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赞!鼓楼坚决"亮剑"!

2022-07-13 09:08:38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加快推进城区高质量发展

落实到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领域

就需要担当作为、严管严治

向私搭乱建“亮剑”

赞!鼓楼坚决

赞!鼓楼坚决

赞!鼓楼坚决


7月9日上午,鼓楼区城管局与温泉街道联合拆除金汤花园小区内的雨棚等私搭乱建。根据“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鼓楼区城管局近期牵头各职能部门和十街镇,开展私搭乱建专项整治,不到半个月,已拆除辖区十街镇内110处私搭乱建


赞!鼓楼坚决


金汤花园小区东南角

有成片私搭的雨棚

雨棚下电线私拉乱挂

纸盒、泡沫、锅碗瓢盆等杂物

一度“淹没”了周边的公共健身设备


赞!鼓楼坚决

“别说健身、停车了,居民脚都踩不进去。”小区住户叶仲平告诉记者,大家对此颇多怨言。


“不是不想解决,是真的‘有心治理,无处发力’!”温泉街道汤门社区副主任施林杰说。

赞!鼓楼坚决 赞!鼓楼坚决

↑拆前(左图),拆后(右图)


原来,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一线发现私搭乱建情况容易,却苦于没有执法权;执法部门虽有执法权,但很难及时深入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


  此外,违法占地认定、物业配合、户外广告及景观改造项目乱搭建等不同的情况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彻底清除私搭乱建必须“九龙合力治水”,但谁能把“九条龙”一起呼唤来发力呢?



  鼓楼区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城管局、区房管局、区建设局、区资源规划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任组员,召集“九龙”,即时研究情况,抓机制完善、抓政策配套。


赞!鼓楼坚决

“街道与部门就像轮毂与链条,只有同时动起来,联合执法的效力才能真正发挥出来。”鼓楼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谢起朝说。

赞!鼓楼坚决
赞!鼓楼坚决 赞!鼓楼坚决

↑拆前(左),拆后(右)


  鼓楼区私搭乱建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一开,十街镇迅速行动,开展拉网式摸排。谢起朝介绍,街道社区“打头阵”,实地巡查、入户宣传、上报信息,然后向相关执法部门发出拆违请求,执法人员如期赶到现场,责令整改,事不完、人不走。


赞!鼓楼坚决


  “这事要是搁以前,街道社区要和执法部门提前开会沟通,再统一协调各部门集中处理,前前后后最少要3天。现在,执法部门直接‘报到’,3天压缩到半天就能解决。”施林杰告诉记者,这是对基层治理最好的呐喊助威,是真正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自6月27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

鼓楼区已查处私搭乱建110处

拆除私搭乱建1480平方米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社区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不少群众从“袖手看”转为“跟着干”,动手拆除私搭乱建,整治自家门口的“脏乱差”,成为福州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