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社区网格员走街串巷的一天

记者跟随温泉街道汤边社区网格员的脚步,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

2021-11-18 17:12:1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社区网格员走街串巷的一天

洪月红对街面卫生情况进行拍照上报

嘘寒问暖、处理问题、宣传政策……这些被人认为琐碎的小事,在社区都被当做“大事”来办。而社区的网格员们,每天就在自己的网格里,与社区居民面对面。网格员们每天都在做些啥?他们都有哪些酸甜苦辣?

15日,海都记者来到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汤边社区,跟随网格员洪月红的脚步,体验了一次“网格化”管理。

沿街巡护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今年43岁的洪月红是汤边社区的网格员之一。汤边社区位于五四路旁,是福州市“黄金地段”,涵盖众多商业楼宇,以及十余个住宅小区,片区人员极为密集。入职两年以来,个子小小的她,每天都要在自己所负责的片区来回巡查八圈左右。

昨日清晨5点45分许,家住仓山区的洪月红早早就起了床,洗漱过后,便骑上电动车,穿越小半个福州城,来到鼓楼区汤边社区1网格。早上7点,穿戴上网格员标志性的蓝马甲和蓝帽子,洪月红便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工作。

一上街,刚巡查一段距离,洪月红便掏出手机,对着街边的一家店铺门口拍了数张照片,原来这店面门口堆放了数个泡沫箱。“根据规定,每一家沿街的商铺门口都要实行‘三包’,不允许出现垃圾杂物。等我反映了这个问题之后,就会有城管部门的人来解决,以保证沿街商铺门口干净、整洁。”洪月红对记者说道。

洪月红向记者介绍,她现在所使用的是一个名为“鼓楼e治理”的APP。在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任何问题,她便打开该软件进行拍照。据介绍,该平台与鼓楼区各个管理部门都进行了联网,网格员拍摄图片所反映的问题,会移交到相应的管理部门平台,紧接着,便会有相应部门的工作人员前来处理。

“等到相关部门处理完之后,也会反映到‘e治理’的平台上。处理后,我们还要再到相关地点进行回访。如果做到位了,这件事情就办结了,如果没有达到要求,还要让他们重新处理。”洪月红说。

事无巨细 每天在路上巡查6小时

一路上,洪月红走走停停,从路上掉落的纸巾,到绿化带中的杂物,从摆放不齐、随意堆放的共享单车,到坑坑洼洼、残缺破损的地砖等,都在网格员日常巡逻的范围之内。洪月红告诉记者,她工作的职责范围东至晋安河,西到五四路,南至玉泉路,北达温泉公园,总面积达到0.44平方公里。每天在路面上巡查的,主要包括环卫卫生、市政道路等20个大类213小项的内容。

除了常规的走街串巷的路面巡查之外,洪月红还要进行其他的一些网格工作。据了解,社区网格员每个班次均需要开展契合当月时事主题的综合工作,例如平安创建主题宣传等。

每天的走街串巷,让“蓝马甲”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信赖。当居民遇到一些难事求助无门时,也会想到寻求网格员的帮助。洪月红对记者说,有次她在巡街过程中,碰到了一位送孙子上学的依姆反映在路上遇到了一个大水坑,问能不能帮忙进行处理。“虽然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但能够帮助到辖区里的居民,我还是觉得很开心。”洪月红说。

网格员的工作是“两班倒”,白班从上午7点至下午3点,晚班从下午3点到晚上10点。网格员每两天分别上一次白班和夜班,之后就休息一天。除去吃饭的一个小时之外,网格员每天要在路面上巡查六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平均每一个小时,就要完成一轮的辖区全覆盖巡查。为了保证工作效率,他们还会使用电动车作为代步工具进行巡逻。据了解,目前温泉街道一共有24名网格员,他们扎根在各个社区之中,为群众排忧解难。

洪月红对记者说,她每天都要在路上走几万步的路程,虽然十分辛苦,但能帮助市民解决问题,这个过程充满了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