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完成今年“两违”处置任务量107%

倡导群众与城管部门共建美丽家园

2022-01-04 20:24:5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完成今年“两违”处置任务量107%

鼓楼区城管局开展治违宣传。

岁末年终,鼓楼区“两违”整治攻坚战交出满意答卷,今年已拆除“两违”5.38万平方米,完成年度处置任务量107%。

今年,鼓楼区深入贯彻省市治违办的工作部署,继续以控新增、化存量,构建常态长效管理为总目标,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遏制新增“两违”,以各类专项行动积极化解历史存量,为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增色。

巡查航拍严控新增

细心的福州市民会发现,鼓楼区城管执法人员经常在主次干道、高层建筑楼顶放飞无人机,特别是曾因违法建设被处置的建筑,执法人员会定期巡查航拍,让新增违法建设无处遁形。

“严控新增是‘两违’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依托科技手段利用无人机巡查航拍,构建多位一体新增违建监控体系。”鼓楼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许多新增违建都是被‘抓现行’,今年以来,鼓楼区共拆除新增违建28宗,面积1931平方米。”

在科技助力的同时,鼓楼区调动多方力量严控新增,严格落实网格员签到巡查制度、巡查日志、新增违建“零”报告制度、物业管理单位联动管理制度、绩效考评以及效能问责等机制。针对违法建设反复性较强的特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抓经常抓反复”,主动跟踪事件,变静态被动管理为动态跟踪管理。

多措并举消化存量

长期以来,历史违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今年,鼓楼区在消化历史违建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战果,这得益于多部门配合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从居民楼顶层、消防通道、房屋结构等多方面进行联合整治,多措并举稳步推动历史违建的治理工作。

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将居民楼顶层违建作为整治重点,逐个小区排查整治,共拆除住宅小区“两违”44宗,面积1028.5平方米。制定《关于开展影响房屋结构安全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的方案》,共拆除影响房屋结构安全的“两违”38宗,面积1227平方米。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部署,相关部门凝心聚力,积极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共拆除占用消防通道“两违”19宗,面积396平方米。

鼓楼完成今年“两违”处置任务量107%

楼顶违建拆除现场。

“整”“治”结合 常态长效

“两违”综合整治,基本手段是“整”,根本目的是“治”。鼓楼区一手抓拆违,一手抓治理,建立健全摸底、巡查、发现、报告、处置的一条龙管理机制,探索常态长效的管理机制。

健全发现线索机制,通过一线处置工作平台,多方面收集并处置“两违”整治线索,建立区-街-社区巡查机制,全面巡查主次干道显见性违建、新增“两违”,及时处置巡查区域内发现的问题,填写《巡街记录表》,从发现到处置做到责任到人。

建立建档移交机制,对已完成全面景观改造、“两违”整治的街巷楼房整体外观进行拍照,建立图册档案,上报区数字办,作为历史档案存档。同时建立街镇移交机制,各街镇切实担起属地责任,加强日常巡查,确保不再出现新增违建。

积极实施管理奖惩措施,把“两违”治理工作纳入街镇年度绩效考核,执行《街镇“两违”治理工作绩效考评标准》,根据《鼓楼区“两违”综合治理奖惩办法》明确效能问责的具体标准。

共建家园开启新征程

为营造良好的治违氛围,今年鼓楼区通过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及成效,营造“违建可耻、有违必拆、拆违利民”的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在鼓楼前公园广场、屏山公园等地多次组织开展“消除违建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宣传活动,增强百姓的法制意识,提高群众对“两违”的认知度,倡导群众与城管部门共同建设美丽的鼓楼家园。

不久前,在鼓楼区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的目标。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2022年鼓楼区城管部门将对各类“两违”专项整治进行认真梳理,加大“两违”排查整治力度,巩固全区“两违”综合治理成效,对发现的新增“两违”即查即拆,同时继续梳理、排查辖区内历史遗留“两违”,向“建设高颜值生态示范区,打造品质卓越的山水之城”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