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市大数据委: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2022-01-07 10:17:4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市大数据委: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滨海新城日新月异。陈铭清摄

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奔涌。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福州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实”的作风,在数字化建设之路上闯出新天地。

近年来,福州紧抓承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机遇,以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为奋斗目标,以打造数字中国建设领军城市为落脚点,着力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榕城大地上,创新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便民利民的红利充分释放,万千“数”变孕育勃勃生机。

“数”说数字成果

1场数字盛会

2018年至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成功举办四届。习近平总书记两度为峰会致贺信,对办好峰会、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等作出了重要指示。

四届峰会形成了“会、展、赛”格局,共邀请嘉宾4000余人,成果展吸引参展商近1200家,创新大赛参赛选手近5.3万名;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57个,总投资额超4000亿元。去年,峰会同期举办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打造数字化高科技的专业贸易平台。福州还为世遗大会首次大规模的线上办会贡献经验,让“数字世遗”之光闪耀世界。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正逐步成为专家学者和业界交流创新的舞台,福州未来会成为数字中国非常亮丽的名片。”百度副总裁李硕如此评价。

市大数据委: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达华智能(集团)亮相数字中建设峰会。(达华智能供图)

2项世界级大奖

2021年10月,由市大数据委组织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城投集团申报的水系智慧调度项目和5G+智慧城市项目分获年度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能源和环境大奖、基础设施和建筑大奖。

世界智慧城市大奖被誉为智慧城市行业领域的“奥斯卡”。此次福州获奖的2个项目是从10省30市、4个直辖市和3个自治区申报的11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福州也成为唯一有2个项目获奖的中国区城市。

这标志着福州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探索正成为中国样板、世界样本,也标志着“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打响。

16条产业链

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福州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梳理了16条重点产业链。市大数据委在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的同时,推动相关领域企业通过提供数字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支持其余15条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各领域融合发展。

超35亿条数据储备

数字时代,各行各业运作生成的海量数据,成为催生一项项应用的源泉。

目前,福州已累计汇聚79家单位158个系统,数据储备量超35亿条,接入服务接口715个,数据调用总量超3亿次,有力支撑不动产联办、链上公积金智能提取、工程建设领域改革等改革创新举措,有效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等,打造数字政府基础。

99个项目

入选省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名单

我市持续深化数字应用场景建设,不断将数字成果转化为提升民生质量的优势。2021年,全市共有99个项目入选省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名单,居全省首位。

过去一年,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城市体检、工程建设审批、智慧车联网等9个平台初步完成建设,我市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鼓楼智脑以信息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着力提高福州城市“数字味”。惠民资金网提供4114万多次查询服务,公示惠民资金总额超过143亿元,打通惠民资金监管的“最后一公里”;智慧停车系统新增对接全市国有公共停车场3000个泊位,接入泊位数3.6万个。

数字化疫情防控彰显硬核力量。福州实施“大数据+精准摸排”,下发排重梳理后线索90万条,为基层精准摸排提供数据支撑;深化“e福州”APP“全民核酸检测预登记”服务,全市累计预登记信息超600万条。

121家数字经济创新企业

2021年,我市新入选省数字经济“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共121家,占比41%,居全省首位。目前全市数字经济上市企业37家,占全市上市企业的43%。

数字经济规模

有望突破5000亿元

2020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4600亿元,占GDP比重达46%,2021年有望突破5000亿元。

福州打造形成了鼓楼软件产业、仓山人工智能产业、长乐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马尾物联网产业、高新区芯片半导体产业等一批特点鲜明的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

软件园推行“一园多区”模式带动全市软件业高速发展,相关企业超1800家,规模突破1500亿元,获评“中国软件特色名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注册企业达694家,注册总资本超570亿元,拥有3000万亿次超算中心等一批新型基础设施,初步形成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链;显示产业依托京东方、旭福光电等龙头企业,规模达500亿元;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已认定物联网企业超200家,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国家级实验室2家。

体验数字场景

场景一:数字+海洋经济

一望无际的大海上,船老大拿着手机一边刷着抖音聊着天,一边关注着电商平台上自家店铺的鲜货交易情况。

这得益于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高通量卫星和星轨资源以及智慧信息技术,将海洋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建设融通信覆盖、大数据、智慧海洋和海洋经济运营为一体的“海联网”工程。

作为一家拥有自主研发及知识产权的上市公司,达华智能以“海联网”和“数字屏”为核心业务发展战略,建成“一网一中心”,即打造全球高通量卫星覆盖和海洋信息感知网,打造“海—船—岸—养—旅—管—产”相结合的海上数字应用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为海洋经济、海洋生态环境、海洋安全、海洋治理提供高质量服务。

“海联网”立足福建、辐射全国、惠及“一带一路”,以科技力量驱动海洋行业变革,实现海洋产业专业化、规模化、科技化,助力建设清洁美丽富饶的“海上田园”。

市大数据委: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场外氛围布置。福州日报记者 陈暖摄

场景二:数字+生活

漫步郊野公园,不仅美景引人入胜,步道起点处的智慧大屏和自动打卡桩也惹人驻足。“这是福山郊野公园智慧化升级的成果,大家只需扫码注册,就可在自动打卡桩通过人脸识别记录运动数据,同时获得绿色能量来换取绿色福利。”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市民们纷纷尝试。

退休的李阿姨成了最新的注册用户。走至离祈福台不远的分岔路时,她遇到一个打卡桩,便将脸凑了过去完成健步途中的第二次打卡,人脸识别成功后,打卡桩的屏幕上自动显示出本次运动的总路程、燃烧热量、用时及平均速度等,同时语音播报距离最近一个出口的剩余路程。

历时2个月,福山郊野公园完成智慧化升级,在步道沿途增设了7块步道智慧大屏和20个自动打卡桩等智能化设备。祈福台、红叶谷、福榕园等人气景点还安装有智能座椅,已全部向市民开放。

市大数据委: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平台让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摄

场景三:数字+盛会

第44届世遗大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办会模式,开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虚拟空间审查批准世界遗产的先河。

福州筹备组充分发挥“数字福州”建设成果,圆满完成注册与会展信息化、智能化服务、线上视频会议、网络安全等各项保障任务,克服国内国际复杂的网络环境,保障56场线上会议的顺利召开,提供480个线上会议室,同时在线参会人数最高达315人,累计为五大洲134个缔约国的参会者服务21812人次,实现在线会议零中断、网络安全零事故。世界教科文组织高度评价本届大会信息化保障,并建议未来世遗大会参照福州模式开展。

市大数据委: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调度人员在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进行实时监控、调度。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摄

展望“数字”未来

高标准谋划 谱写发展新篇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继续围绕打造数字中国建设领军城市、数字应用第一城的目标,聚焦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构建智慧社会等任务,推动‘数字都市圈’建设,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市大数据委负责人表示。

蓝图绘就,扬帆破浪正当时;重任在肩,策马奔赴新时代。接下来一年,市大数据委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

——高水平办好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丰富峰会内核,提升峰会品牌影响力。

——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在数字产业化上,深挖数据资源要素价值,不断推进数据中心和研发中心向市场赋能;围绕“大智物移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开展数字经济招商,建链强链补链。在产业数字化上,深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

——大力提升数字政府服务能力。集聚式发展e福州、12345等政务服务公共平台,充分利用好平台的汇聚共享能力,一体化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利用好e福州体系,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便民化,依托城市大脑体系串接全市数字治理能力,实现“一网统管”和“一网通办”,将数字化政务服务能力由市一级向村居、街道、乡镇延伸。

——加快数字社会建设。以平安城市建设为基座,加大城市数字治理力度,完善问题收集、分发机制。以网格化为基础,强化各大市域治理平台能力,畅通群众诉求通道,增强社会面的问题收集能力,形成最小治理单元“一网统管”,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营造良好数字生态。重点推动“数字都市圈”建设,持续推进都市圈感知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依托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和省超算中心,共享存算平台资源;积极开展区域数据合作试点,推动e福州服务能力、可信数字身份(CTID)应用覆盖都市圈全域。

循此路径,“数字福州”将在未来5年阔步前行、再攀高峰。到2025年,我市力争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大幅跃升,数字政府、数字治理走在全国前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高于全省平均增幅,保持排头兵位次……

榕城大地,新的“数字传奇”正在续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