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鼓楼:以“首位担当”走好开局“第一步”

2022-01-07 10:17: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以“首位担当”走好开局“第一步”

熊宏娇/制图

“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期间,走进鼓楼辖区的福山郊野公园和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催人奋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鼓楼以“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的首位担当,迈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坚实步伐。在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中居第19位、全省第一,获评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全国科普示范区……“十四五”开局击鼓催征、捷报频传。

鼓楼:以“首位担当”走好开局“第一步”

福州法务区。

稳字当头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过去一年,鼓楼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区”的引擎轰鸣。47家企业入围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45个项目入选省级应用场景,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入选“未来独角兽”企业的福州掌中云科技有限公司,在全省率先涉足数字阅读产业,自主研发的新媒体数字阅读平台位于国内领先行列。

“响应国家文化自信走向世界的号召,我们从2019年开始拓展海外市场,为全球数亿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文学内容和智能化的阅读体验。”掌中云董事长洪森伟说,公司海外年营收规模在短短两年间实现从千万到亿的跨越。

掌中云扬帆远航的起点就在福州软件园。2021年,软件园推出工信部协同攻关中心等“五个第一”示范项目,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获评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营收突破1500亿元。

推动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是总基调。

从推进高级版园区标准化建设中,从“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中,从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实施中……可以感受到鼓楼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稳健步调。

“三大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持续领跑,规模占GDP比重达62%;总部经济势头强劲,45家市级、区级总部企业实现税收21.6亿元;平台经济快速增长,89家企业纳统金额预计超400亿元。

“项目为王”蓄势聚能——417个新引进项目总投资852亿元,87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1亿元,化作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鼓楼:以“首位担当”走好开局“第一步”

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巡查社区环境。

鼓楼:以“首位担当”走好开局“第一步”

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

风劲潮涌 加速高能级科创之道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抢抓发展先机,以一双“AI千里眼”驱动建筑、交通等行业信息化转型。

作为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汇川物联以远程视频监测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累计为16000多个建设项目提供远程“可看、可测、可比对、可追溯”的管理手段。

“汇川科技中心大楼去年9月动工,未来将更好地支撑公司的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汇川物联董事长郑文表示。

“独门绝技”的背后,是科技创新硬实力。汇川科技中心大楼落地的鼓楼科创走廊正强力推进,全方位谋划建设146万平方米载体。

随着“一轴两片多点”的科创走廊格局初步形成,鼓楼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去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市级众创空间6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8家、市级行业技术创新中心3家。

发展大势浩荡前行。创新主体乘风破浪的活力,需要优质环境的激发与呵护。

金融支撑要有力有效。朱紫坊基金港落地57个项目,基金管理规模达650亿元;300多家金融机构、企业入港参与投融资对接,助推融资近800亿元,“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日益顺畅。

营商环境要持续优化。鼓楼推动承诺事项转向“即办”,行政许可类即办件、“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分别达93.5%、99.9%,“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99.1%。

鼓楼:以“首位担当”走好开局“第一步”

鼓二小课堂上欢乐多。

鼓楼:以“首位担当”走好开局“第一步”

黎明湖公园大众茶馆。

精雕细琢 成就高颜值城市之美

榕树上附生的兰花、砖石间见缝插绿的佛甲草、唐代马球场遗址广场马槽中栽培的睡莲……去年完成“花漾”升级的中山堂片区处处透着匠心,把“山水福、绿色福”送到群众身边。

“在鼓楼,享福气”,这样的感受,融入一张张笑脸中。中山社区居民陈珠妹说:“家门口多了风景和文化,既能寻古探今又能休闲娱乐,这就是向往的生活啊!”

人们的向往,就是城市的模样。狠下“绣花功夫”精雕细琢,鼓楼城区环境面貌更具魅力——

城市品位愈发出众。全力实施251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启动12个旧屋区、131个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二环以内全域缆化,平整提升4万多平方米道路。

城市管理精细升级。打造鼓屏路—八一七北路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试点片区化物业管理,提升垃圾分类亭607座。

宜居环境显著改善。建设提升20个街头小公园,实现区属公园“市民园长”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完成“两江四岸”环境提升任务,贯通闽江北岸—西湖公园山水慢行步道。

颜值再刷新、内涵再跃升!文化和旅游正成为美好生活的新指标。

鼓楼持续推进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保护修复23处历史建筑;建成福州古厝展示馆,举办“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等文化活动;福山郊野公园、西湖公园、屏山公园(镇海楼)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鼓楼:以“首位担当”走好开局“第一步”

福山郊野公园。

人民至上

营造高品质生活之暖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鼓楼智脑”的迭代升级,让“一线处置”机制日趋完善,获评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十大优秀案例。

“感谢!之前听说摘除马蜂窝要‘排队’,没想到行动这么迅速。”家住豪成花园的陈女士说。前阵子,她发现小区有个马蜂窝,便随手拍上传“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通过“鼓楼智脑”,华大街道在10分钟内响应,并“呼叫”消防救援大队及时处置。

随着上下联动不断加强,10个市直部门、市属企业加入“一线处置”平台,一年来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6500多件。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为鼓楼高品质生活“加温”。

撑起健康“保护伞”,疫情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本土病例的底线,强化医联体协作,省市医联体医院下派专家1100多人次;

解答成长“大课题”,成立旗汛口幼儿教育集团、鼓二小教育集团,建成4处校园新楼;在全省率先推出“双减”一揽子措施,实现校内课后服务全覆盖;

守护最美“夕阳红”,建成“长者食堂+学堂”25家,惠及13.5万老年人。

人民幸福生活更加美好,社会治理能力更上一层楼。

去年6月29日,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受领“七一勋章”。这份党内最高荣誉,兴起社区建设工作热潮。鼓楼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实现“近邻评理室”社区全覆盖,还打造了2个市级精品社区、283个平安小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鼓楼将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服务强省会战略,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