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2022-07-22 15:39:37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丫霸!

全省先进!

福州市鼓楼区妇联上榜!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近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担当政治责任与履行基本职能相统一,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相统一,坚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与做实民生服务相统一,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的优秀品质和时代风貌,涌现出一大批政治坚定、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集体和个人。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激励各级妇联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妇联决定,授予福州市鼓楼区妇联等35个单位“全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廖禄香等64名同志“全省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戳上图查看完整名单



现在

和鼓楼君一起了解一下

鼓楼区妇联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吧~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鼓楼区妇联


近年来,鼓楼区妇联在区委和上级妇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引领、服务、联系、家庭、改革”五个关键词,用心用情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妇女和家庭,妇联工作呈现出行动迅速、协同有力、影响广泛、品牌深耕四个特点,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等领导在鼓楼考察妇联改革、家庭文明建设等工作时,都对我区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2018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军门社区调研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2019年6月,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赴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调研妇联改革和家庭工作 0 1 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她力量”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组织各级妇联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300多场 。紧扣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教育 100多场 ,推动思想政治引领润物无声见成效。建好用好“福州鼓楼妇联”微信公众号和“一呼百万”微信工作群等网上妇女阵地,打造网上正能量传播新平台。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和三八红旗手等先进典型的领头雁作用,持续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构建妇联系统理论宣讲新格局。每年面向全区开展妇女理论重点课题调研活动,区妇联 连续9年获得福州市理论研讨组织奖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0 2 深化巾帼建功展示“她风采”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巾帼建功”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创造,为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贡献巾帼力量。每年“三八”节期间联合市妇联、区人社局等单位举办女性就业专场招聘会,为女性提供求职择业平台。充分发挥各级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的阵地作用,开设“幸福鼓楼·魅力女性”等技能培训讲座,开展电子商务、巾帼家政、手工技能等培训40余期,惠及2000余人次。深化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巾帼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护河爱水、门前三包、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城市建设管理贡献巾帼力量。五年来,全区涌现出一大批各级先进典型,共有69个三八红旗手(标兵)、31个三八红旗集体、101个巾帼文明岗等先进个人、集体。其中,有被誉为“小巷总理”的“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有打造“五心社区”服务品牌的“坊巷书记”崔蕊芬,有被评为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的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妇联,被命名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的钱塘小学德育处、鼓楼实验小学数学教研组等,充分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0 3 深耕品牌建设做强“她服务”

拓展“暖心姐姐”妇联品牌内涵,持续打造“暖心姐姐”维权工作室、“暖心姐姐·幸福家庭”等项目,运用社会化、项目化、品牌化的工作方式,引入同心社工、海容社工等社会专业力量共同参与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事业和婚姻家庭平安建设工作。五年来,社会组织承接我区以关爱妇女儿童和家庭为重点的社会公益活动1200余场,“暖心姐姐”维权工作室接待处理妇女群众来信、来访、来电200多起,办结率达100%,进一步做大做强“暖心姐姐”妇联品牌。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0 4 巧聚各方合力维护“她权益”

链接政法系统、社会组织等辖区各方资源,通过多部门联动,多节点布局,全链条保护,构筑普法维权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发展在基层的维权新模式。联合民政局建立婚姻家庭调解室,成为福州市妇联首批“金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在全市率先试点建立“一站式”婚育服务机构,打造鼓楼区婚育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组建“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队伍,联合鼓楼法院成立“鼓法护航·妇女微家”,打造保障妇女与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特色品牌。配合区检察院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办案模式和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效性。联合区司法局成立“暖心姐姐婚姻家庭调解室”,依托多元调解工作平台或妇女儿童维权阵地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五年来为我区600多名困难妇女儿童送去救助金、慰问品共计50余万元。开展“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历年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募集善款110多万救助贫困母亲,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0 5 着力家庭文明建设做实“家文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引导妇女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广泛开展评选五好家庭、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评选出区级及以上五好家庭、最美家庭562户。打造“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品牌,五年来举办了110余场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惠及4700余人次。配合市妇联,率先在我区15个社区试点福州市早教指导师驻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为基层社区家庭提供更精准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积极探索家庭教育服务新举措,在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成立全省首个探索区域性家庭教育解决方案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三坊七巷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打造家庭教育工作新模式。区妇联获得2017年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

06 深化妇联改革增强发展力 聚焦强“三性”、去“四化”,推进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创新,2017年全面完成街镇妇联区域化建设,共增补妇联兼职副主席177名,增加妇联执委852名,改革后全区各级妇联执委增加至1423名。2020年圆满完成区妇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区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拓展新领域妇联组织,在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建立 29个妇女组织 。推动妇女之家的建设与服务提质增效, 加大妇女微家延伸建设力度,全区 168个 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架起了与基层妇女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互联网+妇联” 工作格局逐渐形成,全区十街镇、69个社区均建立“一呼百万”好姐妹微信群,各级妇联在80多个微信群中广泛联系不同群体的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使妇女群众在身边就能找到妇联组织,得到妇联服务。

全省先进!鼓楼这个集体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