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需要一片“农场”

2021-11-22 10:48:3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需要一片“农场”
融侨小学的同学们现场学习种植西红柿

近日,福州市鼓楼区小学综合实践期中系列教研活动在融侨小学举办。

生动有趣的劳动课

“西红柿最早生长在南美洲,因为色彩娇艳,人们对它十分警惕,被视为‘狐狸的果实’……”融侨小学的林小兰老师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课程——《种植西红柿》。林老师按照“种植方法—种植实践—记录观察”的逻辑主线展开教学,同学们分享在课前收集到的西红柿种植有关资料,利用感官观察西红柿幼苗,学习种植需要用到的工具及其作用,“锄头用来除草和翻地;铁锹用处更广,翻地、浇水和排水,处理杂物……”在林老师生动的示范中,孩子们个个跃跃欲试。锄地松土、播种浇灌、收获喜悦……孩子们化身“小农夫”。

茶园山中心小学的陈秀花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水果拼盘〉习作准备课》一课,向孩子们讲述水果拼盘的历史渊源,通过提问、讨论、实践等环节,孩子们通过现场设计与制作,完成了“一帆风顺”“花开富贵”等主题的水果拼盘,让在场的老师们感受到了孩子们怀一份童真,以慧心勾勒、以巧手装点于小小拼盘间。

鼓楼区重视学生劳动教育

两位老师上课的资源均来自鼓楼区11月新鲜出炉的《勤劳动乐成长——福州市鼓楼少年劳动实践成长手册》。

鼓楼区教育局德育科李科长表示,近年来,对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视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鼓楼区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劳动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和评价体系,构建富有鼓楼特色的中小幼“三位一体”劳动教育模式。并在今年11月出版了涵盖“课程、实践、评价”三位一体的《勤劳动乐成长——福州市鼓楼少年劳动实践成长手册》。劳动实践成长手册分为低中高三个学段,内容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分别为“小管家”“小厨师”“小园丁”“小木匠”,鼓励学生开展每个单元中“劳动导航”“劳动体验”“劳动分享”“劳动拓展”和“劳动评价”5个方面的知识学习和动手实践。

李科长表示,接下来劳动实践成长手册将在鼓楼各校推广,成为鼓楼落实“双减”政策、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一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