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鼓楼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园区生态圈

2022-01-05 11:08:0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园区生态圈

福州软件园双创新城。记者 池远 摄

鼓楼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园区生态圈

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落地福州软件园。记者 叶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创新创业创造,离不开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在福州科创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上,鼓楼区突出全链条培育、全产业集聚、全要素保障,在福州软件园构建起“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园区生态圈。

全链条培育

在福州软件园E区,福建施可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高端彩超驱动轮正源源不断地“走”下自动生产线。

“这条自动生产线让生产效率提升了3倍,预计将给公司增加两三千万元的产值。”施可瑞董事长揭业冰说,多亏软件园整合腾出合适的空间,让公司有了新厂房。本月15日,新厂房顺利启用。

施可瑞专注于医疗设备配套和智能医养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是一家在软件园孵化成长起来的企业。2004年,这支只有2人的初创团队就进入了园区内的国家863软件孵化器(福州)基地。“尽管当时我们还很小,但可以充分感受到园区的用心。”揭业冰回忆,孵化器提供了一定面积的免租场所,想方设法为他们的起步创造便利条件。

2010年,从孵化器“毕业”后,施可瑞在软件园E区租下一整栋楼,自此进入发展快车道。今年,施可瑞已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作为省上市后备企业进入辅导期。

“施可瑞的发展壮大之道,得益于福州软件园越发稳健的全链条培育。”揭业冰说。

循着“两手抓”的思路,福州软件园一边打造“初创团队—大赛—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创新成长链,一边打造“小微企业—科技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上市公司”的创新培优链。

“通过实施‘苗圃计划’‘数字精英孵化计划’‘榕树计划’‘榕腾计划’,依托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园区内50家创新研究载体,我们仍在不断健全创新成长链和创新培优链,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空间和政策保障。”福州软件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产业集聚

这里是千亿数谷,2021年营收突破1500亿元,创下了每平方公里约600亿元营业收入的瞩目成就;

这里有千企汇聚,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和科技小巨人企业55家,未来独角兽与瞪羚企业21家,上市公司及分支机构24家,培育了30家全国乃至全球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

一连串数字,标注着产业加速集聚、实力不断攀升。在这场发展浪潮中,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正撬动信创产业全产业链、全领域协同发展。

“信创是趋势,未来会有更多信息化系统要进行国产化改造,这也是我们长期发展的一个方向。”作为信创产业示范基地的“常客”,中电福富业务软件解决方案及研发部总经理季志鹏说。

中电福富的“雄安新区管委会智能办公系统”等一批国产化应用软件,就是在基地进行适配的。季志鹏告诉记者,信创相关项目的开发需要国产化软硬件环境,过去他们基本上是向厂商借设备,涉及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花费的周期很长。

中电福富的需求并非个例,软件园为此打造全省首家“信创产业适配中心”,得到了国内主要基础软硬件厂商的响应,构建起全栈国产软硬件环境,更有一批行业适配中心先后落地。

“不仅能就近享受到免费的国产化适配服务,基地还为我们提供了解信创技术发展的窗口。”季志鹏表示,基地定期举办培训、交流活动,逐步构建起信创产业生态,在互动中形成相互加持的状态。

眼下,信创产业示范基地正打造共享开发空间、信创适配中心、协同攻关中心、鸿蒙实验室和鲲鹏赛道等“五个第一”示范项目,推动软件企业国产化转型升级。

下一步,福州软件园将继续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光电芯片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创新服务的“3+1”主导产业集群。明年园区营收力争突破1800亿元,打响“中国行业数字技术应用第一园”品牌。

全要素保障

作为福州首个5G融合交通智能接驳站,文山里公交车站从候车、购票、乘车等环节为市民带来智慧出行体验。这是集时通(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基于“EBUS智慧出行平台系统”打造的智能化公交车站。

“EBUS为全国多个城市的公路量身打造城市客运方案,运用全新系统进行传统客运的升级转型。”公司副总经理高灿伟介绍,其中,集时通负责软件平台,华为云提供技术底座。

福州软件园的“华为云创新中心”,是华为云在全国的首个县区中心,目前上云上平台企业数已经超过2100家。园区企业集时通就是华为云的生态合作伙伴之一。

云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金融“活水”为企业带来了发展活力。

作为轻资产的高新技术企业,集时通在不久前顺利获得了580万元的授信额度,还享受到园区贴息政策福利。公司财务总监阎峰说:“这对我们的业务扩展和资金盘活有很大意义,软交所功不可没。”

“集时通是一家非常具有潜力的企业,只是因为缺乏抵押物,银行难以评估风险,因此贷款才成了难题。”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中心为企业进行大数据风控评估后,联系了与之业务相匹配的海峡银行,变“知产”为资产。

让初创型企业借船出海,让成长型企业扬帆远航,全要素保障不可或缺。

福州软件园着力打造“华为云创新中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知创福建”“五凤论见”“海峡人力产业园”等九大专业化服务平台,完善技术、金融、人才、政策、新基建等全方位的产业服务体系。

围绕“医食住行教娱智健”,软件园为员工提供了全覆盖的生活配套体系。“特别是入驻了旗汛口幼儿园教学点、钱塘小学教学点,骨干员工子女可以就近获得优质教育资源,帮了我们很大的忙,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顶点软件人力资源总监程佳说。

依托福山郊野公园,福州软件园还构建“山、水、园林”绿色低碳的生态环境体系,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三生园区”,让企业和人才摆脱外在束缚,各尽其能、尽展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