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鼓楼科创走廊迎来金融助理

2021-12-20 11:42: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科创走廊迎来金融助理

金融助理了解企业需求。

鼓楼科创走廊迎来金融助理

金融助理获颁聘书。

鼓楼科创走廊迎来金融助理

启动仪式现场。

鼓楼科创走廊迎来金融助理

朱紫坊基金港金融人才服务驿站揭牌。

13名“科创走廊金融助理”相继接过红色聘书,朱紫坊基金港人才服务驿站迎来揭牌,“金企沙龙”上思想碰撞擦出火花……15日,鼓楼区委组织部联合福建海峡银行,举办鼓楼区科创走廊金融助理选派启动仪式暨金融人才服务驿站揭牌仪式,古色古香的朱紫坊基金港内着实热闹。

党建“搭桥” 借力金融促发展

活动当天,福建海峡银行分别与福州软件园、洪山镇(洪山园)签订派驻协议,并为科创走廊金融助理颁发聘书。自此,鼓楼科创走廊的企业们拥有了自己的金融服务员、信息员和招商员。金融助理将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式的个性化金融、党建服务。

“以后有金融助理牵线搭桥,企业遇到金融难题时有人可问、有法可寻,心里会踏实许多,企业发展起来底气也更足。”看着13名科创走廊金融助理纷纷接过聘书,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洪章阳不由得感叹。

如何将金融助理选派“大礼包”实实在在送到企业手中?权责明确至关重要。在鼓楼区委组织部的牵线搭桥下,福建海峡银行与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洪山镇等党(工)委结成“对子”,各党(工)委书记作为结对共建的“第一责任人”,共同开展科创走廊金融助理选派工作。

“棋盘”布好了,下好这盘金融棋要凝聚各方力量。区委组织部、福建海峡银行、各有关党(工)委和企业定期召开“四方会谈”,各方将问题、现状、方法一一敞开来谈,有问题的反映,有方法的出力,有资金的供给,合力为科创走廊发展解难题。

依托福建海峡银行党建资源优势,科创走廊金融助理将协助片区内的园区、楼宇、商圈等加强党的建设,朝着“组织共建、党课共上、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四共”目标前进,打造“党建+金融+科创”共同体。

全面入驻 打造“三专”服务链

福建海峡银行福州东大支行行长俞洁是此次选派的13名科创走廊金融助理之一。从事金融行业24年,她从银行前台做起,成长为业务部经理、行长助理、副行长……具备银行前、中、后台全条线履职经历。

“这次我们选派了一批‘懂党建、专金融、善服务’的骨干员工担任科创走廊金融助理,他们能更加清晰、准确地感知企业的金融需求,提供更加个性化、针对性的金融服务。”福建海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福州的创新主战场,鼓楼区聚集598家高新企业,数量占全省近十分之一,鼓楼科创走廊更是区域创新领跑的核心地带,身处其中的企业发展特点与金融诉求也各不相同。因此,金融助理带来的不仅是人才助力,更是全新的个性化服务模式。

“我们建立‘专人顾问+专业团队+专属产品’的‘三专’服务模式,涵盖初创型、成长型、成熟期及较成熟期等科创企业的金融适配产品,以及科技人才个人金融配套方案,同时还将邀请企业参加海峡银行金融人才论坛等。”福建海峡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片区化”派驻模式,13名科创走廊金融助理的脚步也将遍布鼓楼科创走廊。为了让片区内的每一家企业都能享受到“家门口”的金融服务,福建海峡银行将该区域进行了精准划分,每名金融助理负责对接一个至两个片区,将金融服务、人才政策带到企业当中,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港廊“碰撞” 擦出科创“新火花”

当天,朱紫坊基金港金融人才服务驿站也举办了揭牌仪式,驿站将设置专门的服务窗口,为金融人才提供住房、子女教育等最贴心的政府服务和最完善的公共配套。

“人才服务驿站的设立将进一步完善金融领域人才服务保障,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服务链深度融合,吸引更多的优秀金融人才汇聚鼓楼,力争更多的科创企业、项目落户鼓楼。”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随后的“金企沙龙”——“党建赋能助推港廊发展一体化”政银企交流会上,福建海峡银行、申万宏源证券分别就“专精特新”直通车金融服务和北交所上市流程进行路演,面对面交流取经,在交流讨论中擦出科创新火花,让基金港深度融入科创走廊建设。

“此次选派科创走廊金融助理是鼓楼区委组织部探索党建赋能深化政银企三方合作模式的新起点,也是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推港廊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鼓楼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引导共建各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密切合作关系,发挥各自行业和资源优势,提升服务质效,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本文图片由福州日报记者池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