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鼓楼美育,赞!赞!赞!

2022-07-19 11:08:4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7月15日
“为人生而审美 存在 超越 安放
《再见那闪耀的群星》
圆桌分享会
优教育湖上雅集
福州鼓楼分会场
暨鼓楼区美育沙龙”
在达明小学举行

鼓楼美育,赞!赞!赞!





让我们一起走进
分会场达明小学
共享这场美育盛宴


鼓楼美育,赞!赞!赞!





在达明古筝社团孩子们的
古韵筝鸣中
美育沙龙如期举行


鼓楼美育,赞!赞!赞! 鼓楼美育,赞!赞!赞! 鼓楼美育,赞!赞!赞! 鼓楼美育,赞!赞!赞! 鼓楼美育,赞!赞!赞!
鼓楼美育,赞!赞!赞!

沙龙伊始,鼓楼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莺带来分享《从“福的愿景”到“美的自觉”——加强和改进区域美育工作的鼓楼行动》。她围绕“实现美的浸润”“培养美的能力”“培育美的自觉”三个方面,讲述了鼓楼美育的故事:
    
全区10所省市级各类美育示范校、特色校,发挥自身特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
     
鼓楼师生在全国中小学美术课现场观摩培训活动、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福州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福州市中小学戏剧戏曲展演比赛等活动中表现出色、屡获佳绩。
     
疫情期间,鼓楼“空中课堂”授课,共提供近200节音乐、美术课程或课程资源。10节微课被福建省美艺教研中心公众号转载;两节课选送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全国展播。
   

鼓楼美育,赞!赞!赞!

我们期望,孩子们都能够通过接受美的教育,理解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培育文化自信,形成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找到生命的乐趣,并为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

鼓楼美育,赞!赞!赞!


打造美的校园、开展具有校园特色的艺术教育、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鼓楼区在努力打造美育课程、美育实践和美育环境相融合的大美育格局,帮助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和追求美,不断靠近“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美育愿景。


鼓楼美育,赞!赞!赞!


鼓楼美育,赞!赞!赞!





此外,在践行
“小中能见大,弦外有余音”的
美育追求的同时
鼓楼区还开展了
多方面的探索
一起听现场的嘉宾
带来介绍——

鼓楼美育,赞!赞!赞!

鼓楼区小学音乐学科陈华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屏西小学校长,福建省正高级、特级教师陈华,省学科带头人、达明小学校长陈小静,鼓楼区骨干教师、鼓楼区信息化主题工作坊坊主、鼓楼区小学美术林彤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达明小学美术老师张锐,一起探讨《新课标下,学校如何以美育人,以审美重建抵达“人之为人”的教育》。

鼓楼美育,赞!赞!赞!

陈华校长分享了工作室构建的美育教师的培养模式、发展路径及取得的成绩。工作室确立了“丰盈专业生涯,成就职业理想”的发展愿景,提出了有特长、有特色、有技能、有创新的“四有”音乐教育人才发展目标,积极倡导教学、科研、课程开发“三位一体”,讲台、赛台、书台“三台合一”的音乐名师培养模式。围绕发展目标和培养模式,共研、共享、共进,老师们立足学校美育建设,构建教学模式、共建教学资源、实施课题研究、探索课程开发、开展送教送培……如今,工作室成为名优骨干教师的成长助推器、成果孵化器。老师们在工作室中学习、成长,打磨精品课堂,淬炼教学智慧,激发专业发展内驱力,在各自的美育岗位绽放出自信、耀眼的光芒。

鼓楼美育,赞!赞!赞!

陈小静校长认为,无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都是对文化的传承,更是文化自信的体现。鼓楼教育人始终以“文化自信与可持续发展”作为学生德育与美育的交融点,作为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脚踏实地地践行着。当达明糖画与坊巷文化结合,我们能清晰感受到穿越时空的文化脉搏。同时,达明小学还通过创新审美教育形式,构建富有校本特色的发展性、多元化评价机制,促使学生们借助热爱来提高自身的审美素养,真正让学生的生活中处处有美,努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启迪思想、温润心灵,实现“人人的美育”。

鼓楼美育,赞!赞!赞!

张锐老师表示,仅仅靠复制是没有生命力的,这样的作品只能给人带来“回忆”而不能成为“创意”。张锐老师和同伴们完成了糖画的基础学习之后,把糖画“色、味、形”的创新放在了首位。他们提炼果蔬汁,丰富糖画色彩,将福州市花茉莉花的清香融入糖画的香甜,将糖画由平面升级为立面乃至立体造景,制作了三坊七巷题材等作品,拍摄了二十四节气主题系列糖画视频,研发了覆盖全年段的校本教材《达明糖画》。孩子们通过校本课程的学习,掌握了糖画创作的基本技艺,工作坊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迎新春、绘民俗、非遗日、美育展等大型校外活动。达明小学也取得了鼓楼区糖画非遗传承基地校的称号。



鼓楼美育,赞!赞!赞!


鼓楼美育,赞!赞!赞!

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黄丽丽,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音乐教研员刘晨曦,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江启华带来《以美育人,描绘未来美育教育的路径图谱》主题分享。

鼓楼美育,赞!赞!赞!

黄丽丽副主任以超越作为关键词展开分享。她表示,超越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敢为人先的精神,第二个方面是,引领辐射的责任担当,第三方面是智慧教学的综合实力。在这些方面,鼓楼教育无疑体现了它的不平凡的超越和敢为人先的鼓楼精神。让每个孩子在鼓楼全面而富有个性化地生长,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可以运用所学知识,面对问题和困难,不断努力前行,实现自我超越,实现“五育共融”。

鼓楼美育,赞!赞!赞!

江启华副教授表示,美育是一门与“人”关系最为密切的人文学科,既要关注艺术的创造和欣赏,又要关注对自然的观赏和情趣的培养,更要关注培养人、塑造人的审美教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美育,现当代美育课程的改革,给我们提出了课程重建框架的思考?钟启泉先生在他的著书《核心素养十讲》有这么一个观点,2015年“课程重建中心”基于证据与研究的方法,提出了“思维教育”的课程重建框架,值得借鉴。即第一维度:知识的维度。注重传统知识与现代知识的交融;第二个维度:技能的维度。包含四个方面:创造性、批判性思维、沟通、协同;第三个维度:品格维度。包含德性与价值观;第四个维度:元学习维度。体现学习目标、方略与成果的反思。提出这样的课程框架思考,对当下以及未来以核心素养培养下的教学目标达成提供可行的方法与思考。

鼓楼美育,赞!赞!赞!

刘晨曦教研员则认为,鼓楼区率先吹响了“以美育人、以福润心”的新时代美育号⻆,不仅充分彰显了我们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立场,更显示了鼓楼区凝结心灵、放眼世界与未来的胸怀。作为闽都文化代表的中心城区,有担当也有能力用情用心用力讲好鼓楼故事、传扬闽都文化,向福建省、向全国乃至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鼓楼形象。也相信咱们鼓楼区会更加有信心和抱负,承百代之流、汇当今之变,在所有教育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做更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鼓楼艺术教育,让艺术点亮每一位孩子的人生,用教育点燃每⼀位孩子的未来。


鼓楼美育,赞!赞!赞!






此外
在金陵钟山湖畔主会场
美育专家开展交流与对话
带来干货满满的分享


鼓楼美育,赞!赞!赞!

中国古代文学博士、南京大学教授景凯旋,带来分享《再见那闪耀的群星:诗歌,为了寻求更高的人生》。江苏省教科院研究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成尚荣,分享了《我奋斗在怎样的教育世界》。著名教育人李庆明带来《我们充满劳绩,何以诗意栖居——说说教师的“艺术化生存”》主题分享。



鼓楼美育,赞!赞!赞! 鼓楼美育,赞!赞!赞!


讲座结束后

嘉宾在线进行

 “为人生而审美:

存在、超越、安放”

圆桌会

对话与交流

过一种优雅的教育专业生活

鼓楼美育,赞!赞!赞!
鼓楼美育,赞!赞!赞!





希望通过
美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实践“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美育理念
更期待美能成为
鼓楼娃终身受益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