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法务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智力支持

汇聚法务精英 共筑法治高地

2022-01-19 11:43:1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法务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智力支持

法务人员为市民答疑解惑。记者 池远 摄

这里有全球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为各行各业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的法务和泛法务服务;这里有全省独一无二的香港律所、海峡两岸仲裁中心,为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保驾护航……“藏龙卧虎”的福州法务区,正汇聚行业精英力量,共筑立足福州都市圈、面向全国的一流法务服务高地,为福州全面落实强省会、福州都市圈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智力支持。

关键词:高端

全球最大专业服务机构入驻

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进入试运行,31个服务窗口齐齐亮相、各有所长。

进驻法务服务窗口的普华永道,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致力于提供各行业所需的审计、税务及咨询等服务。

“在福州法务区设立普华永道中国(福建)现代服务业联络处,是我们踏入福建的第一站。”普华永道(中国)综合商务咨询福州片区负责人郑文彬说,鼓楼区作为省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具有科技、金融、商贸等资源集聚发展的优势,这是普华永道所看重的。

“建设法务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普华永道将以专业服务赋能福州法务区。”郑文彬表示,普华永道具有全球性客户资源网络,将运用多元化、专业化的咨询服务能力,和鼓楼区进行全面战略合作,进一步激发福州法务区在服务实体经济、赋能产业发展方面的带动作用,推动地区重点产业链聚链、补链、强链、延链发展。

打造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乃至跨域性的国际化新型泛法务现代服务业生态圈,福州法务区正聚焦引育法律、泛法律服务业头部机构、高能级项目,以形成门类齐全、链条完善、融合发展的高能级法律服务产业集群。

“目前福州法务区线上、线下入驻的法务及泛法务机构和企业已260多家。”福州法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线下实体大厅入驻的国内外法务及泛法务机构共78家,服务事项达145项,除了公证、律师、仲裁、司法鉴定四大行业外,还有会计、税务、审计、保险、资产评估、咨询管理等关联服务。

福州法务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智力支持

福州法务区。(鼓楼区司法局供图)

关键词:特色

涉港、涉台、涉外法律服务一站解决

随着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步伐加快,国际经贸交流事务愈加频繁。碰上涉港、涉台、涉外等新型法务问题怎么办?在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有一站式解决方案。

服务大厅的18号窗口,入驻了(香港)卓黄纪律师事务所福州代表处。主管林曲琼介绍:“我们是目前全省唯一一家香港律所,为大家提供香港法律咨询、国际公证等服务。”

成立于1979年的(香港)卓黄纪律师事务所总部位于香港,改革开放初期,就致力为内地与香港两地当事人的投资、经贸活动提供各类法务服务。2002年,司法部允许港澳台律师事务所在内地(大陆)设立代表机构后,该所成为首批通过审批并获得执照的律师事务所之一。

“如今正式入驻福州法务区,我们希望更加有效地为福州市、福建省乃至全国各地当事人提供涉港法律服务,从而推进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经贸往来。”林曲琼说。

一旁的19号窗口,是台湾张北联合法律事务所驻福州代表处在提供服务。相关负责人黄昕介绍,该所主要从事涉台法律事务,在两岸投资法令咨询、企业并购、工程采购争议处理、婚姻继承事件、大陆判决书在台认可与执行申请或货款追索等领域提供法律服务。

“我们将依托福州法务区平台,结合窗口值班与工作室办公两个渠道提供涉台法律服务。”黄昕介绍,“希望以入驻福州法务区为契机,更多地接触其他不同类型的事务所,获得更多合作机会。”

“18号~22号的特色服务窗口包含有涉港、涉台以及涉外等投资贸易、企业咨询、海商海事、知识产权等法律服务。”福州法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入驻企业提供的法律服务,已覆盖17个国家和地区。

福州法务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智力支持

福州法务区正式运营。记者 池远 摄

关键词:精英

知名律师、优秀年轻法务人才汇聚

群贤毕至,少长云集。福州法务区初亮相,便已吸引了业内知名律师入驻。记者了解到,目前驻福州法务区法务人才工作站已有8间名师工作室。

穿过2楼法务人才工作站的文化长廊,洪波律师工作室分外显眼。据悉,新世通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洪波是全国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名誉会长,从业至今已有38年,主攻民商事法律服务。

“目前,8个名师工作室都有各自的特长。希望能形成分工合力,为行业提供全方位的高端法律服务。”洪波介绍。

洪波所在的新世通律师事务所恰好与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为邻。他表示,入驻福州法务区以后,律所也可以就近为法务区提供专业支撑、学术培训、法务难题攻坚等便利与协助。“希望未来,福州法务区能够进一步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与社会法律服务资源,建设成为人才引进、人才提升、人才输出的聚合地和孵化器,培养更多法律圈青年才俊。”

此外,法务人才工作站还设有法律人才服务站,已有16名知名法学院校毕业的优秀年轻法务人才入驻其中。日后,法务人才工作站将发挥名师、法务人才等引领作用,向服务中心输出专业法律服务的同时,定期举办法务讲座、沙龙、论坛等活动,持续吸引国内外知名法务企业与年轻人才入驻,形成品牌聚集、人才汇聚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