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福州“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 打造“近邻互助养老”样本

2021-11-16 11:41:24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日前,全省养老服务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发布。其中,福州“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打造“近邻互助养老”样本作为入选其中的18个案例之一。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帮则老无忧。福州市坚持政府引导、社区自治、社会参与原则,弘扬近邻志愿服务精神,推动为老志愿服务与专业养老服务互相补充、协同发展,通过政策设计,探索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金厝边”邻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在鼓楼区试点推进,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创建“邻里汇”品牌,打造近邻互助养老样本。

具体做法包括:以社区为主体,依托社区综合活动中心或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驿站,委托第三方专业化服务组织运营,组建居民近邻互助团队、注册志愿者服务团队和专业化服务组织团队三支队伍,根据特长登记造册,不断发展壮大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实现需求、服务、奖励回馈有序循环。

借助社区网格,以住宅小区为单元,居民采取自愿方式,按照兴趣爱好匹配成团,一个“团”一般由10-20人组成,团员结构注重年纪大小、身体强弱、性别结构搭配,特别兼顾“团”内的高龄、独居、失能等特殊困难老人的比例。通过居民自治和团长管理,每天开展微信、电话问候,及时了解生活状况;每周开展现场活动,促进社会交往,带动团员间互帮互助。

制定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以社会组织为支撑,依托信息服务平台,打造近邻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提供健康、教育、旅游、便民4大类110项兑换服务,激励为老志愿服务发展。一方面,用互助服务换取积分。动员低龄健康老人为高龄、失能、失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帮扶,形成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梯队式互助养老良性循环。

例如:在鼓楼区水部街道利用东光花园小区200平方米闲置公共场所,开设首个“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驿站,引进社会组织“邻里汇”运营管理,部分居民还主动添置桌椅、冰箱等日常设施,逐步将社区老年人汇聚到驿站,形成15分钟互助养老服务圈。

在东光花园小区“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驿站,目前已组建38个互助团,发动近邻志愿者500多人参与,以政策推介、健康周、志愿者服务周为主题,为小区独居、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打扫卫生、陪同聊天、爱心助餐等40项志愿帮扶服务,组织活力老人参与67项休闲娱乐活动、26门学院课程等成团活动,年约帮扶、参与活动2.1万人次。

记者还了解到,东光花园小区“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驿站,目前共有625人申领“积分存折”,换取积分共计5万多分。用转换服务激发动力,积分可到“邻里汇”平台兑换日常用品等实物或健康、教育、旅游、便民4类服务。例如,享受三甲医院陪诊服务、红色之旅、回忆录制作等,有效激发居民参与互助活动的积极性,逐步形成良好近邻养老服务生态链。

福州民政局相关人士介绍,发展多种形式互助养老。借鉴国外及国内其他地区的成功互助养老模式经验,结合福州市现状,创新互助养老服务模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同时,加快专业性养老组织的建设与完善。支持孵化社区社会组织,管理志愿者队伍,系统优化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完善组织建设。(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