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鼓楼检察:科技增效跑出“智检”加速度

2022-07-26 16:11:32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科技增效跑出“智检”加速度



“现在,案卷流转信息化让每个案件的办理周期平均节省了2到3天的时间,办案环节的融合更促进了质效提升。”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负责人表示。



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

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得益于6月在全省部分政法单位试运行的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该平台依托数字福建建设优势,实现跨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及业务协同办理等功能。

鼓楼检察:科技增效跑出“智检”加速度 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单位,目前鼓楼区检察院共通过平台接收公安移送案件 45件231册卷宗,其中受理移送审查逮捕 12件16册卷宗,受理移送审查起诉 33件215册卷宗;通过平台向鼓楼区法院 提起公诉46件此外,在政法委和上级院指导下,该院还围绕平台试点以来的案件流转情况与政法部门进行交流研讨、促成共识。



“智慧鼓检服务e站”服务平台

鼓楼检察:科技增效跑出“智检”加速度 鼓楼检察:科技增效跑出“智检”加速度

被选为全省首批试点单位,得益于鼓楼区检察院长期以来在信息化方面的工作积累。鼓楼区检察院多次荣获全国“互联网+智慧检务”先进单位,依托最高检设立于此的“智慧检务研究院福建福州联合实验室”,研发出了“知识产权检察服务云平台”“未成年人检察云平台”“掌上鼓检”“检察权廉政风险防控平台”等成果,并广泛应用在司法办案、普法宣传及行政管理中。

鼓楼检察:科技增效跑出“智检”加速度

今年以来,该院还自主研发了“智慧鼓检服务e站”服务平台。“我们将以往的系列成果进行整合,并根据新要求增加新功能,例如群众在平台上提交申请,控告申诉部门检察官可以提前了解案情,进而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现接诉即办。”鼓楼区检察院信息办负责人介绍。

鼓楼检察:科技增效跑出“智检”加速度 此外, 该平台还实现法律咨询,公益诉讼举报、律师阅卷申请等一系列检务在线办,目前已完成法律咨询、群众诉求、律师服务等100余件。下一步,鼓楼区检察院将进一步优化系统,让科技赋能检察履职,跑出“智慧鼓检”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