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率先试点医疗废弃物信息化管理

针头纱布去哪了“医废通”可全程溯源

2022-05-05 20:00:0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一包使用过的针头、纱布、棉签等医疗废弃物,来自哪里,运到哪去?打开福建省医疗废弃物监督监测平台(简称“医废通”)即可全程溯源。近日鼓楼率先试点医疗废弃物信息化管理,辖区7家医疗机构启用该平台,实行医疗废弃物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保障医疗废弃物处置安全。

前日下午近5时,记者来到五凤街道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此时卫生员洪女士正在科室间穿梭收集医疗废弃物。她将一袋棉签、纱布、口罩等医疗废弃物用带溯源编码的扎带封口后,用蓝牙秤称重,显示重量为0.75千克,相关数据同步上传“医废通”。

“去年12月,我们启用‘医废通’,以往需要手工记录的医疗废弃物数据,现在全部实现电子信息化。”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医废通”实现医疗废弃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处置数据全过程实时归集、统一监管、及时预警、全程溯源。

据了解,“医废通”由福建省卫生健康监督所研发,在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凤街道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瑞来春堂澳门路中医门诊部、福州鼓楼医院、福州美兆综合门诊部、福瑞得口腔诊所和福州东方医院7家医疗机构率先试点使用。

“医废通”启用后,操作人员使用具备即时称重、实时采集、自动传输等功能的智能化设备,通过输入数据和扫码,自动将医疗废弃物的重量、种类、产废点信息、转运人员信息等上传平台,实现医疗废弃物全过程数据实时归集。

医疗废弃物袋上手工记录数据的贴码被溯源编码取代,相关监管部门工作人员通过编码,就可跟踪追溯医疗废弃物在院内流转全过程详细登记情况,实现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置闭环管理、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和数据信息互联互通。

同时通过“医废通”可视化数据统计报表,进一步实现按时间、科室、医疗废弃物分类等对医疗废弃物收集量及总量变化趋势的汇总统计分析。

“‘医废通’投入使用,有助于实现医疗废弃物的全过程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实现在线实时监测和全过程追溯留痕,推动医疗废弃物管理和处置能力全面提升。”鼓楼卫健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鼓楼卫健部门将总结试点成果,协助完善平台建设,推动医疗废弃物管理平台数据信息的实时互通共享,切实增强医疗废弃物的安全、规范、高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