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便民资讯 >> 正文

“家庭病床”服务,全省统一收费政策!

2022-07-15 10:51:5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家庭病床”服务,全省统一收费政策!

你知道什么是

“家庭病床”服务吗?

简单说来,

就是让患者在家有“医”靠!

去年5月1日起,

福建省家庭病床服务收费

已经实行全省统一收费政策啦!

如何申请这种服务呢?

请往下看!


一、什么是家庭病床服务?


“家庭病床”服务,全省统一收费政策!

“家庭病床”服务,全省统一收费政策!

家庭病床服务是指对需要连续治疗,但因本人生活不能自理或行动不便,到医疗机构就诊确有困难,需依靠医务人员上门服务的患者,在其家中设立病床,由指定医务人员定期查床、治疗、护理以及康复,并在特定病例上记录服务过程的一种卫生服务形式。


治疗项目包括针灸、推拿等中医服务项目,外科换药、肌肉注射、皮下注射、口服化疗、导尿、物理理疗、导管护理、造口护理、治疗性灌肠、雾化吸入治疗、压疮的预防及护理、与收治疾病相关的医疗康复项目等医疗护理服务项目;


检查项目包括但不限于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及隐血、心电图、血糖、动态心电图、动态血压、生化、电解质、床旁超声等。

“家庭病床”服务,全省统一收费政策!

“医生,你能来一下吗?我感觉很不舒服!”7月8日下午,省级机关医院家庭病区主治医师曹熹办公室的“健康小管家”响起,他通过视频连线对患者初步诊断后,迅速带上相关的医疗器具,和护士一起顶着烈日,赶赴患者家中……


“父亲年龄大了,患病气管切开后,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更换气管套管。每当此时,对于我们全家人而言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家住洪塘大桥附近的王先生表示,在省级机关医院建立家庭病床后,再也不用家里、医院两头奔波了。更重要的是,有了医生的定期上门诊疗,全家人不用时刻担心父亲的健康问题。


省级机关医院家庭病区主治医师曹熹表示,患者能在温馨的家中接受治疗,家属可在家中给予患者物质和精神上的照顾,不受其他病人干扰,消除住院的惧怕心理,就能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治疗护理,对身体的康复是可以起到十分积极作用的。 


记者了解到,省级机关医院考虑到家庭病床服务对象的特殊性,率先全省研发并投入使用居家物联网终端——“健康小管家”,该设备有电子床头卡、远程查房、用药提醒、健康监测以及紧急呼叫等实用功能,进一步为家庭病床患者带来切实的便利。


“长期以来,母亲的身体一直不好,患有脑梗等方面的疾病,情绪极不稳定,我们全家人怎么安慰、疏导都没用。”患者刘女士的家属介绍,家庭病床建立以后,她经常通过“健康小管家”与医生联络,只要听到医生说没问题,她一整天的心情都很好。

“家庭病床”服务,全省统一收费政策!



二、家庭病床服务有哪些好处?



1.患者就医更省钱

家庭病床服务将家庭作为诊疗服务场所,让符合家庭病床建床条件的患者在家中接受治疗,为患者提供综合连续的服务,可有效降低患者及其家属往返医院的交通、人力和住院的床位等费用成本,减轻经济负担。





举个例子





假设有符合家庭病床建床条件的甲、乙两名患者,其中甲患者选择在省属三甲医院住院,A类病房三人间普通床位费为每天40元;乙患者为家庭病床按项目收费,一个建床周期的建床费为100元。若住院天数和建床天数都按45天计算,则乙患者仅床位费这项支出就可以节省1700元。


2.患者就医更便利

家庭病床享受和住院同样的医保报销待遇,相当于把医院的病床“建”在家里,患者在家里“住院”,既方便亲属照料和亲情关怀,又能解决部分群众“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同时,全省率先在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互联网医院试点探索远程家庭病床巡诊“云服务”模式,实现线下线上服务模式融合,更加方便适应患者的医疗需求。


3.患者就医收费方式更灵活

根据家庭病床建床患者的疾病状况和诊疗需求,制定家庭病床服务包收费标准,将建床周期内的建床、巡诊等服务价格项目,疾病诊治必需的监测服务和部分低价基本药物打包定价,由患者结合实际,自愿选择按项目或按服务包等不同的收费方式。

“家庭病床”服务,全省统一收费政策!



三、家庭病床如何申请?


目前,符合建床条件的福州市居民可选择就近试点医疗机构,通过“榕医通”手机APP线上申请或到试点医疗机构现场申请。建床后,医疗机构将根据医疗服务能力和建床对象的实际情况提供家庭病床服务项目清单中的适宜项目。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可登录“榕医通”APP下载页面

“家庭病床”服务,全省统一收费政策!

或者搜索关注”榕医通”微信公众号

也可以获得下载链接


据悉,福州市卫健委近期公布了第二批家庭病床服务医疗机构名单,新增93所医疗机构于7月1日起正式开放建床申请和服务。截至目前,福州全市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医疗机构共115所。医疗机构的具体名单可登录“榕医通”APP查询



四、家庭病床服务怎么收费和医保怎么支付?


省医保局会同省卫健委印发《关于规范家庭病床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家庭病床服务收费的适用范围,规范了收费内容,调整了收费价格,并规定了医保支付标准。


一起来看看吧!


01



明确适用范围


符合卫健部门设置家庭病床服务资质的公立医疗机构(以下简称建床机构)和规定资质的医务人员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适合在家中为患者提供建床和查床等服务时收取。


02



规范家庭病床收费项目内涵和标准



1.按项目收费

家庭病床建床费:符合资质的建床机构提供家庭病床建床服务时收取的费用。

价格:每次100元(“次”指三个月为一次建床周期,不足1次的按1次收取)

家庭病床巡诊费:建床机构符合规定资质的医务人员上门为建床对象提供诊疗服务时收取的费用。

价格:每人次50元(多人次巡诊,每次最高收取100元;同一天同一个医务人员重复上门巡诊的,收费最高不超过100元。)

远程家庭病床巡诊费:具备互联网医院资质的建床机构利用本建床机构中级(含)以上职称注册医师,通过互联网诊疗信息监管平台视频巡诊系统,对本机构及基层建床机构发起的建床对象进行实时同步病床巡诊时收取的费用。率先在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互联网医院)开展试点,试行一年。

价格:每次40元(同一天对同一建床对象多次进行远程家庭病床巡诊的,远程家庭病床巡诊费按1次收取)。


2.按服务包收费

家庭病床服务包按3个月为一次建床周期收费,每次收费1850元,包括建床对象在三个月建床周期内发生的建床费、巡诊费,以及疾病诊断必需检测服务等医疗费用。建床期间因病情发生变化退出家庭病床的,按家庭病床实际发生的项目收费。

*患者可自愿选择按项目或按服务包等不同的收费方式。


03



规定医保支付标准


参保人员长期卧床不起、行动不便,属于中风瘫痪康复期、恶性肿瘤晚期、骨折需要进行牵引和卧床治疗,以及符合住院条件的高龄老人(70岁以上)因特殊情况需设立家庭病床者,基本医保按以下规定进行支付:


(1)调整后的家庭病床建床费和巡诊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其中建床费不设个人先行自付比例,巡诊费个人先行自付比例为20%。


(2)家庭病床服务的对象每个建床周期视作一次住院,每个建床周期医保支付时限不超过3个月,每个年度医保支付次数原则上限于2次以内,符合建床条件的参保患者所产生的属于医保目录范围的家庭病床服务医疗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执行现行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支付政策。




举个例子




假设符合家庭病床建床条件的患者老张选择按项目收费方式家庭病床服务,建床后由1名医务人员每周上门巡诊2次,在一个建床周期内(90天)共巡诊24次,期间发生医疗费用2500元,其中医保目录内费用2000元。


则老张在这个建床周期内发生的费用总额为:100+24×50+2500=3800(元)按照政策,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金额为:100+24×50×80%+2000=3060(元),即这3060元可按现行医保住院支付政策进行报销。

“家庭病床”服务,全省统一收费政策!


符合家庭病床建床条件患者的生活照护等服务费用、医保支付政策范围外的费用,基本医保基金不予支付。设置家庭病床期间,除急诊抢救除外,参保患者在其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基本医保基金不予支付。



“家庭病床”服务,全省统一收费政策!

目前,福州与厦门已经有100多家医疗机构在试点开展家庭病床服务,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也为进一步扩大家庭病床服务范围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近段时间,我们正综合各试点医疗机构就家庭病床服务进行摸底调研,围绕服务对象、意愿选择、服务要求、支付方式和意见建议开展问卷调查,通过掌握了解试点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困难及影响因素,为巩固拓展这一服务成效提供依据。”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完善政策,使家庭病床服务更加便捷,能够惠及更多有需要的患者,切实降低就医负担,让大健康进入小家庭。


“家庭病床”服务,全省统一收费政策!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