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举办都市温泉暨文旅项目合作论坛

乐享福泉金汤 共话文旅发展

2021-11-25 16:35: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温泉之都泉暖人心,大美鼓楼宾朋云集。23日,随着第七届海丝国际旅游节启幕,鼓楼区以“温泉+”为支点,邀请业内“大咖”齐聚朱紫坊基金港,在分享交流中碰撞思想、凝聚智慧,在友好合作中进一步做强文旅产业。市国资委、文旅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园林中心等市直单位及市华榕集团、水务集团、聚春园集团等市属国企参加论坛。

鼓楼举办都市温泉暨文旅项目合作论坛

市民在源脉温泉泡汤。记者 池远 摄

品味“汤”韵 打响都市温泉品牌

福州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自古就有“闽中温泉甲天下”的美誉。鼓楼区作为全国唯一拥有都市温泉的省会城区,更要利用好温泉资源,打响都市温泉品牌。

“培育温泉人口,是温泉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福建省旅游协会温泉分会秘书长张铁煌建议,通过开展温泉研学活动、适当降低温泉消费的门槛等举措,让更多市民体验温泉、喜爱温泉,让温泉成为一种时尚和生活方式。

温泉产业如何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张铁煌指出,如果温泉康养能纳入医保,降低温泉康养的成本,则可以更大程度地发挥出温泉康养效能,将温泉从休闲旅游往保养、疗养、康养方向拓展。

“澡堂文化”“金汤文化”正在鼓楼复兴。“鼓楼区作为福州温泉起源地的地位不可取代,发展温泉产业要做足传统文化根脉的文章。”资深温泉旅游策划人陈武认为,同时要将传统老字号温泉澡堂作为福州打造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着力点之一,与坊巷文化、闽菜文化、夜间经济等共同构成城市旅游体验文化,“其历史传承和资源分布在全国具有独一性,因此更有发展的意义”。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温泉旅游资源开发,正对标打造国际一流温泉旅游城市与疗养胜地。今日,第十二届温泉国际旅游节启幕,鼓楼同步开展温泉文化节,通过温泉文化宣传、温泉礼仪体验等,让鼓楼成为新生代“汤客”向往的温泉游目的地。

鼓楼举办都市温泉暨文旅项目合作论坛

业内“大咖”积极建言献策。记者 池远 摄

文旅融合 讲好闽都文化故事

作为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鼓楼区山水资源得天独厚,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如何依托旅游产业发展讲好闽都文化故事?与会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来之前,我们对闽都的优质资源禀赋没有这么深的体会。”海昌集团文旅院院长、文旅事业部联席总经理李昌霞说,鼓楼区是福州地理核心区,也是福州文脉历史发源地,拥有历史街区、海底世界、源脉温泉等优质文旅资源,海昌集团的发展愿景与鼓楼区的绿水青山和城市气质高度契合。

据悉,海昌集团在文旅娱乐领域,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产品创新升级满足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李昌霞对鼓楼文旅发展的潜力和持续增长很有信心,并提出了许多文旅发展构想。针对福山郊野公园,她提出了分段主题化差异化包装、沿途增设各类驿站、打造夜间山体步道灯光三大提升建议。

文旅产业繁荣发展,离不开完善的配套服务。外出自驾旅行、游玩时,您是否也有找不到停车位的烦恼?为此,华榕集团提出“停车场+”经营建设理念。

“即通过建设一处大型停车场为基础,依托稀缺的优质停车服务能力,提升地块及周边营商环境,以便捷智能的停车体验带来用户流量入口,将原有‘停车难’制约发展的现状,改变为‘易停车’促进所搭载商业业态发展的新模式。”华榕集团相关负责人郑晓鹏解释道。

8月以来,华榕集团在与鼓楼谋划开展合作过程中,提出依托五凤体育公园地块,合作打造一个区域地标性文体休闲娱乐项目,停车位配比高于同类项目3倍以上。郑晓鹏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鼓楼国投、海昌集团等一同推进该项目落地。

鼓楼举办都市温泉暨文旅项目合作论坛

客商代表听取鼓楼区温泉资源介绍。记者 池远 摄

合作签约 优化旅游项目供给

资源得天独厚,发展势在必行。当天,鼓楼区与海昌集团、泰耐克集团开启包括温泉产业在内的合作之门,全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鼓楼区与海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达成了关于旅游项目提升的战略合作协议,将致力于福山郊野公园、白马河公园、源脉温泉、左海公园、五凤体育公园项目的产品创新升级。

“我们会结合多年在海洋娱乐产品的研发、建设落地及运营经营经验,为项目提供文旅全面提升的产品定制及运营服务。”李昌霞介绍,海昌将以都市休闲、娱乐消费为定位,着眼本地消费市场和福建旅游市场,计划打造“海洋+新一代城市文旅娱乐消费新中心”,全面优化鼓楼区旅游项目供给。

在鼓楼与泰耐克集团的都市温泉开发合作项目中,泰耐克响应省、市关于做大做强温泉产业的号召,在鼓楼开发以温泉旅游为主题的投资项目,将成立相关的文旅产业基金,推动温泉产业上下游资源的整合,并投资温泉产业链,专注温泉及相关产业项目及产品创新、产品升级改造,提升福州“中国温泉之都”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