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丫霸!中国城市报点赞鼓楼基层党建!

2022-07-20 14:28:31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丫霸!

《中国城市报》“城市党建”周刊

报道福州市鼓楼区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

探索打造“一线处置”机制


丫霸!中国城市报点赞鼓楼基层党建!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指示精神,就是要求将各类组织、各类群体纳入党的工作网络,增强他们对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行为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着力破解“条块”运转不顺、“小车拉大马”等长期困扰基层的治理难题,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抓住街镇管理体制改革有力契机,在简政赋权上下功夫,推动治理资源向一线下沉,通过“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带动全区机关部门、党员干部动起来、走出去,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



构建高效协同基层治理体系

0 1 做实街道工委

鼓楼区在全省率先探索“1+4”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落实“2中心5办”工作格局,即在前台设置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技术保障中心,为群众、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增强服务能力,并将街道原有十多个内设机构整合为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公共管理办、公共服务办、营商环境办五个“后台”办公室,强化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机构和力量;同时,将派驻机构党组织负责人纳入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围,组织街道社区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代表参与评价考核,并建立街道社区和区直单位抓党建“双向评议”机制,确保街道统筹有力。

0 2 做优处置模式

开发“鼓楼智脑”APP平台,将分散在综治、城管、市场监管、环保等不同部门的数据系统进行融合;同时,开发“一线处置”功能模块,具备事项收集汇总、自动分发、智能流转、智能提醒、智能分析等功能,可对信息采集上报、分拨调度、处理反馈、考核评价进行全流程跟踪,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考核、用数据管理”,提高“一线处置”精细化程度;结合“争当排头兵”系列竞赛活动,将10个街镇、96个主责部门近4000名干部纳入“一线处置”平台,根据一线工作法“四定三明确”原则(定岗位、定责任、定任务、定目标,明确任务表、明确项目表、明确时间表),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处置人员,确保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的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一线处置”机制实施以来,街镇、社区呼叫市、区直部门2.3万多次,100%得到有效响应。

0 3 做强调度运行

设立区级指挥中心,安排各职能部门派员进驻,梳理事项清单180多项,提供清晰的“流程图”“导览图”,由“鼓楼智脑”平台判断划转。每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四套班子领导、处级干部、街镇书记集中协调督办一线处置中遇到急、难、愁、大事项,2020年以来,集中协调处理群租房、烧烤店扰民等热点事项924件。大幅缩短各环节流转时限,由原来的4个工作小时响应压缩为10分钟内受理、1个工作小时响应。

丫霸!中国城市报点赞鼓楼基层党建!

福州市鼓楼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对城市治理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汇总。



构建全覆盖问题收集模式

0 1 党员干部全上阵

鼓楼区围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三服务”,通过“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企业服务日”等主题日,践行“一线工作法”,用“脚步丈量”的方式,开展“四巡四访四问”(巡街、巡河、巡楼、巡厕,周末访、晚上访、上门访、开门访,问困难、问需求、问对策、问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在本轮疫情防控中结合“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全区1032名党员干部、2万余人次下沉网格,组建345支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参与“无疫小区”创建活动。

0 2 居民群众全发动

将“一线处置”工作机制延伸到居民小区治理工作当中,探索将12345平台、综治网格化平台、数字城管平台数据纳入一线处置平台,实现对小区垃圾分类、治安管理、养老、家政、教育等服务工作的“一网统管”。线上创建“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平台,小区居民可以通过“随手拍”栏目上传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停车乱象等身边问题;通过“有话要说”为小区建设建言献策,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线上交流20万次,实现“群众意见码上提、党员干部马上办”。同时,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纳、分类,及时上传网格化管理系统。提升小区治理效能,增强居民社区治理参与感。2021年9月莆田疫情发生后,通过“鼓楼智脑”“鼓楼社区幸福通”等平台自主摸排中高风险地区来鼓楼人员占比近三分之一,均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的应急能力。

0 3 区域力量全投入

将全区69个社区划分为153个基础网格,配备网格员2000多名,早晚轮班、假日无休穿梭在网格中,开展问题采集、日常巡查、事项处置等工作;创新推出楼宇“党代表”工作制度,选派59名楼宇“党代表”,驻点服务89栋商务楼宇,并通过“一线处置”平台收集和处理问题,截至目前,楼宇“党代表”帮助楼内企业解决问题1000多个,实现楼宇服务能级再提升,持续优化楼宇营商环境;设立“组织共建”功能模块,发挥全区69个党建联盟、10个党建促进会和80个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作用,推动1109家党建联盟单位与社区互联共建。如,安泰街道乌山社区与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宣传部等驻地单位开展共建,推动建成了“图书漂流点”“睦邻驿站”等红色文化活动区域。

丫霸!中国城市报点赞鼓楼基层党建!



构建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0 1 赋权予能,让“呼叫”有人听

为进一步增强街镇统筹调度区直部门的能力,鼓楼区赋予街镇对区直部门的“呼叫权”和“考核权”,街镇在接到事项1个工作小时内须做出“自行处置”或“呼叫”的决定,如涉及综合执法、应急处置、专业管理等方面的疑难问题,可“呼叫”相关部门进行联动处置,并对部门报到率、配合度、专业性等进行考核评价,以此倒逼各职能部门下沉一线、主动作为;此外,通过实行区直部门对上联系协调兜底机制,对于涉及市直部门的事项,由对口区直部门负责对接协调、督促处置,约2030件事项得以圆满解决。

0 2 细化要求,让“报到”有时限

各单位收到“呼叫”后,须在街镇指定的时间和地点派遣相关人员报到会商和处理问题,并及时上传问题处理过程和结果的录音、录像、执法文书等相关资料。各部门完成事项的处置后,由街镇指挥分中心进行审核结案。所有事项原则上按分类在1—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确需延期的要提出申请,根据延期时限按层级分别上报至区级指挥中心、区分管领导、区政府主要领导审批;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事项,列入中长期规划,并做好解释说明,及时予以反馈。区级指挥中心对处置事项结果进行回访调查,将群众评价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

0 3 双向互评,让干部有担当

实行街镇与部门互相评定、互相监督的双向考核制度,街镇根据每个部门“报到”情况和事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形成考核结果,确保街镇能呼、敢呼、呼了有用;区直部门则对街镇的呼叫准确情况进行量化打分,防止街镇“呼叫”随意化。最终考核结果与单位的年度绩效考评以及个人评先评优、效能问责相挂钩,激励广大干部在“一线处置”中积极担当作为。与此同时,区领导每天到区级指挥中心,街镇主要领导每天到街镇指挥分中心,对疑难问题、群众不满意的事项进行认真分析、协调会商,研究解决办法和下一步改进措施。鼓楼区将党员干部在“一线处置”机制工作中的现实表现,作为发现选拔优秀干部的重要依据和参考,2021年全区提拔表现优秀干部94人次,晋升职级79人次,4名参公事业干部和4名优秀科级事业干部转变身份进入公务员队伍,12名社区主干通过公务员考试和竞聘入编进入行政、事业队伍,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获“七一勋章”,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丫霸!中国城市报点赞鼓楼基层党建! 福州市鼓楼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实时跟踪关注诉求件办理情况。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