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鼓楼区“福山福道福水福文化”新春系列活动在白马河拉开序幕

2022-01-17 15:44:3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区“福山福道福水福文化”新春系列活动在白马河拉开序幕

小柳小学学生乘福船送“福”。记者 谢薇 摄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严鑫)盈盈绿道、悠悠行船、萌萌福娃……作为鼓楼区“福山福道福水福文化”新春系列活动之一,12日,由鼓楼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体旅局、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南街街道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福娃送福 舟游鼓楼”活动,在白马河公园举办。

“小柳青青,福船悠悠;七溜八溜,不离福州……”伴随着韵律十足的方言童谣,绿荫掩映下,一艘福船缓缓驶出勺园游船码头。船上,“福娃”们手捧福橘和“福”字,向市民朋友送上新春祝福。福州方言承乡情,琵琶弹奏扣心弦,手提灯笼祝红火,书法写福传万家……福州市小柳小学的“福娃”们以别致多样的形式,在“水上福道”白马河向大家传播“福”文化。

河内,有载着福娃的送“福”福船;岸上,“福”文化随处可见。长廊里,闽剧咿呀婉转,一颦一笑间唱出福的传说;广场上,太极扇刚柔并济,一挥一舞间展出福的传承;街巷内,“福”文化氛围浓郁,一墙一瓦间布满福的印迹。

小柳小学校长万桂园告诉记者,小柳小学以多样化的方式传播“福”文化。“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课余时间增多,学校举办了丰富的社团活动为孩子们的生活增添色彩,传播“福”文化就是社团活动的重要主题之一。除了自创方言童谣写“福”送祝福外,学校还有一本专门的校本教材《读小柳厝边故事,聚新时代正能量》,向学生们介绍学校周边的龙舟文化、白马三郎等“福”文化。

福州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会城市,自古就有崇福、尚福、盼福、惜福的传统,“福”文化是古往今来福州人的精神追求。鼓楼区围绕“情满榕城 福聚鼓楼”主题,相继开展“新春送福 爱在鼓楼”新春慰问、“文薮鳌峰 福见鼓楼”论坛研讨、“五福临门 福来福旺”万人健步行等系列活动,掀起阵阵“福”热潮。下阶段,鼓楼区将进一步融入强省会、福州都市圈等战略,聚焦首位、首发、首创、首善,推出“温泉一条街”“沉浸式演出一台戏”“花漾水街”“福山郊野公园智慧步道”等精品文旅项目,持续打响“福山福道福水福文化”等闽都文化特色品牌,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