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鼓楼持续行动!为了这件大事!

2022-07-14 10:11:27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鼓楼持续行动!为了这件大事!

鼓楼持续行动!为了这件大事! 鼓楼持续行动!为了这件大事!

开展沿街商铺非机动车充电整治、老旧小区飞线整治、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入户宣传、公益广告刊播……鼓楼区五凤街道辖区内洋溢着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这段时间以来,五凤街道如火如荼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火力全开,抓问题、促整改,开展清洁月行动、小区专项治理、市容“六乱”整治等行动,积极营造文明有序的环境。

SUMMER

鼓楼持续行动!为了这件大事!



创新基层社区治理

构建有序生活环境


五凤街道全面推行“全要素”网格化治理,建立街道、社区服务平台,实现“网格+创建”工作模式;建立“物业+支部”小区管理方式,紧盯主要街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坚决整治“违章搭建、飞线充电、占道经营”等现象,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街道班子成员带头包干社区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形成街道“领导班子+街道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多员联动、齐抓共管的网格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近期,福州持续高温天气,但街道全体干部仍坚持每周日开展清洁月行动,用“行动”推动创建。每一个网格均有自己的特色和难点:铜盘社区为部队式小区,发动辖区部队、军休所、干休所共同参与创建;龙泉社区半开放式老旧小区较多,辖区内市场、星级酒店等场所不少,由街道分管文明创建的班子领导担任网格长,分重点分项目推进创建。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

大力倡导文明乡风


注重品质升级,提升城区“环境美”。贴在街头巷尾的“牛皮藓”小广告,是影响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的“硬伤”,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必须攻克的“顽疾”。五凤街道结合清洁月行动,组织志愿者在居民小区、单元楼、背街小巷等开展清除“牛皮藓”行动。社区通过“幸福通”“业主群”“物业群”“党建联盟微信群”等广泛发动共建单位、业委会、居民等群体积极加入,让大家看到持续美化的居住环境,深切感受到街道、社区为群众办实事、营造文明氛围的决心。


创建文明城市,人人都是主人公,人人都是参与者。截至目前,五凤街道已开展清洁月活动132场次,群众好评率达到95%。此外,劝导市民文明遛狗,也是社区、志愿者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五凤街道已发放、张贴宣传标语800余份,入户宣传文明养犬1万余户次。

鼓楼持续行动!为了这件大事!

倡导文明守序,构筑城区“秩序美”。“叔叔阿姨,请走斑马线”、“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稍等一下,不要急”……这样的叮嘱时常出现在辖区的主要交通路口。街道、共建单位的志愿者们变身交通劝导员”,协助交通辅警,劝导来往行人、电动车车主自觉遵守交通秩序。

鼓楼持续行动!为了这件大事!

鼓楼持续行动!为了这件大事!

强化管理措施,营造城区“文明美”。“老板,这个门口不能摆东西,麻烦配合一下。”五凤街道城管中队每天加强巡查,对商铺文明行为进行督查,要求商铺做好“门前三包”、不占道经营等。特别是针对农贸市场周边秩序,对照创建标准,提高管控力度,狠抓落实,对乱摆放、乱搭乱贴、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零容忍”,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此外,5月至7月,五凤街道还更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近30余处,开展“我们的节日”“移风易俗”“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垃圾分类”等一系列文明活动,进一步营造文明乡风。

鼓楼持续行动!为了这件大事!



强化机制建设 落实长效管理

日常管理不松懈。环卫、物业、城管等部门各司其职,对创建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及时会商或上报解决。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梳理工作重点和方向,优化工作开展方式方法。每月考核通报,将创建工作成果纳入社区、科办考核范围。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开展文明宣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互动氛围。


实行督查机制。街道做好定期督查、通报,现场发现问题,马上交办、及时解决、跟踪反馈;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对行动慢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重在常态化长效化

让我们共同携手,全力以赴

以最好的形象、最优的服务、

最美的环境

为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