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市卫健委:凝聚奋进力量 为“健康福州”建设赋能添彩

2022-01-07 10:17:4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市卫健委:凝聚奋进力量 为“健康福州”建设赋能添彩

福州肺科医院隔离病房医护人员为患者送祝福。(院方供图)

市卫健委:凝聚奋进力量 为“健康福州”建设赋能添彩

医生通过网络远程复诊。福州日报记者 邹家骅摄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回眸“十三五”,福州卫生健康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健康福州”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市常住人口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78.37岁增长到2020年的79.49岁。

健康福州的崭新图景徐徐铺展,背后是党和政府始终重视人民健康工作,全市卫健系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民生关切,稳步增强医疗硬实力和服务软实力。

步入“十四五”,福州卫生健康事业蹄疾步稳。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利当前、惠长远的健康举措、项目在榕城大地开花结果,群众健康获得感持续提升,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砺行致远,更上层楼。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市卫健委坚持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医药卫生全领域改革,全面提升医疗救治和健康服务能力,全方位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健康福州”建设赋能添彩。

强筋骨 开出“集成医改”药方

“家门口就可以看上‘专家号’,方便又舒心!”近日,市二医院专家到仓山区下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患有高血压的陈阿姨赶忙前来。“以前有病要到大医院,现在都来这里看。这里的医生热情又专业,大医院的专家也不时过来,有需要的话,专家还联系安排住院。”陈阿姨对家门口的“医”靠赞不绝口。

原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了市二医院建立的医疗联合体,通过大手牵小手,双向转诊、结果互认,专家社区坐诊成为现实,医疗资源切实下沉。

坚持问题与需求导向,坚持综合施策、系统集成、整体推进,成为近年来福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缩影。目前,我市125家乡镇卫生院、4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100%纳入省、市三甲医院医联体建设,实现医联体在乡镇、街道的全覆盖,群众的就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异地就医转诊制度逐步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全面推开……医改推进过程中,一项项“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改革药方开出,榕城群众的“小确幸”化为“大幸福”。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市、县卫生财政投入年均增速达9.9%,高出同期财政支出增速3.7个百分点。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得到明显缓解,与2015年比,2020年全市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次均药费分别下降8.9%和23.7%,全市基层诊疗量占比提升21个百分点,患者满意率从81.4分提高到91.1分(省级统一调查),其中2019年位居全省第一,全方位推进医改“强基层”经验获评2020年全国基层卫生改革典型案例。

进入“十四五”,改革到了新的关头,医改进入攻坚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用坚定步履作答时代问卷?

在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模式,是我市在新时期纵深推进深化医改的新引擎、新动力。为此,我市在坚持“大卫生、大健康”新发展理念,在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基础上,专门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在医药卫生全领域构建12个体系,实施48项改革任务、183条具体措施,突出领导体制、改革目标、重点领域、运行机制、创新举措、获得感等“六大集成”,推进全领域的改革发展,推动医改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具体而言,到医院看病,医生除了开处方以外,还会针对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出具干预性健康促进处方;患了疑难重症,在福州就能享受医疗“国家队”的服务;我市建成5家互联网医院,数量居全省前列……

集成化医改成效几何?瞄准让百姓少得病、看好病、看得起病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实现福州卫生资源、医疗保障和居民健康水平等指标达到或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到2030年,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指标水平,为新时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州医改”经验。

市卫健委:凝聚奋进力量 为“健康福州”建设赋能添彩

孟超肝胆医院医务人员为市民采集咽拭子。福州日报记者 石美祥摄

市卫健委:凝聚奋进力量 为“健康福州”建设赋能添彩

福州加速推进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福州日报记者 林双伟摄

抗疫情 交出硬核“健康答卷”

2020年,一场骤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刻骨铭心的方式植入人们的记忆深处。时至今日,疫情尚未平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市卫健系统坚持“一盘棋”谋划,做好“防”的工作,提升“控”的能力,用担当、奉献,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释放对人民的大爱之心。

回溯抗“疫”时间链条,福州速度令人惊叹;翻看抗“疫”数据日志,福州力度振奋人心;在抗“疫”大考中,福州交出了一份硬核“健康答卷”——

遍布全市的37家发热门诊、50家发热哨点诊室,成为冲锋在前的“监测哨”;

持续推进26家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管理,严把核酸检测质量;

增设夜间核酸采样服务机构,实现24小时无缝对接;

拥有55家核酸检测机构(不含省属),建成3个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形成片区机动支援机制;

建设福州市重大疫情综合管理系统,实现核酸检测采、送、检、报信息的全流程管理,目前系统上已累积1300万余条核酸检测信息;

成立福州市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库,选派中医药专家入驻定点医院参与医疗救治;

累计派出六批次279名(含党员65名)医疗卫生人员支援莆田、厦门、泉州,为抗疫一线助力;

落实入境人员全程闭环管理措施,坚持人物同防,紧盯进口货物疫情输入风险,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高峰时期全市设置239个接种点1030个接种台,为市民就近接种新冠疫苗提供便利服务;

……

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全市卫健系统紧绷防疫之弦,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科学谋划卫生健康发展,中西医携手抗“疫”,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在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流行的今天,安全有效的疫苗接种仍是预防疾病的最有力武器。

核对疫苗,找准接种的部位,快速进针,快速拔针……在福州市中医院新冠疫苗接种室内,接种动作在护士手中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最多时,我们一人一天接种180多针。”护士长温素珍说,虽然已经当了多年护士,但这种速度对她仍是一种挑战。“不仅会手指发麻,手套都破了好几双。”

为了不让群众白跑一趟,延长服务时间是家常便饭。“希望更多群众完成疫苗接种,共同构筑防疫屏障。”温素珍说。

在千千万万名“温素珍”的努力下,全市新冠疫苗接种累计覆盖人群稳步扩大。截至2021年12月28日,全市累计接种721万人、1535万人次,常住人口接种覆盖率达91%。

按照国家、省新冠疫苗接种统一部署,前期我市按照“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原则,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从2021年3月起,在实施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基础上,将接种人群范围扩大至一般人群,全面启动18岁~59岁人群接种工作;从7月1日起,全面启动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对18岁~59岁未接种人群查缺补种。7月,启动12岁~17岁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10月,启动3岁~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在这场没有先例可循的大考中,我市卫健系统以最快速度、最有力措施,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坚决守护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硬核“健康答卷”。

市卫健委:凝聚奋进力量 为“健康福州”建设赋能添彩

福州市中医院五四北院区效果图。(院方供图)

市卫健委:凝聚奋进力量 为“健康福州”建设赋能添彩

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大楼封顶。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摄

提质效 锻造“健康服务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放眼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亮点满满,举全市之力打造优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托起健康之城。

走进“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在志愿者引导下扫描身份证核验信息,通过“老年人优先”窗口顺利挂号、取药。近日,年近七旬的陈阿姨在福州市第一医院体验了一把“无数字”友善流程。“以前医院到处都是智能机器,花花绿绿的屏幕看得眼花,现在的流程让我如鱼得水!”随处可见的“适老”元素让陈阿姨甚是满意。

2021年3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同年12月,我市首批91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名单公布。

市卫健委:凝聚奋进力量 为“健康福州”建设赋能添彩

医护人员上门为享受家庭病床服务的老人检查身体。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摄

为了让老年服务更有温度,市卫健委不遗余力,“大招”频出:

在全省率先推进家庭病床服务,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市已有22家医疗机构开展试点,已受理家庭病床服务申请240多人次,力争2022年实现家庭病床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率达50%以上;

我市首个安宁疗护科在福州市第一医院开科1年多来,每天都上演着医患间的动人故事,让生命更有尊严谢幕。截至目前,全市已启动9家市、县级安宁疗护试点单位,覆盖9个县(市)区;

2021年我市有包括鼓楼区华大街道公益社区在内的6个社区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指导社区助力解决老年人健康问题;

……

照护“一老一小”,是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关键一环。为此,市卫健委2021年大力推进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项目,提前完成1万例的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采血工作任务。为持续推进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提高我市出生人口素质,2022年~2024年,将继续依托出生缺陷防治大数据平台,开展福州市出生缺陷防控项目,对符合条件的孕妇无创产前DNA检测给予500元/例的补助。

薪火相传的岐黄之术也在不断造福榕城百姓。2021年,《福州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印发,从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整体医学优势、做优做强现代中药产业、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开放发展、加大中医药医保政策倾斜等六个方面明确了19项具体措施,大力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推动岐黄之术为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驾护航。

我市还积极探索智慧医疗模式,从建好平台、突出特色、提质增效着眼,全力推动区域医疗信息化建设。同时,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试点工程也持续推进,完成区域内包含市县属公立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全量健康医疗数据汇聚以及省属医院数据回流等,持续开展数据治理和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开发,吸引健康产业落地,我市因此荣获国家卫健委颁发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作示范城市卓越奖。此外,我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依托“榕医通”平台推出的便民在线义诊,也被国家卫健委作为科技抗疫先进典型在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