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庄子阳:“大块头”也有“小细腻”

2022-01-20 10:39:58   来源:人民公安报    【字号

庄子阳:“大块头”也有“小细腻”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水部派出所案审民警庄子阳是个身高一米九的“95后”。入警虽然只有两年,但他已参与侦办了多起大要案。在工作中,这个看起来“大块头”的年轻小伙儿,有着不一般的细腻。

去年5月,庄子阳参与侦办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和同事通宵达旦工作了三天三夜,最终抓获犯罪团伙成员70余名。案件破了,庄子阳并没有长松一口气,而是惦记着那些受害人。

“很多受害人钱打了水漂,他们也只是自认倒霉。”为了帮这些受害人挽回损失,庄子阳和同事奔赴10余个地市,逐个寻找受害人。

“你们是真的从福建过来给我们做笔录的吗?”一些受害人开始有些怀疑,庄子阳和同事遇到了很多困难。“只能想尽办法,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打,一个接一个地解释。”庄子阳说,这些受害人大多是家庭妇女,为了赚点钱贴补家用,不料钱没赚到,还被骗子骗去了多年的积蓄。

受害人孙某住在四川偏僻农村,无论如何都不愿意配合庄子阳和同事的调查。无奈之下,庄子阳只得暂时放弃,先到重庆做其他受害人的工作。重庆的工作结束时,几名受害人握住庄子阳和同事的手不停地感谢。看着这些受害人,庄子阳又想起了孙某。“不行,一定要做通她的工作!”庄子阳和同事又回到孙某居住的村子,一遍遍沟通劝说,用认真的工作作风和真诚的态度感动了孙某。就这样,庄子阳和同事成功寻找到22名受害人,最终挽回损失80余万元。

“当警察,不能怕麻烦。”回想当初的经历,庄子阳笑道。

庄子阳的细腻,不仅体现在为群众挽损解决烦忧上,对待家庭有困难的犯罪嫌疑人家属也频频伸出援助之手。不久前,庄子阳再一次来到犯罪嫌疑人叶某家中,看望了叶某的父母,并取走了叶某的衣物帮忙送到看守所。

去年7月,叶某因涉嫌盗窃被抓获。在审讯过程中,叶某不仅不配合,还试图以疾病和自残作为挡箭牌逃避收监。叶某为什么会有这么激烈的反应?庄子阳深入了解后得知,叶某家庭经济困难,自身患病且没有正经工作,父母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如果叶某被收监,他的父母便无人照料。庄子阳将了解到的情况上报给所领导,水部派出所民警自发为叶某的父母捐款。

叶某被收押后,庄子阳每个月都会去叶某家中走访,所里民警还主动接送叶某的父母去医院开药,并联系叶某所在的村委会对其父母进行帮扶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