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省七艺节 共赴一场美的盛宴

2021-12-22 15:07:2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省七艺节 共赴一场美的盛宴

福州屏东中学表演舞蹈《风骨》。

省七艺节 共赴一场美的盛宴

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表演舞蹈《传学》。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12月15日~ 18日,由省教育厅主办、市教育局承办的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以下简称“省七艺节”)现场展演在榕举办。来自全省各地中小学的2000余名师生携优秀艺术节目和作品相聚榕城,共同展示我省中小学美育教育的丰硕成果。

省七艺节

中小学生美育盛会

全省中小学生艺术节每3年一届,是挖掘与展示我省中小学美育教育优秀成果、特色经验与典型做法的重要活动。此次“省七艺节”是继2018年福州市成功承办全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后,再次承办艺术节展演活动。

本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主题为“阳光下成长”,包括艺术表演类现场展演、艺术作品类展览、美育案例报告会等活动。全省共报送2000余件作品,经专家评审,艺术表演类方面,福州有80个节目获一、二等奖,占全省一、二等奖节目总数的25%;艺术作品类展出254幅,其中福州有81幅;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遴选11篇作典型汇报,其中福州有6篇。活动遴选了部分优秀节目进行现场展演,内容包含声乐、器乐、舞蹈、戏剧与朗诵等。

省七艺节 共赴一场美的盛宴

福州小茉莉交响乐团演奏《鲁斯兰和柳德米拉序曲》。

省七艺节 共赴一场美的盛宴

仓山实验小学师生表演《小康老师》。

声乐展演

传承文化艺术之光

15日,声乐专场作为“省七艺节”现场展演活动的首秀精彩亮相。

本届艺术节共收到全省230多件声乐作品,包括大合唱、班级合唱、表演唱、小合唱等4种表演形式,经组委会遴选共有91支优秀队伍获得省赛一、二等奖,最终遴选其中13支参加现场展演。作品既有《哦然》这样改编自少数民族曲调的无伴奏合唱作品,也有《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大江东去》这样改编自中国古诗词的作品,让现场观众感受到诗词之美、意蕴之美、声音之美。

“他们用阳刚的歌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经典艺术歌曲致敬。”展演中有一支特别的队伍——福州第十一中学竹音合唱团。它是此次展演唯一的纯男声合唱团,团员们合唱的《大江东去》,用淳朴宽广的气息唱出舒展潇洒的格调,一下子就把观众们征服了。“建团3年里,他们多次站在全省最好的舞台,也在中国国际合唱节、福建省音乐舞蹈节、福州市中小学合唱比赛等各项赛事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竹音合唱团创始人、常任指挥、十一中校团委书记徐珍颖老师表示,舞台上的精彩只是几分钟,更多的是台下无数的雕琢。“虽然很辛苦,但是也很值得。艺术的影响是深远的,我觉得带领同学们用艺术之美传承文化之光,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最后一个出场的福州第十六中学毓英合唱团演绎了景颇族民歌《哦然》,他们高超的唱功引来经久不息的掌声。“我们希望通过歌声传递团结各民族、共同实现中国梦的声音。”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郑其瑞告诉记者,选择《哦然》不仅是为了展现唱功,更是为了培养学生民族团结的大爱。

此外,“省七艺节”优秀艺术作品展15日在福州画院开展。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全省共征集绘画、书法篆刻、摄影等作品900余幅,最终遴选出200余幅优秀作品参展,全面地展示出我省艺术实践新风貌和美育教育的新成果。

器乐展演

管弦丝竹演绎经典

艺术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完善!本届艺术节共收到全省166件器乐作品,包括合奏、小合奏或重奏,共有76支优秀队伍荣获省赛一、二等奖。经省教育厅遴选,其中14支队伍参加展演。

本次器乐展演既有艺术水平专业程度很高的作品,也有符合中小学校园特点的课堂器乐作品。其中有经典作品《海顿D大调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贝多芬第一交响曲第一乐章》《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丹松舞曲》,也有充满民族特色的《阿莱城姑娘》《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敦煌新语》等,还有《灯塔》《蓝色的梦》等新创作品。

“乐曲旋律欢快、充满活力,同时坚定而富有力量,十分有感染力!”福州的小茉莉交响乐团用一首《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直击听众的内心。来自闽侯县教育局的薛婷老师说,她从这首曲子里感受到乐观的英雄主义精神,还有勇敢自信。“作为俄罗斯民族乐派的代表作品,《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对团员们的演奏技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小茉莉交响乐团指挥林威告诉记者,参赛团员共65名,而且多为初中生。为备战本次展演,团员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到校排练,还有10多名初三同学在紧张的学业之下,仍积极参与训练。

“要用心吟唱生活之美,积极面对生活之困。”“要展现出中国青年对音乐的赤诚与坚守,彰显出强国一代的风采。”数月的备赛排练,让团员们收获颇丰。团员们表示,通过训练,自己不但收获了关于个人演奏、和声、曲式等专业音乐知识,更收获了来自同学、老师的关爱陪伴,也明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舞蹈展演

艺术之美穿越时空

“让艺术的美穿越时间和空间!”“生动又极富美感。”17日下午,舞蹈专场赢得众人喝彩。本次展演内容丰富、特点鲜明,有表达福建与宁夏两地深厚情谊的《山海情深》;有以舞蹈展现革命史实,用音乐传承红色基因的《红·传》《红》《少共国际师》《秋白》;还有表达对家乡热爱、传承中华经典文化的作品,如《我生长的地方》《我和我的家乡》。

本届艺术节全省共有160多支队伍参加舞蹈类比赛,其中有59支队伍入围省赛一、二等奖,14支经遴选进入现场展演。其中,屏东中学的《风骨》一上场就惊艳了所有观众。该作品以竹为魂,撑起闽越风骨;以红绳为带,系出时代印记;以伞为韵,转出东方诗意。演员们的每一次相望、每一次转身,都展示着油纸伞的美丽情愫与匠心传承。“我们从一年前开始选素材,最终选择了福州油纸伞,希望这支融入福州传统文化的舞蹈能走得更远,代表福州亮相更大的舞台。”屏东中学茗远舞团负责人郭健表示,“我们的队员总共27名,多数在高二年级,虽然课业也很繁忙,但是每一次排练,我都会被她们眼神里流露出对作品的热爱和对信念的坚守所感动。”

省七艺节 共赴一场美的盛宴

闽侯上街实验学校表演戏剧《木兰从军》。

省七艺节 共赴一场美的盛宴

福州十一中表演的合唱《大江东去》。

戏剧朗诵展演

体悟崇高信仰之美

18日下午,戏剧、朗诵专场展演在福州屏山小学举行。本届艺术节共收到148件朗诵作品,53支优秀队伍荣获省赛一、二等奖,经遴选其中10支参加此次展演。戏剧比赛共收到102件作品,共有38支优秀队伍获省赛一、二等奖,其中9支参加展演。

“小康老师是许许多多坚守在乡村、为乡村文化振兴作出贡献的农村教师的缩影!”仓山实验小学师生表演的《小康老师》,以乡村小学为背景,通过讲述到农村支教的小康老师与孩子们的故事,展现老师对聋哑孩子的关爱、对乡村教育扶贫的贡献,让在场观众为之动容。

“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针对这个节点,我们创作了《小康老师》这个作品。”指导老师陈苏萍告诉记者,7名参赛成员均来自六年级,排练一年多来,大家常常利用课余时间排练,每一次排演小队员们总是全情投入,常常泪湿眼角。

现场最不容错过的戏剧,要数闽侯上街实验学校的《木兰从军》。“木兰从军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这个节目从儿童的视角诠释,别有新意地通过幕布投影方式演绎木兰在军营遇到的种种尴尬场面。”这是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陈超彤老师来自展演现场的观感。闽侯上街实验学校校长黄榕炜表示,这个节目从“一板一眼”开始成长,到后来的“游刃有余”,再到舞台上的惊艳亮相,其间离不开每一名成员的努力,“木兰不断自省、不断练习,在战斗中屡建奇功,向众人证明‘女子也能行’,这也是我们想让孩子明白的道理”。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省七艺节”承办方共接待了来自全省各地代表团和观摩团师生2000余人;6场现场展演活动共吸引7000余人到场观摩。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广大师生共同见证了本次艺术盛宴,线上直播浏览量达24万人次。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系列活动已成为全省中小学美育教育活动交流、学生艺术技能和艺术素养展示的平台,全面展示了我省中小学坚持立德树人、遵循美育特点,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展演也通过创新艺术活动内容和形式,开展学生艺术实践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的审美情趣,提升他们的艺术修养。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舞台让学生追求道德优雅、人格完善、精神丰满,进而体悟“崇高之美”和“信仰之美”。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也实现了育人功能。节目中涌现出众多讴歌党的百年历程、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和健全人格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