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看!这里的居民幸福感爆棚!

2022-06-13 11:44:08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福建考察,为福建发展擘画蓝图、指引方向,在八闽大地留下坚实足迹,在福建人民心中留下温暖记忆。福州晚报此次推出特别报道,沿着总书记在福州考察调研的足迹进行回访报道,反映福州干部群众把对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生动实践。

   看!这里的居民幸福感爆棚!

↑林丹在军门社区少儿托管中心与小朋友们交流。池远 摄


  军门社区又要“上新”了!“我们正在建设的‘社区百姓食堂’,不仅有长者食堂的功能,还面向双职工子女开放,满足更多居民的需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说,她将在今天的“居民恳谈日”活动中向大家宣布这个好消息。


看!这里的居民幸福感爆棚!

↑林丹传授社区治理经验。池远 摄


“三个如何”的答卷每书写一笔

群众的幸福感就更多一些

从军门社区到榕城大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已深深融入有福之州的温暖底色


难忘时刻












2014年11月1日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军门社区

听取网格化管理和社区党建工作介绍

肯定他们的工作有创新、有特色


看!这里的居民幸福感爆棚!


在“4点钟学校”,他鼓励孩子们从小热爱科学、立志成才;在居家养老服务站,他同老人们握手交谈,询问他们身体怎么样、饭菜可不可口、每天交多少钱,祝他们健康长寿。


他还到居民邱沛霖家中看望,听取一家人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得知总书记来了,社区居民纷纷围拢过去,习近平走上前去向他们问好,祝他们日子越过越幸福。


谆谆教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看!这里的居民幸福感爆棚!

↑军门社区长期深入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注重弘扬祖国培养情、父母养育情、夫妻恩爱情、邻里友谊情、社区互助情。


牢记嘱托












“三个如何”之问

为军门社区

叩开了新时代幸福生活之门

看!这里的居民幸福感爆棚!


  “对社区,总书记念兹在兹、谆谆嘱托,激励着我们持续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路。”林丹介绍,“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已深化拓展为“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被民政部作为“一号方案”在全国推广。


看!这里的居民幸福感爆棚!

如今,军门社区的古朴巷弄

叠加着数字场景

不断呈现出新的气象


看!这里的居民幸福感爆棚!

↑福州军门社区各类基本保障类业态一应俱全。卢金福 摄


  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了——社区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引入“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100多项事务就近办、马上办。


看!这里的居民幸福感爆棚!

↑智慧化的军门社区。


  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了——首创每月10日的“居民恳谈日”,依托“鼓楼社区幸福通”和“一线处置”机制为居民排忧解难,并率先开展“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


看!这里的居民幸福感爆棚!

↑社区举办恳谈日活动。


  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了——聚焦“一老一少”,升级五星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少儿托管中心,加快“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长者食堂·学堂建设,打造了全省首个智慧社区……


  点滴变化为群众勾勒出美好生活。军门社区居民江婉芳说:“社区智能设施一应俱全,碰到问题能得到高效解决,邻里关系亲如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