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厉害!岳武穆的招式,因他入选非遗!

2022-07-18 10:29: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厉害!岳武穆的招式,因他入选非遗!
自幼便在自然门习武, 到了知命之年的俞娟 做了一件大胆的事—— 将武林泰斗万籁声的 “不传之秘”公之于众, 推动岳武穆八段锦、罗汉门武术 入选鼓楼区第六批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将强身健体之法与中医运动康复相结合, 进行公益推广,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厉害!岳武穆的招式,因他入选非遗!
15日,俞娟坐诊的 位于台江区福德都会的中医馆刚开门, 便有患者前来就诊。 望闻问切、正骨推拿、针法艾灸…… 他细致认真地为病患祛除病痛。 其间,不时有病患发来咨询信息, 他都抽空一一耐心回复。
厉害!岳武穆的招式,因他入选非遗! 厉害!岳武穆的招式,因他入选非遗!    “凌晨2点,一名中风恢复期患者说睡不着老想吃东西,我指导他服中药、调了药膳糊,并讲解半夜进食的弊端,病人按指导食用后迅速好转。”从事中医多年,医者父母心在俞娟身上得到淋漓尽致体现。 正是这份责任心, 让他有了将武学“不传之秘” 公之于众的念头。

“我习武数十载,在身体、精神方面都受益匪浅,我希望能让更多人从中受益,传承和弘扬自然门武术前辈的遗志。”俞娟说。

厉害!岳武穆的招式,因他入选非遗!
俞娟祖籍福清高山, 生于传统武医家族, 其叔叔俞国进最为拔萃。 1945年, 自然门一代宗师、武林泰斗万籁声 定居福州, 俞国进有幸 成为万老的入室弟子。 厉害!岳武穆的招式,因他入选非遗! “万老对入室弟子要求很严格,叔叔跟随他学艺20多年,深得自然门武学、岳武穆八段锦、罗汉门武术、万氏武医伤科等的真传。”俞娟说。 厉害!岳武穆的招式,因他入选非遗! 厉害!岳武穆的招式,因他入选非遗!
  俞娟小时候体弱,叔叔便将他收入门下,他成了万老的再传弟子,通过常年不辍修习,成为佼佼者。


俞娟介绍,岳武穆八段锦古称“健身导引术”,它可以增强免疫力,通经脉壮气血、调和五脏六腑功能。“提地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岳武穆八段锦功法每一个歌诀都明确其动作要领、作用、目的,该功法简单易练、健身防病效果明显。”俞娟说,而罗汉门武术内外兼修,注重腿功腿法,是强健下肢和身体的上佳运动。
厉害!岳武穆的招式,因他入选非遗!
  罗汉门武术罗汉神打素有“秘传八法”之称,古往被视为“不传之秘”。修习者初步先学5种模式,而后学各种单式打法、用法,其8种腿法尤为精妙。“罗汉门武术拳法、腿法形式简洁,着眼于实战,非常符合现代搏击术特色。”俞娟说。 学习两门功法有何好处? 免疫力增加、筋骨易于常人、 身体素质提高, 学习注意力更集中。 厉害!岳武穆的招式,因他入选非遗! 俞娟的二儿子小俞说,同学们得知他爸爸是“武林高手”,央求他开班。俞娟利用节假日、寒暑假为孩子们授课,不少孩子练习几个月,身体素质有所提升,其中1名上楼都费劲的小胖子坚持练习大半年,中考体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如今,岳武穆八段锦、罗汉门武术入选鼓楼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俞娟将功法通过线上分享,还走进学校、社区公益推广强身健体之法,弘扬传统文化展现非遗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