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国家级!福州两个“宝贝”入选!幕后推手是她!

2022-07-14 10:10:4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国家级!福州两个“宝贝”入选!幕后推手是她!


2006年

福州评话和伬艺经国务院批准

同时入选第一批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助推这两项福州曲艺变“国宝”的

陈晓岚

如今是福建省曲艺家协会主席

今年恰是她进入曲艺这行40周年


国家级!福州两个“宝贝”入选!幕后推手是她!▲陈晓岚


陈晓岚的父亲陈竹曦是从事曲艺理论研究和创作的名家,母亲陈润春是著名的伬艺表演艺术家。1982年,她奉父母之命,进入福建艺校编剧班学编剧,1984年进了福州市曲艺团。进团仅3年,她凭借创作评话《罗城庆功》,在省民间评话大奖赛上摘得一等奖。

国家级!福州两个“宝贝”入选!幕后推手是她!


2005年,陈晓岚是福州市曲艺团副团长,主持福州评话和伬艺申报国家级非遗工作。当时距申报截止时间只有1个月,而单位里的资料不齐全,很难将福州曲艺的历史说清,她就一张一张找照片,一点一点翻资料,从家里到图书馆,从省艺研所资料室到寻访老艺人,赶在期限前交上几万字的申报书和两部精心拍摄编辑的申报片。1年后,这个看似很难完成的任务获得了圆满结果,福州评话和伬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家级!福州两个“宝贝”入选!幕后推手是她!

▲1998年,福建省举办第五次曲艺代表大会,陈晓岚和父母一家三个代表,成业界佳话。


十番伬是将福州伬艺和十番音乐完美融合后的一个伬艺分支形式。陈晓岚小时候经常听母亲哼唱十番伬。2007年,陈晓岚任团长后想恢复十番伬,却发现只有曲谱,没有唱词,而当时她的母亲已离世多年。于是,陈晓岚选定《秦楼月》曲牌,以三坊七巷街区保护修复工程的内容为十番伬《秦楼月·春回坊巷》填词,并注入舞美等时尚元素,让失传多年的十番伬有了新的意境。

国家级!福州两个“宝贝”入选!幕后推手是她!

▲十番伬《秦楼月·春回坊巷》演出照


福州话俗语“金厝边 银乡里”(比喻邻里乡亲的关系如金子银子般珍贵)的普及,缘于陈晓岚创作的一段伬艺唱词。2006年,首届福州语歌曲比赛征文启动,她这段唱词被人当成歌词投稿,当年刊发在《福州晚报》上征集曲作者,于是出现了资深音乐家沈宝纲借用福州伬艺《一枝花》作为主旋律的民歌版本,以及青年音乐人赖董芳创作的通俗版本《金厝边 银乡里》。

2012年,央视主办中国民间民族音乐盛典,福州市曲艺团青年演员用福州伬艺的特色乐器,自弹自唱民歌版福州语歌曲《金厝边 银乡里》,让福州伬艺登上了央视舞台。2020年6月,著名闽剧音乐家陈德忠用伬艺《茉莉花》曲牌,又创作了清新淡雅的第四版《金厝边 银乡里》在十邑春晚亮相,为海内外福州乡亲带去家乡的问候。

国家级!福州两个“宝贝”入选!幕后推手是她!▲2012年,《金厝边  银乡里》登上央视舞台。


这些年,陈晓岚创作过伬唱《七遛八遛莫敌福州》《月白天青》《节马忠魂》和福州评话《孝义巷传奇》《癫和尚插青记》等作品,都是在全省乃至全国曲艺界有影响的精品;组织了评话伬《风雨苍霞人》和福州曲艺作品《滴水人家》的创作演出,分获第六届和第八届福建省艺术节的最高奖。

国家级!福州两个“宝贝”入选!幕后推手是她!

▲福州伬艺《月白天青》演出照

国家级!福州两个“宝贝”入选!幕后推手是她!

▲福州评话《孝义巷传奇》演出照

为了保护福州传统曲艺文化,2008年,福州成立了评话伬艺传习所,陈晓岚任传习所负责人。福州市曲艺团自2006年起,固定在八旗会馆进行公益性演出,之后福州乌山脚下的石塔会馆也成为福州评话伬艺常年进行公益性演出的场所。这些年,为传承、传播福州曲艺,陈晓岚带着曲艺家们进校园去表演、授课,指导学生们排演独具“虾油味”的曲艺节目。

国家级!福州两个“宝贝”入选!幕后推手是她! ▲2008年,陈晓岚和著名相声演员姜昆为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揭牌。

2017年起,陈晓岚担任福建省曲艺家协会主席,2020年她从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退休。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今,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吸引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才俊加盟,让人看到了福州曲艺传承发展的希望。福州曲艺是闽都文化的根脉,也是我永远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