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大动作!鼓楼这里要火……

2022-07-18 10:29:55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7月15日下午

“追寻总书记足迹  书写‘最美窗口’答卷”

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南街街道专场活动

在鼓楼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发布厅成功举办 


大动作!鼓楼这里要火……

此次发布会的主题是

牢记嘱托开新局

打造人民满意的“五个南街”


大动作!鼓楼这里要火……

南街街道党工委书记苏林介绍了南街街道发展情况。南街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陈智毅、 南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蔡韶丹、南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晨围绕发布会主题,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鼓楼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彭辉主持发布会。

大动作!鼓楼这里要火……

大动作!鼓楼这里要火……

大动作!鼓楼这里要火……

大动作!鼓楼这里要火……

发布会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

南街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大动作!鼓楼这里要火……

南街街道地处福州市鼓楼区中心城区,辖区面积1.54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居民22741户,人口45148人。


这里的文化底蕴深厚,商业贸易繁荣,有被誉为“里坊制度活化石”获得联合国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的三坊七巷从晋代繁华至今的东街口商圈坐落于此,是探寻闽都千年文脉、探索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窗口之一。


街道及所辖社区先后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劳动关系和谐街道、全国文明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多项荣誉;街道及社区干部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社区工作者、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大动作!鼓楼这里要火……


抓住打造红色、亲商、文旅、

幸福、品质

“五个南街”特色品牌的主线

南街街道的发展

这样驶上“快车道”

↓↓↓



打造“红色南街”

基层党建创新提质迸发新活力


全省首创“红色小广播”数字音频教育平台,率先将红色声音与手机端接轨,用普通话、福州话、闽南话将党的声音及时传递给基层一线,3年累计收听量近650万人次。全省首创“行走中的党课”,将现代科技、古厝文化与红色基因巧妙融合,串联红色史迹30多处,接待省内外参观学习者50多万人次。创新探索“近邻党建”新模式,在全市首推“邻里联系卡”,与党建联盟单位为群众办实事1200多件;在全市首创“红色驿站”,将每周便民赶集活动的成交额拿出2%用于慈善救助。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推动“无疫小区”100%创建。




打造“亲商南街”

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打造省级示范商圈,推动环三坊七巷—东街口商圈改造升级实现“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商养学闲情奇”旅游业态全覆盖,年营收超百亿元。坚持龙头带动,充分发挥辖区福州古厝集团、东百集团、省建筑设计院等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引能力,落地招商项目近百个,投资规模超百亿元。主动靠前服务,深入开展“服务企业直通车”等行动,帮助300余家企业减免疫情期间租金8200余万元退税近3000万元,申报兑现政策奖励金600余万元,解决企业诉求超千件



打造“文旅南街”

珍爱尊崇千年文脉焕发新光彩


注重遗产保护,以举办第44届遗产大会等重要活动为契机,在全省首创古厝+坊巷“双长制”,携手三坊七巷消防救援队等单位,加强福州古厝及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加强活化利用,推动黄巷对台特色街巷建设,挖掘坊巷、名人、商贸、非遗等特色“福”文化内涵,联合10多家文化单位,开展各类文化活动800多场。创新旅游供给,与企业及社会组织合作开发非遗文化游、坊巷云游、古厝研学等文旅产品,推动旅游产业跨界融合发展。针对不同群体多样需求,提供差异化、特色化、定制化服务,推出主题鲜明的“旅游+”产品,每年吸引游客超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70亿元,推动红色资源价值实现。




打造“幸福南街”

办好民生实事创造高品质生活


在全省率先试点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权责清单减少18%,承接事项压缩68%,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在全省率先实施“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融合,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四个一”工作机制,依托“鼓楼智脑”“鼓楼社区幸福通”平台,全面应用鼓楼区在全国首创的“一线处置”机制,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更加畅通,12345热线群众满意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实现“长者食堂+学堂”全覆盖,创新“中央厨房+长者食堂+助餐服务点+配送”服务模式,构建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配套建设长者学堂。



打造“品质南街”

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宜居环境


厚植生态底色,破解白马河水系治理“卡脖子”等难题,建成公园6个、绿道近5000米、特色水街500余米,打造西湖左海—白马河“水上福道”,发展内河“福船”游。聚焦住有优居,完成12个旧屋区改造项目,改善1178户居民居住环境;完成33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升,建立家在鼓楼小区事务服务中心,实现老旧小区片区化长效管理,惠及7173户居民。提升街巷治理,在全省首推“街巷长制”,解决问题近千个,八一七北路获评全省精细化管理示范街。掀起绿色新时尚,在全市首推垃圾分类亭“亭长制”,率先完成小区垃圾分类亭建设,获评全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街道


大动作!鼓楼这里要火……


站在十四五时期新的起点,南街街道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区委“聚焦四个首、展现四个美”为拼搏方向,始终保持“跳起来摘桃子”的动力和水平,展现“最美窗口”南街形象。

大动作!鼓楼这里要火……

大动作!鼓楼这里要火……

大动作!鼓楼这里要火……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南街街道未来在城市基层党建上要如何发力、将如何运用好优势资源载体来打造和提升南街街道经济以及将如何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等方面提问,新闻发布人用具体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逐一回答记者提问


改善硬件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鼓楼区将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