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鼓楼:“一线处置”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2021-12-14 15:59:1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第二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选拔颁奖大会举行,福州市鼓楼区申报的“基层社会治理‘一线处置’创新机制”获得优胜奖,为全省唯一入围该奖项。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发起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发现、鼓励、推广和总结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的先进实践,引领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的前进方向。本届从申报的194个项目中,评选出10个优胜奖。

鼓楼的社会治理探索,为何能脱颖而出?

大儒世家小区的一名业主曾向福州12345平台投诉称,对门住户私自加装铁门,造成一定安全隐患。“联系了多个部门,有的部门认为是建筑内部问题,但物业又没有权力拆除,折腾很久还是无法解决。”洪山镇国光社区党委书记陈立金说,群众对此事多次评价“不满意”。

近日,这个问题件转批到“一线处置”平台后,由洪山镇指挥分中心“呼叫”国光社区处置员与鼓楼区房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洪山城管中队,要求他们同时到指定地点报到。各方现场会商判定该铁门占用公共通道后,立即要求业主自行整改,很快就完成了拆除。

“2019年8月开始,鼓楼区探索建立‘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创新机制,一条数字化视域下的鼓楼社区治理新路径已经形成。”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机制借力“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依托“鼓楼智脑”平台,形成了集事项收集、智能派遣、呼叫响应、处置办结、监督考核为一体的问题处置完整闭环,破解了基层治理中多个难题。

新机制破解了基层办事“条块分割”难题。过去,一个诉求件涉及多个部门,市民往往“多头”跑。“‘一线处置’机制,已连通‘12345’、‘鼓楼社区幸福通’、网格化管理等平台,汇集10个街镇、86个主责部门、近4000名工作人员。”鼓楼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的诉求件,按属地自动分发到街镇,街镇通过系统呼叫不同部门实地共商解决,不同部门的行政资源经过串联,形成彼此配合、相互协调的机制,汇聚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强大合力。

鼓楼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事项响应时限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的10分钟。其中,显见性事项处置由1个工作日缩短到4小时,多部门联合处置事项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