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来自福州市东街派出所的蹲点观察

从“后端调解”延伸到“前端预防”,矛盾不上交

2022-01-13 11:16: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来自福州市东街派出所的蹲点观察

这是林春兰在向市民介绍业务办理流程。 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公安派出所是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和百姓冷暖息息相关,直接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如何更好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和期盼,让他们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诉求表达渠道更畅通一些,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

连日来,记者在位于福州市中心的东街派出所蹲点采访,随民警接处警、路巡车巡,深入案事件处置和矛盾纠纷调解现场,进行了近距离观察。

“后端调解”“前端预防”,化解纠纷矛盾不上交

福州东街派出所地处福州市中心,辖区面积0.86平方公里,分布有7所学校、一所三甲医院,日均人流量达20多万。

“目前平均每天接处警约20起。”东街派出所所长郭仕海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平安建设不断深入,基层治安状况持续向好,抢夺、抢劫、故意伤害等恶性刑事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纠纷类、求助类警情占到八成左右。

“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警情五花八门,很多都是日常琐事,但都是老百姓关切事,马虎不得。”蹲点期间,民警们向记者讲述了形形色色的警情:“熊孩子”多次制造噪音,楼下愤怒的邻居在天花板上安装了震楼器;一对夫妻为是否出售房产争执不下,差点离婚;还有社区老住户“欺生”,要求新入住居民交电动车停车费……

年终岁末的一天中午,有居民报警称辖区津泰路一家乐器店制造噪音。记者随值班民警郑惠容、胡建兴在两分钟内赶到现场,了解到是乐器店正为一所小学的乐队突击排练。在民警劝说下,乐器店负责人表态今后不在午休时间排练,随后民警向报警人反馈处置情况。

“遇到矛盾纠纷类警情,民警第一时间到场,并按规定跟踪督办、反馈回访。”郑惠容说,“我们多跑一趟、多劝一句、多做一些,争取让矛盾就地化解,避免民转刑案件发案。”

东街派出所辖区以老旧小区为主、人员流动性大,邻里纠纷、财产纠纷、家庭纠纷多发,如何把有限警力从非警务活动中释放出来,又能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让矛盾解决在初始、化解在萌芽?

东街派出所创新“7+X”矛盾纠纷综合调解模式,“7”包括社区民警、社区干部、律师、志愿者、调解员、社区群众和当事人,“X”即相关职能部门,形成联合调解、协同共治格局。

在辖区内的明星社区军门社区,延续多年的“警民恳谈会”是前置化解纠纷的“减震器”。记者随民警来到居委会看到,“七一勋章”获得者、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正跟有关企业沟通一项目建设细节。

原来,军门社区内一处景观改造新铺的瓷砖导致个别居民滑倒,不少居民反映强烈。接到多起警情后,社区民警周宁建议召开专题“警民恳谈会”,50名居民代表投票通过了改造方案,社区随即将这一建议提交东街街道,如今这一改造项目即将动建。

福建省立医院是三甲医院,日均病患人数达数万人,医患之间、病患之间不免偶发口角。“医院、派出所、司法局三方建立联动机制,在院区建立警务室,一有风吹草动,社区民警都能第一时间掌握,紧急出动调处化解,力避事态升级。”民警马强说。

建章立制不断夯实治理基础,民警对辖区内矛盾纠纷隐患点底数清、情况明,矛盾化解从传统的“后端调解”向“前端预防”延伸。获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两年多来,东街派出所成功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0余起,实现辖区涉警信访零发生、医闹事件零发案。

“e体+”智慧赋能,刑事发案数连续10年下降

严冬傍晚,记者随副所长于孙茂沿仙塔街、津泰路、八一七路步巡。市中心晚高峰车水马龙,有电动车刮到路人引发争吵、有车辆不文明驾驶堵塞交通、有市民不按规定停放共享单车,于孙茂一边巡逻,一边耐心调处,一小时步巡不觉间就结束了。

于孙茂告诉记者,辖区日均人流量20余万,治安防控压力大,每天早上7:30至8:30、下午17:30至18:30的固定路巡,是派出所巡防“一道警”,这与110巡逻车巡防、武装定点巡防、群防群治力量巡防、辖区单位治保干部精准巡防,共同构成“五位一体”巡逻防控体系。

“强化预防预警,针对学校、医院、商场、地铁口等人员密集点位提高见警率,对案事件高发区域重点控、高发时段重点巡、行业场所重点防,及时处置苗头性安全隐患,遏制违法犯罪发生。”郭仕海说。

记者采访发现,东街派出所辖区内刑事案件以诈骗类及盗窃类案件为主,如兼职刷单诈骗、路边摆象棋残局的赌博诈骗、盗窃电动车电瓶等。民生小案关乎群众财产安全,如何实现快侦快破,增强群众安全感?

案审二中队指导员陈浩带记者来到“e体+”综合指挥室,这里是东街派出所的新“大脑”,汇集了公安及社会视频监控探头共860路,还接入大数据平台、云平台、情报综合平台,合成作战新机制已具雏形。“‘e体+’打破了原有警种间的壁垒,推动警种联动、整体作战、快速协作。”陈浩说。

去年11月以来,东街派出所接到多起市民报警称电动车电瓶被盗。民警立即串并案,借力“e体+”智慧赋能,调取大量视频、研判作案轨迹、锁定嫌疑人身份,很快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经查,张某数月内在福州市作案40余起,盗窃电动车电瓶180余个。

作为公安机关的“神经末梢”,科技强警新成果在东街派出所窥斑见豹,成为打击犯罪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民警马强打开“警务通”App一专门模块,可以看到多渠道推送的辖区内易受诈骗人群基本信息,并按高、中、低风险级别进行归类。“根据大数据分析研判结果,我们点对点打电话或面对面给予重点人员防诈骗提醒,不漏一人,努力使诈骗案件止于未发。”马强说。

织密治安防控网,提升违法打击质效,辖区平安态势不断巩固。郭仕海说,2021年东街派出所立刑事案件236起,较2020年下降30%,实现辖区刑事案件发案数连续10年下降。

“一网通联、一呼百应” 让群众办事和求助更方便一点

位于大根社区的林春兰警务室,被社区居民称作警民关系“连心屋”。去年12月22日上午8点到10点,先后有三拨群众前来求助:有居民投诉称快递已交给快递小哥,但收件人未收到包裹;有居民举报家人遭遇网络暴力,被他人在微博平台诽谤;还有一位阿婆因家庭琐事情绪低落,来找林春兰倾诉。

“我们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把警务室打造成政策宣传教育站、社情民意汇集站、公益志愿服务站,让居民时刻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林春兰说。

记者在林春兰警务室看到,东街派出所设置了“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居民刷身份证、人脸识别后,不出社区即可实现公安、医社保、公积金等近100个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自助办、同城办”。

派出所办事大厅是检验公安服务质量的窗口。记者看到,大厅里一块大屏幕实时显示鼓楼区所有派出所办事等待情况,便于群众分流以减少排队时间,入口处摆放着一台身份证自助办理机,三个人工服务窗口前陆续有群众办理户籍迁移、开具无犯罪证明、补办身份证等业务,约一小时时间内共办理11单。

“我们对老弱病残特殊人群开辟了绿色通道,周六上午延长服务时限,还创新二代身份证上门办理、孤寡残疾困难户定期上门服务、群众预约上门的‘三上门’服务机制。”户籍窗口民警吕鑫垚说。

记者蹲点观察到,数字警务进一步整合辖区内公共资源,延伸公安服务触角,遇到“急难愁盼”问题,群众“求助有门”。

在名为“为了东街更美好”的微信群里,城管人员发布了刚从路边禁停区域拖走的电动车照片、车牌号信息。约半小时过后,有市民报警称电动车丢失,民警洪星仁与报警人确认信息后,立即通知报警人到指定地点取走车辆。一项部门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的微服务,既为市容增色,又确保了群众财产安全。

东街派出所教导员陈兴说:“以东街所名义已建成24个警民群防群治微信群,囊括近千名社区干部、商圈业主、志愿者等,社区民警还深度参与党员群、社情民意群、楼组长群等,大家守望相助,形成‘一网通联、一呼百应’的服务格局。”

东街派出所成立于1949年9月,70多年来,该所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69项,获评全国首批“人民满意派出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派出所虽小,却关系千家万户的平安,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多、更细一些,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就会增多一些。”福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锡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