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东街派出所:新时代平安街巷“答卷人”

锻造首战必胜的过硬警队 争创首屈一指的平安业绩

2021-12-20 11:42:2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东街派出所:新时代平安街巷“答卷人”

民警集体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东街派出所:新时代平安街巷“答卷人”

东街派出所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东街派出所:新时代平安街巷“答卷人”

林春兰向群众介绍如何使用自助受理一体机。

东街派出所:新时代平安街巷“答卷人”

民警守护校园平安。

东街派出所:新时代平安街巷“答卷人”

两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算式时刻警示着民警。

本版图片由福州公安提供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考察时,提出“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重要命题。

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紧紧围绕“三个如何”的命题,始终秉承“坚持忠诚使命、冲锋一线的首位担当;秉持执法为民、守护一方的首哨理念;树牢敢为人先、争当一流的首创意识;锻造纯洁勇毅、团结一心的首善警队”的新时代东街派出所“四首精神”,与党同心、与民同行、与时俱进,坚决做好新时代平安街巷的“答卷人”。

首位担当:

忠诚使命 冲锋一线

东街派出所辖区地处省会福州市中心区域,是鼓楼区委区政府所在地。辖区内街巷纵横交错、商家场所林立、机构单位众多,该所被誉为首善之区的“C位”派出所。

“身处首善之区,我们必须坚持首位担当、强化首位意识、秉持首位标准,自觉扛重任、当先锋、作表率。”东街派出所所长郭仕海说。

东街派出所成立72年来,全体民警辅警初心如磐、奋楫笃行,擎旗奋进、勇担使命,派出所先后荣获各类表彰12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表彰69项),2019年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连续十届20年获评福州市“人民满意派出所”,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林春兰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福建公安战线上一面常新常亮的旗帜。

成绩源于党建引领,源于对党忠诚,源于永不褪色。

东街派出所整合利用辖区政治资源,构建以派出所党支部为根本,以派出所荣誉室、东街街道政治生活馆、军门社区党建工作室、林春兰警务室为支撑的“1+4”党建共同体,提升党建集聚效能,打造党建工作“东街品牌”。

为进一步筑牢每位民警的思想篱笆,东街派出所还开设政治教育课堂,以政治轮训为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开展“警营夜学”活动,建立“党员民警上党课”制度,联合共建单位定期开展主题读书会,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授课,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党建共同体的建立,不仅可以丰富党员民警、党员干部的学习载体,更可以扩大服务半径,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东街派出所教导员陈兴说。

思想建设、学习教育不可毕其功于一役。东街派出所还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方式,整合优化微信等新媒体资源,建立与共和国同龄—党建微平台,及时发布党建微动态,实现线上线下时时学、随地学,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感染力和渗透力。同时,派出所与辖区单位建立“党建联盟”,打造“近邻党建”模式,组织民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联合开展实地讲学研学活动,教育引导民警坚定理想信念、牢固宗旨意识、铸牢忠诚警魂。

东街派出所在强化忠诚教育的同时,还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公安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使党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推动各项工作当排头、走前列、立标杆。

近年来,东街派出所积极发挥主力军、生力军作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四届世界遗产大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多场安保任务中,零差错完成各项工作,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确保重要节点期间辖区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东街派出所牢固树立“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全警动员,成立党员先锋队,奋战在疫情防控任务最重、最难、最累一线,有力落实涉疫警情处置、护航复工复学复产等防控措施,将疫情传播的风险隐患降至最低,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首哨理念:

执法为民 守护一方

“警察同志,我的电动自行车电瓶被偷了!”上月,东街派出所先后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群众利益无小事,东街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查,调取大量公共视频,通过分析比对,经过两天连夜的预伏守候,最终抓住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电瓶27个,一举侦破案件40余起。

“哨声”一响,立即行动。这是东街派出所在工作中始终坚持“首哨理念”的一个缩影。

“派出所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细胞和末梢,守护群众的安宁是我们的职责。但凡有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出现,我们就要立即行动、坚决打击!我们要尽职尽责当好‘哨兵’,肩负使命守住‘阵地’!”这种“首哨理念”经过不断传承,已经融入“东街人”的血脉。

东街是福州最繁华商贸区域之一,日均人流量达十余万人。东街派出所主动适应辖区治安新形势、新业态,因地制宜构建多元化、立体化、智能化防控格局,筑牢安全屏障。

立足辖区警情特点,东街派出所着眼于“打小快破”“追赃挽损”的工作目标,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聚焦与黑恶犯罪紧密关联的违法犯罪活动,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有力维护辖区安定稳定;紧盯“盗抢骗”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活动,完善多警种合成作战机制,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近年来,东街派出所综合绩效排名始终位列鼓楼公安分局第一,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连续7年呈下降趋势,违法犯罪警情连续5年降幅达两位数以上。

打和防是平安建设的“一体两翼”。在强化打击的同时,东街派出所认真分析警情区域分布特点,重点加大对东街口、大洋百货、省立医院、校园周边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巡控力度,秉持“人多、警显,人少、警隐,人休、警护”理念,坚持显性用警,织密治安防控网,构建“五位一体”巡逻防控体系。同时,紧密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创建工作,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大力提升社区智能化水平,构建完善覆盖整个辖区的公共视频系统,让违法犯罪无所遁形。近5年来,辖区盗窃警情数逐年下降,年平均降幅达24.42%,实现“两抢”、入户盗窃案件零发生。

“平安的社会环境,和谐的营商环境,是我们选择来这里经商的主要因素。”“不管多晚,我们都能看到警察的身影,有了满满的安全感。”群众为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点赞。

首创意识:

敢为人先 争当一流

“谢谢你们啊,我对解决这个问题更有信心了!”今年10月27日,东街派出所民警与律所律师会同纠纷当事人,在东街派出所林春兰警务室里展开对话,对一起兼涉劳动、租赁、不正当竞争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沟通,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当事双方均表示非常满意。

这起矛盾纠纷的化解,是东街派出所在原有全市首创推出“警民恳谈会”的基础上,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多元化解矛盾理念,创新推出“律所共建”机制后的一个成功实践。

“岁月更迭、时代变迁,为了积极回应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新需求,我们需要不断创新理念和举措。”东街派出所教导员陈兴说,“尤其是在与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的矛盾纠纷化解和窗口服务这两个点上,我们得出新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做好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东街派出所联合有关单位,研发了“矛盾纠纷线上化解平台”。平台设置一键即时报警、人工智能咨询、在线视频调解、自动生成协议、区块链电子存证等功能,在电脑网页版、手机APP等多平台接入的基础上,在林春兰警务室、省立医院警务室、省立医院医患纠纷调解室、旗汛口联通营业厅等处安放平台终端。群众一键报警、民警随地办公、调解即时介入,让矛盾化解工作做到“不出门”“零跑腿”,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全方位联动、全时空覆盖,在互联网上发扬“枫桥经验”,进一步拓宽“放管服”改革便民通道。

为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东街派出所在窗口服务上也有创新突破。

在林春兰警务室门口,可以看到醒目的“e福州”灯箱。去年5月,为让辖区群众生活办事更方便,东街派出所率先协调对接相关部门,在林春兰警务室设置“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让辖区群众在这里就可以实现公安、医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等近100个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自助办、同城办”。警务室设置自助服务终端以来,已为辖区群众提供交通罚没、医社保证明查询打印等高频热门业务万余次,受到群众好评。

多年来,东街派出所始终坚持走前列、作表率,敢于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推出一系列先进做法。创新“12356”机制,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现代东街样板;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大力推广林春兰“123456”社区警务工作法;在全市首创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窗口绿色通道、首创周六上午延长窗口服务时限、首创“上门办理二代身份证、定期上门服务孤寡残疾困难户、群众预约上门”制度等基础上,持续推出老年人优先办理、免预约办理窗口业务服务,推行历史户籍档案电子化管理,让群众实现历史户籍证明立等可取,全方位满足群众各种需求……种种创新举措得到群众的充分肯定,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

首善警队:

纯洁勇毅 团结一心

东街派出所二楼办公区域刻着的两道命题“72-1=0”和“49-1= 0”,格外醒目。

“72年以来如果出现一起民警违纪违法案件,那么保持72年的荣誉将毁于一旦;全所49位民警,如果有一位民警发生违纪违法案件,所有成绩将前功尽弃。”这两道命题时刻警示着民警:只要有一人一事违纪违法,就会影响全体民警72年来用心血汗水取得的成绩,坚决不当命题中“-1”的角色,时刻绷紧廉洁之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东街派出所,了解这两道命题的深意,是每位新加入东街警队的民警要上的第一堂课。多年来,东街派出所紧抓队伍建设不放松,把“严”字贯彻到队伍管理全过程,始终坚持从严治警、挺纪在前,实现连续72年民警无违纪违法的纪录。

本月8日,作为当天的值班领导,东街派出所副所长于孙茂早早来到办公室,认真查看前一天的警情处置反馈情况。这是东街派出所每位领导长期养成的一个习惯,更是该所开展自我监督的重要举措之一。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开展有效的自我监督,除了通过警情处置反馈,东街派出所还试点深化教导员主管法制工作,让教导员当“最大的法制员”,发现民警在规范执法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该所还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落实相应制度,建立“一人一事一档”,明确每个岗位的具体责任,严落实、严排查、严整改、严追责,以考核为检验方法,将党风廉政纳入选拔干部、评优评先的条件中。同时,采取民警集中谈、群众座谈会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个别人、个别问题进行检查分析,及时纠正,肃风正纪。

在紧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的同时,东街派出所还坚持“爱警如子”理念,在增强警队凝聚力向心力、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热情等方面下功夫。

每一个刚分配到东街派出所的民警,不仅要了解两道命题的意义,还会被带去参观东街派出所荣誉室,了解光荣历史、接受传统教育。“看着荣誉室里的奖杯奖牌,我心潮澎湃,感受到一股无穷的力量,这股力量来源于集体的荣誉感,来源于使命的传承!”这是许多民警走出荣誉室时的感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人、身边事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东街派出所充分发挥全国二级英模林春兰的先进典型引领作用,通过组织英模先进事迹宣讲会、开展“跟班学先进”活动等,让林春兰将自己从警30余年的工作经验传承给年轻民警,激励他们“学习先进、追求先进、成为先进”。

多管齐下的队伍建设工作,团结了队伍,凝聚了警心,也最大限度地激发了民警争先创优的积极性。近年来,东街派出所涌现出一批全国、全省先进典型。2011年以来,该所民警获各类荣誉表彰45项(395人次),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表彰的有15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表彰的有225人次。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没有终点,服务百姓群众永无止境。”鼓楼公安分局局长林能响表示,东街派出所坚持的“四首精神”,为全区公安机关提供了参考依据、树立了榜样标杆。全区公安机关将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坚持为民谋利、为民尽责,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把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一件一件办成办好,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让生活工作在鼓楼的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努力为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打头阵、作表率、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