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2022-07-15 10:51:17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四年,是大学新生从懵懂到成熟毕业。

四年,是嫦娥4号探测器从地面到月球背面的驻守与探索。

四年,是鲲鹏赛道,从无到有、从一点到多元的全面绽放。



鲲鹏激浪从兹始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2019年鲲鹏赛道首期训练营


面对“两个大局”,为推进数字技术自主,2020年,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开辟全国首个以“国产化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专门赛道,“鲲鹏赛道”正式“出道”。赛道以国产处理器、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环境,以各行业、各领域应用软件国产化开发、迁移、适配、调优为重点课题,探索建设独立自主的数字生态。
拉开时间轴,鲲鹏赛道的首次亮相,始于2019年10月28日的首期训练营。四年来,赛道已经形成了以“训练营”集训、“适配中心”认证、“赛事活动”选拔、“会展论坛”宣推“四位一体”的运行模式,通过举办常态化保持、迭代式推进、高频度亮相的赛事、培训和交流活动,助推国产数字生态快速演进。




万里乘风任翱翔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四年,即使每天只投入8小时,积累时长就能达到11688小时。一万小时定律,让平凡长为非凡、让专注结出硕果。鲲鹏赛道,正倾力建构国产化数字生态新图景。




赋能信创产业,打造四大服务平台,鲲鹏赛道聚集合力服务产业发展。


2021年4月,福州软件园挂牌成立“信创产业示范基地”,场所面积4600平方米,集共享办公、软件适配、项目路演、成果展示、协同攻关、多功能会议等功能于一体。该基地由福州软件园科技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实体运营,引入工信部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着力打造信创产业适配中心、软件产业共享开发空间、鸿蒙开放实验室三大服务平台,通过鲲鹏赛道提供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其中,工信部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总投资1.3亿元,重点协助气象灾害预警、智慧农业、公共卫生和生态环境四类参赛作品,打通技术研发、成果验证、推广应用的产业链条,着力解决国产关键软件“卡脖子”问题。
四大服务平台的建构支撑起了鲲鹏赛道的多方面需求。国产化适配方面,信创产业适配中心构建起“1+N”的适配中心集群,提供免费软硬件适配服务、改善提升参赛作品的国产化能力。成果转化落地方面,软件产业共享开发空间以“技术共享、协同开发”为理念,为参赛团队免费提供办公、洽谈、路演等基础载体,推动交流和成果落地。开源赛题指导方面,鸿蒙开放实验室结合“开源创新赛题”,以“OpenHarmony”为主题提供公共服务,连续开设8期“鸿蒙知识系统培训”精品课程,提升赛事在开源领域的影响力。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信创产业示范基地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信创产业适配中心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工信部协同攻关 和体验推广中心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鸿蒙开放实验室 系列讲座




花香蝶自来,“技术+服务”吸引企业落户,鲲鹏赛道发展实效凸显。


资本、人才、技术总是会流向能够提供更加优越的公共服务的行政区域 ,“用脚投票”早已成为创新企业选择发展区域的一个形象化表达。随着“鲲鹏赛道”的持续建设与发展,已吸引北京来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以落地、开设办事处等多种形式前来福州市鼓楼区发展,打开了事业的新天地。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2021年鲲鹏赛道优秀成果展


2020年,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因鲲鹏赛道结缘福州,在福州设立办事处,成立通用软硬件适配认证中心福建分中心,为参赛作品的信创改造和迁移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目前,对接福建本地的信息化软硬件企业超300家,支撑本地企业超800个单品向信创环境迁移和适配。
2021年,经过鲲鹏赛道的对接,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州软件园G区落地人大金仓数据库研发中心,常态化为赛队提供数据库技术支撑服务。落地仅一年多,已为福建本地近百家客户提供数据库升级服务,并成功支撑福建省多家机关单位完成国产化项目升级上线、稳定运行。
在落地福州的企业中,北京来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在2021年的鲲鹏赛道企业赛中获得三等奖,经过深思熟虑以及系统考察,于同年12月在福州鼓楼落地来也伯特(福建)科技有限公司。在参赛作品升级迭代后,该公司获得了2022年度鲲鹏赛道华南赛区决赛三等奖。通过连续两年的赛事打磨,来也网络的“RPA+AI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平台”国产化程度和运行体验已得到明显提升,进一步拓展了CPU指令集,目前支持飞腾、龙芯、华为海思、华为鲲鹏等国产软硬件,平台已广泛应用于政务、法院、税务等多个行业,将继续拓展在福州、北京、长沙、张家港、肇庆等多个地市应用落地。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2020年鲲鹏赛道颁奖现场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2021年鲲鹏赛道比赛现场




坚持以用为本,推动作品联结社会需求,鲲鹏赛道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


“我们,正在以技术改变世界”——这不仅是比尔·盖茨的理想,更是国产化数字生态链上每一个创新者的心声。
2020年,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参赛作品“鲲鹏e控云平台”获企业赛二等奖,该作品为园区管理的综合性平台。赛后,经鲲鹏赛道推荐,该产品应用于福州软件园疫情防控需求场景,同福州软件园产业基地开放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开发合作协议,现已成功为园区交付“园区防控管理系统”,提供系列数据维护服务。
2020年,依托信创产业适配中心,雄安新区智能办公系统完成了全栈国产化适配,之后该系统成功应用于中国雄安新区网站和APP,成为雄安党工委管委会同各部门、各委办局、五中心、三县、其他省直派出单位等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与服务平台。
2021年,在信创产业适配中心的支持下,新农云数字农业云平台实现了全栈国产化适配,系统的部署与运行能力得到充分验证,现已广泛应用于茶叶种植、温室大棚、水果蔬菜、水产养殖等行业,稳步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农业管理高效化、农业经营网格化。
2022年,结合开源赛道,福建省开源软件技术研究院作品“基于OpenHarmony的万物互联场景应用”获得华东赛区二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赛后,依托鸿蒙开放实验室,研究院自主研发基于“OpenHarmony”的HM2206红莓开发板以及基于“OpenHarmony”的红莓智能插座面板两项产品,现已经拥有20余个成熟的应用案例和完善的教学课程。研究院是由福州厦门的6家企业和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2所高校组成的法人单位,下一步,将在福建落地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教学、智慧车载、智慧医疗等多领域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推进福建省开源产业发展。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2022鲲鹏赛道华东赛区 决赛评审现场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2022鲲鹏赛道华南赛区 初赛评审现场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2022鲲鹏赛道 专家体验评审会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2022鲲鹏赛道华东赛区 决赛评审现场




踔厉奋进向未来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关于数字生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构建数字规则体系,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2020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总决赛上进行演讲

激动!四年,鼓楼展开新图景!

2021年中国科学院林惠民院士在总决赛上进行演讲


构建国产化数字生态使命在肩,鲲鹏赛道将继续砥砺前行。四年来,赛道在赛事专业性上逐渐升级,不仅赛题愈发细分、赛区范围愈加扩大,赛事活跃度也越来越高,截至目前,鲲鹏赛道共举办29期56场系列活动,吸引参赛、参训企业超千家,遍布全国20余个省份。依托赛事活动,鲲鹏赛道持续对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邀请其成为赛事指导或承办单位。同时,赛事持续吸引基础软硬件厂商关注,已逐渐形成“赛事组织—技术支撑—生态建设”为一体的合作模式。
未来在前,责任在后,唯有奋发再建新功。鲲鹏赛道将持续发力,联合大院大所、生态链企业,加快突破瓶颈技术,积极参与构建以中国技术与应用为核心、自主可控、开放兼容的数字生态,助力保障和增强我国数字化的安全性、创新性和发展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