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聚春园集团聚焦餐饮和温泉产业推出系列惠民举措

我为群众办实事 国企先行显担当

2022-01-07 10:17:4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聚春园集团聚焦餐饮和温泉产业推出系列惠民举措

在鼓楼区建华社区长者食堂,老人们享用餐食后竖起大拇指点赞。本报记者 郑帅摄

聚春园集团聚焦餐饮和温泉产业推出系列惠民举措

聚春园集团旗下福龙泉公司打造的金汤境“十石曹”温泉文化体验区于2021年12月31日揭牌。本报记者 郑帅摄

福州聚春园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响“福州鱼丸”品牌和“中国温泉之都”品牌的部署,聚焦鱼丸生产、温泉文化等,推出一系列惠民之举;认真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进一步拓展“长者食堂”服务圈,在打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中彰显国企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

首条福州鱼丸生产线投产

Q弹、味美、营养是聚春园福州鱼丸的标签,过去苦于只能手工制作、产量有限,无法满足“老福州”们的味蕾。根据《关于加快福州鱼丸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福州鱼丸品牌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经紧锣密鼓筹备,2021年12月25日,连江县聚春园生产基地投产首条福州鱼丸生产线,以后日均可生产福州鱼丸5吨以上,确保高品质的鱼丸不再供不应求,为打响“福州鱼丸”品牌迈出坚实一步。

记者看到,生产线产出的福州鱼丸通体圆润均匀,皮薄馅大,弹性十足。现场师傅告诉记者,传统福州鱼丸的特色在于外皮以鲨鱼、鳗鱼等鱼的肉为原料和木薯粉制成,内馅的猪肉用料也十分讲究,需三分肥七分瘦。煮熟后的鱼丸,皮质Q弹,内馅能感受到猪肉与鱼肉混合的鲜香。果不其然,记者尝了一口煮好的鱼丸,馅汁满溢,只闻鱼香不觉鱼腥,口感与手工鱼丸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聚春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茂玲表示,福州有“中国鱼丸之都”的美誉,做大做强“福州鱼丸”品牌是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的重要抓手,“生产线可通过先进技术精确把控鱼丸品质,接下来,集团将在鱼丸产品研发上投入更大力量,陆续量产鳗鱼丸、高端鲟龙鱼丸等多个品种,将它们推向市场”。

再添两家“长者食堂”

“10块钱就能吃到一份营养丰富的套餐,太好了!我家就住这附近,以后要常来光顾。”2021年12月30日,家住鼓楼区水涧小区的蔡婆婆慕名到“聚春园·小厨星”古田支路店,品尝聚春园集团的“长者食堂”餐食。

记者看到,写有“鼓楼区水部街道建华社区长者食堂”字样的牌匾挂在店面显眼位置,店员热情地招呼老人坐下用餐。长者食堂面向社区60周岁以上长者开放,提供适合老年人享用的营养组合米饭、面食套餐。“好吃而且实惠,感谢聚春园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几名结伴赶来“尝鲜”的老人享用餐食后竖起大拇指点赞。

聚春园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跃说,集团持续挖掘社区联动优势,拓展“长者食堂”服务圈,旗下“味中味”“安泰楼”“小厨星”各餐饮门店先后携手鼓楼区水部街道、东街街道、南街街道以及台江区茶亭街道开设了6家“长者食堂”,运营至今已有914人办卡、11618人次消费,“集团还以‘长者食堂’为点,以服务周边多个社区为片,以食、学、乐为线,打造点、片、线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格局,让实事办得更好”。

鼓楼区三坊七巷社区党委书记崔蕊芬表示,辖区内的聚春园·安泰楼“长者食堂”与社区联合开展了多场“我们的节日”系列近邻党建活动,推出“食堂+学堂”服务模式,邀请老人们在拗九节品尝暖心拗九粥、在重阳节动手包肉燕、在冬至体验搓米时的乐趣等,“聚春园‘长者食堂’让老人们感到幸福的滋味触手可及,丰富了他们的老年生活,必须点赞”!

2021年12月30日,“聚春园·小厨星”餐厅还额外准备了首条福州鱼丸生产线投产的新产品——鲟鱼肉制作的福州鱼丸供老人们品鉴。当天,“聚春园·小厨星”东街店“长者食堂”同时揭牌。

“十石曹”温泉文化体验区建成

到街头便民温泉汤屋体验温泉足浴、手浴、煮鸡蛋,累了可以去汤屋旁的大众茶馆休憩,躺在竹椅上品茉莉花茶,这样的惬意生活马上就能享受到了。聚春园集团旗下福龙泉公司打造的金汤境“十石曹”温泉文化体验区于2021年12月31日揭牌,两会期间就将对外开放。

体验区位于闽都千年温泉文化核心发源地之一“金汤境”内,面积有500多平方米,突出展示自冒古井,区域内设有自助体验区、茶座、足疗等温泉康养项目,既是一处街头小公园也是一处普惠性温泉体验消费场所。

据《福州府志》记载,“金汤境”汇集“福州四大古汤池”中的“十石曹”和“八角井”原址以及福州最负盛名的古汤池店。这两处自冒温泉始于五代,由建城民工发现。“十石曹”澡堂所在地叫后井,温泉从地下自然冒出,开始民工只用来洗手洗脸,并用石头打造成莲花盆使用,后来为了洗浴方便,石匠们每人打一个,共计十个,故称“十石曹”。

“体验区将恢复‘福州四大古汤池’之一的‘十石曹’温泉井,将温泉自冒井景观作为特色亮点,通过挖掘‘龙脉金汤’历史文化内涵,展示闽都1700年的温泉文化,把这里打造成有代表性的福州温泉文化街头网红展示区和体验点。”聚春园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余勉说。

据介绍,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温泉之都项目建设指挥部的部署,聚春园集团去年下半年起投入运营福龙泉国际温泉水会、规划建设“福州‘十石曹’温泉文化体验区”、复建改造福龙泉温泉康养馆(原市直机关澡堂)、规划恢复南星澡堂等传统温泉老字号……接下来,聚春园集团将主动融入福州城区温泉总体规划,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有序推动温泉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断擦亮“中国温泉之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