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庄子阳:在办案中不断磨砺和成长

这名基层新警“不怕麻烦”又“爱凑热闹”

2021-12-20 11:42:5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庄子阳:在办案中不断磨砺和成长

庄子阳(左一)与同事商讨案情。

人物名片

庄子阳,男,1996年6月出生,2019年11月从警,现任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水部派出所案审一中队民警,曾获新警岗位能手称号。 

从警仅2年的庄子阳,从时间上来看还是个新警,但他已经先后参与侦办多起专案要案。参加刑事案审工作以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余起,共逮捕直诉60多人,处理各类行政违法人员20多人。在他看来,每一次的办案,自己从中都能得到磨砺和成长。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深挖线索

破获6起盗窃案

庄子阳毕业于福建警察学院,有着一米九的个头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他始终坚守一线,冲锋在前,有一股不服输的劲。

2020年2月23日10时许,水部派出所接到某超市店主报警,称其超市内约20条香烟被盗,损失金额2万余元。庄子阳立即到场开展调查,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为林某、王某、周某等7人。经过多日分析研判、蹲守,庄子阳与同事在一出租屋内将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庄子阳以法律、家庭等方面作为审讯突破口,成功突破几名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深挖出他们还曾盗窃过其他店面,最终串并侦破盗窃案件6起。

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在庄子阳经办的一起团伙案件中,他通宵达旦三天三夜,和同事先后抓获犯罪团伙成员70余人,并主动请缨前往四川、广东、重庆等地,深入大山寻找受害群众20多人,帮助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逾80万元。

“不怕麻烦”

全心为民办实事

基层派出所事多且杂,庄子阳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负责任的态度。只要遇到群众的事,他总爱往上“凑一凑”,不厌其烦尽力帮忙解决。

今年7月,庄子阳经办的一起案件,推动了水部派出所发起一场爱心捐助活动,并制定了一个长期帮扶计划。

原来,7月12日,家住福州城郊的犯罪嫌疑人叶某因涉嫌盗窃被抓获。在审讯过程中,叶某试图将疾病和自残作为挡箭牌逃避收监。

庄子阳深入了解后得知,叶某家庭经济困难,靠领低保度日,其父母年迈多病行动不便,叶某每月必须往返城区为二老拿药治病,如果叶某被收监,他的父母无人照顾。为了让叶某认识错误,安心服从管教,派出所民警自发捐款。此外,派出所还提出每月捐款,并帮忙接送叶某父母去医院开药,同时联系叶某居住地所在的村委会予以帮助,待叶某接受审判、服刑结束后再给其介绍工作。这场爱心募捐帮扶,也给了这个家庭信心。

庄子阳表示,当警察就要不怕麻烦和困难,才能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也正因为他的“不怕麻烦”心态,刚入警不久,便帮助一名群众找回遗落在的士上的贵重财物,也因此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

入警以来最忙碌的一个月,庄子阳只有5天睡了整觉。他却笑着说道:“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