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招募志愿者共建“大城管”

2022-01-04 20:24:5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31日起,鼓楼区将招募百名共建街长、百名市民城市管理监督员、千名垃圾分类监督员、千名党政机关单位路长,打造万家“门前三包”示范店,评选万个垃圾分类示范家庭(即“双百双千双万”专项活动),全力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鼓楼样板。

“一座城市的管理,没有群众的参与,会让市民缺乏主人翁的责任感,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也难以进一步提高。”鼓楼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百双千双万”专项活动将贯穿2022年,引导全社会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全面提升城市的管理和服务能力,推动形成城市治理“大城管”格局,擦亮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10日,鼓楼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双百双千双万”专项活动进行志愿者招募,包括共建街长100名、市民城市管理监督员100名和垃圾分类监督员1469名等。

百名共建街长负责定期巡查沿街市容环境卫生,对沿街商铺、居民开展城市管理政策法规宣传(每周至少一次);参加由属地街镇组织召开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探讨会,探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精细化街区建设提供经验推广和工作思路。

百名市民城市管理监督员负责开展网格区域巡查(每周巡查不少于3次),对网格内的市容“六乱”“门前三包”落实情况、道路保洁、“两车”停放等问题进行劝导,及时反馈屡劝不改或不听劝导的行为,由城管执法人员进行处置。

千名垃圾分类监督员负责对小区物业履职、分类企业履约、收运企业履责、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等情况进行监督(每周监督垃圾分类不少于3次),并积极参与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小区居民正确分类、正确投放,劝导误时投放、未分类投放等行为,及时反馈屡劝不改或不听劝导的行为,由城管执法人员进行处置。

“此次公开招募的志愿者面向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常住地或工作生活圈主要为鼓楼区的市民群众。”上述负责人介绍,报名人员要求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并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年龄一般不超过70周岁。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得报名: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被开除公职的,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处于受处分期间或者影响期限未满的。

网络报名或现场报名后,还将开展资格审查、聘用等环节。鼓楼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双百双千双万”专项活动咨询电话:0591-87718230(洪先生);0591-63113337(钟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