他与战友们一道深入研究国内外航空救援方法,首创了“4机吊桶灭火战法”。在河北邯郸和石家庄灭火作战中,他们扑灭了地面人员难以接近的悬崖火点20余处,实现了国内13吨直升机在医疗机构楼顶平台着陆飞行,将地面救援任务需要90分钟的时间缩短至15分钟。

石欣是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会长,2003年开始参与一些户外救援活动。这些年,他参与了200多起山地救援行动,并且带队参与了42场国内外大型自然灾害响应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