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中山堂“新花漾”你打卡了吗?

一路七巷 步步生花

2021-12-14 16:02:5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中山堂“新花漾”你打卡了吗?

漫步街巷的行人,驻足欣赏花草。

中山堂片区是冶山历史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记者获悉,目前中山堂片区已完成全新升级,融合历史文化和年轻时尚,老街区再现“花漾年华”。

步步生花

四季可享“花漾生活”

全新升级后,中山堂处处花团锦簇,洋溢着浪漫风情。以中山路为主轴,东西串联丽文坊、能补天巷、城直街、城隍街、云步山巷、北院巷、赛月亭巷等7条小街巷,形成了“一路七巷”格局的花漾中山。

榕树上附生的兰花、砖石间见缝插绿的佛甲草、唐代马球场遗址旁设置的马槽中的睡莲……6500平方米的绿意、各色花卉点缀在街巷间,可谓是步步生花、移步换景。市民游客驻足赏花、拍照,尽享“花漾生活”。

在这里,春赏炮仗、夏赏荷、秋品桂、冬闻梅,更是一年四季花开不断。

据悉,“花漾街区”是一种新颖时尚的城市造景手法。中山堂片区花漾街区项目,作为备受市民关注的十大省级样板工程之一,是省级花漾街区的建设样板。

此次改造提升,中山堂片区共新建街头小公园和街头绿地18处,种植大树、花木3200多株,提升沿线绿化约6500平方米,拆墙透绿约950米,实施垂直绿化20余处约400平方米。

鼓楼区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堂片区拥有千年底蕴,改造提升中也融入了更多闽都文化元素。如使用的百余种植物当中,乡土植物比例超过70%,借助茉莉花、栀子花以及本土培育的三角梅、兰花等,展现闽都风情。

共建共享

市民参与“锦上添花”

漫步于街巷中,沿街楼房的阳台、屋顶同样繁花似锦,与焕然一新的街巷,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改造提升中,通过与街道和沿街单位的共管共建,对围墙、阳台以及低矮楼房、配电箱同步进行改造,以此来增加街区的立体绿化面积,同时美化沿街环境。

如市民搭建的绿化棚架,也在不损害植物的前提下,被改为马鞍墙形象的“几”字形钢架,增加了紫藤等多种爬藤植物,并命名为“同心廊”,体现居民同心植绿、护绿的理念。

上述负责人说,在对居民区阳台和空调外机绿化布置的过程中,也带动了居民的绿化热情,许多居民自发装扮起个人阳台,为街区“锦上添花”。

花漾中山的打造不仅扮靓了“面子”,更下功夫做实“里子”。通过多部门协作,6处原先的街巷断点被打通,81根电线杆被移除,约7公里缆线下地,12个老旧小区整治一新,并首创古厝长制、街巷长制、“两厅一平台”等便民服务模式,实现片区道路保洁、垃圾分类和绿化养管的综合管理,由表及里实现城市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