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三个一!鼓楼这里亮了!

2022-07-06 11:41:54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福大怡山文化创意园坐落于福州市鼓楼区工业路523号(福大老校区),由原福州大学机械厂、印刷厂、电控厂旧址改建而成,通过承袭福州大学老校区浑厚的文化底蕴,融合现代的艺术气息,新老交融,不断创新,现已发展成为鼓楼区最大型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洪山镇通过实施“三个一”举措,进一步推动园区党的组织覆盖“实”起来,青春红色力量“动”起来,营商环境“暖”起来,点亮园区“青春党建”,打造独具特色的“青春红色阵地”。

三个一!鼓楼这里亮了! 三个一!鼓楼这里亮了!

健全组织架构 

织密组织体系“一张网”

坚持党建引领,实行“123”机制健全党组织架构。


秉承“一个坚持”。坚持党对园区的领导,2016年7月成立了福州怡山文化创意园区联合党支部,以“党建带群团”的工作思路,同步推动成立共青团福州大学怡山文化创意园委员会,以园区企业中的团员青年为对象,打造团建联盟,使党的领导、党组织作用有效覆盖到园区各个领域。


突出“两个选优”。实施园区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园区企业党组织书记7名,其中由中高层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比例达70%,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选派社区、镇机关干部兼任园区党建指导员,重点做好指导园区企业建立党群组织、培育发展党员、开展党群活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等,促进园区企业党建标准化规范化。


树立“三个同步”。探索采取企业独建、企业联建、挂靠共建等“三同步”建立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目前,福州怡山文化创意园共组建党组织7个,覆盖11家企业。


三个一!鼓楼这里亮了!

三个一!鼓楼这里亮了!

优化工作机制 

形成联动融合“一盘棋”

探索建立“三项机制”,优化党建服务,聚焦资源整合,服务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探索党建联席会议服务机制。发挥社区党委体制机制优势,整合税务、海峡银行等与企业联系紧密、职能关联度高的部门资源和力量,每季度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共商下季度党建工作安排,同时查看上季度党建工作落实情况,检验工作成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引领园区形成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三个一!鼓楼这里亮了!


探索校企共建服务机制。利用周边高校资源集聚优势,聚合福大至诚学院、闽江学院、福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怡山校区、洪山小学等学校资源,以支部共建、成果共享、发展共赢为着力点,在党建共建、人才培养、红色文化研学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推动企业进校园、学生进园区,开展双向交流,实现共同提升。近年来,吸引辖区融侨小学等中小学到园区开展“爱国诗词诵读快闪”“童心向党拉丁舞快闪”等活动30余场,打造青少年爱国主义文化教育的“新名片”。园区互联网企业走进洪山小学等中小学校打造“网易小主播实践基地”,推动校企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个一!鼓楼这里亮了!

三个一!鼓楼这里亮了!


探索“线上线下”服务机制。依托网络便捷、共享的特点,建立微信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园区工作最新动态,传达各级企业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提供各种资讯服务等。选派市场、卫生、司法、税务、园区企业等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一站式”开展疫情防控、金融政策咨询等服务。近年来,帮助园区企业解决了用工、困难帮扶、税务咨询等事项50余件。


三个一!鼓楼这里亮了!

强化工作保障 

打通服务发展“一公里”

以“三个保障”为抓手,靶向赋能创优营商环境。


强化队伍保障。组建“1+2+N”(党组织+两个青年人团体——大学生志愿者和园区青年创业团队+N个园区企事业先锋队伍),定期召开“联在一起,盟出新意”会议,成功策划出“态度红歌会”“怡山有约•缘来是你”“青年微课堂之春日芳华”等系列党群活动,实现区域统筹,共享资源,打造辖区红色文化IP,扩大园区红色文化影响力。


三个一!鼓楼这里亮了! 三个一!鼓楼这里亮了!

强化阵地保障。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设立人才驿站,提供人才项目申报、用人招聘、商务场地租用等综合型服务。推动建设园区“共享职工之家”,打造职工“十分钟服务圈”,让职工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法律服务、素质提升、技能培训、文体娱乐等多种服务。开辟“怡山剧场”,每周五至周天晚上播放红色老电影,并依托青创中心建设“党群交流驿站”,开办红色讲坛,以“一缕茶香、一次碰撞、一次交流、一次分享”理念定期开展党组织生活,打造富有新时代特色的红色文化传播和教育基地。


三个一!鼓楼这里亮了! 三个一!鼓楼这里亮了!

三个一!鼓楼这里亮了!


强化经费保障。常态化扩展两新党建经费来源,构建党费全额返还、财政支持、企业列支等多元保障机制。对新组建的两新党组织,一次性给予2000元补助经费,落实书记岗位津贴,一年给予1200元通讯补贴。同时,省、区级总工会每年给予约10万元经费保障,有力保障园区党群活动开展,推动两新组织可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