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哇!新生活!鼓楼让你有“数”!

2022-07-26 16:11:01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数币与消费的相遇

是一次崭新的体验

数字人民币在福州试点以来,鼓楼积极拓展应用场景,借数字人民币之势,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之际,第五届数字生活节(7月23日~31日)刮起一场数币消费新风潮。

哇!新生活!鼓楼让你有“数”!

全新体验

市民、企业频频点赞


  “老字号也有新动作!这是我们在古厝里带给顾客的新体验。”福州同利肉燕第四代传人陈君凡说。


哇!新生活!鼓楼让你有“数”!

同利肉燕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池远摄


  在三坊七巷同利肉燕老铺的点餐口,数字人民币宣传立牌已经放在了醒目位置。打开数字人民币APP,亮出二维码,对准收款机就能完成支付。


  “数字人民币看上去很神秘,用起来却很简单,感觉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差不多,甚至更方便。”市民黄振宁表示,他还喜欢“碰一碰”功能,不用等二维码加载就能结算。“APP操作界面简洁明了,家里长辈学起来也快。”

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使用起来更加安全,不易产生个人信息的泄露。除了手机APP,还开发出了IC卡、可穿戴的支付设备等“硬钱包”,避免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群体被数字鸿沟隔绝于移动支付场景之外。

  “数币的便利很受消费者欢迎。最近很多人来问,数字人民币能不能用?有没有优惠?我们一天能收好几笔。恰逢福州市发了数币红包,银行还找我们合作,帮我们提高了不少营业额。”陈君凡笑着说。


  数字人民币还给商家带来其他实惠。福建宝胜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鼓楼区拥有10家门店,均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收款。公司业务副总郭瑞娟表示:“数字货币是一场重大变革。对企业来说,支付没有手续费且实时到账,提高了企业资金的周转率和支付体系效率。”



应用开花

多元场景赋能发展


  “这边正在举办数字生活节,肯定有新鲜事……”炎炎夏日,难挡人潮攒动。


哇!新生活!鼓楼让你有“数”!

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智能贩卖机亮相东百中心。池远摄


上周末起,东街口打造了

科技感满满的数字体验路线,

引得不少市民游客热情探宝。


  选择饮品,点击数字人民币支付,用APP扫一扫,一罐清凉的冰可乐便滚下取货口……东百中心C馆的叠水广场上出现了“新朋友”,这台智能贩卖机正“招呼”大家使用数字人民币。


  当前,数字人民币这一数字金融新工具正在走进人们的生活,鼓楼良好的金融基础和丰富的消费场景,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落地开花提供了优渥土壤。


哇!新生活!鼓楼让你有“数”!

六意打造数字人民币主题店。池远摄


  作为一家从鼓楼成长起来的便利连锁品牌企业,六意不仅在福州区域200多家门店推广应用数字人民币,还创新落地了首家“六意&建行数币主题店”


  从货架到餐桌,从墙面到门窗,主题店里的数字人民币宣传氛围抬头可见、驻足可观。什么是数字人民币?如何开通?有无新人礼包?……各种消费指南和活动优惠图文并茂。

  “这是福州首家以数字货币为主题,进行长期包店宣传的零售实体门店。”福州六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品牌营销部经理陈泉清表示,主题店向消费者全面展示数币概念及使用方法,并且可以使用所有银行的数币账户,第一阶段目标希望单店数币使用频率超过50%,为数币进一步普及积累经验。


  随着鼓楼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涵盖购物消费、餐饮出行、政务服务等领域,越来越多人尝试了数字人民币“扫一扫”“贴一贴”等支付方式,让数字赋能城市发展,让百姓生活更加便捷、快速和安全。


福利来袭

打造共享消费新生态



  鼓楼区第五届数字生活节正在进行时,东街口商圈与汇聚一线潮流品牌的华润万象城、熙街口商业街强强联合,形成东西格局,打造文商旅并驾齐驱的“数智商圈”。随之而来的,是数字人民币福利热浪。


  “我最近都在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有好多优惠。这次还中了签,正好添点新家电。”上周日,正在东街口购物的市民陈晶晶说。


哇!新生活!鼓楼让你有“数”!


日前,福州发放了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100元,可支付范围涵盖了大部分生活场景。据悉,东街口商圈超500家商户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

在此基础上,鼓楼联动辖区银行及商圈百货、汽车、家电、超市、餐饮等企业,辅以消费券、商家折上折等消费大礼包,进一步汇人气、聚财气。



  作为新消费热潮的引领地,东百中心已第一时间联合各大银行就化妆、珠宝、名品、服饰等385个品牌开通了数字货币支付方式,实现百货区域商户全覆盖。


  东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周末的“潮焕新生”活动,和即将推出的“浪漫臻礼·奇遇七夕”主题活动,消费者在享受东百中心优惠的同时,还可以叠加银行的数字人民币满减红包。“通过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东百中心与多家银行齐齐发力、形成合力,将实惠渗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中。”


  数字人民币营造支付新场景,打开消费新蓝海。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力提升福州市民对数字人民币的知晓度和接受度,让数字人民币加速“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打造全民共享的消费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