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五味俱全!鼓楼文化“大餐”,绝了!

2022-08-02 09:55:23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五味俱全!鼓楼文化“大餐”,绝了!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发行以来,福州市鼓楼区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水平创作、高质量推进、高要求落实,以一系列真招实招、一连串措施办法,精心烹制出“党味”“真味”“原味”“新味”“鲜味”等“五味俱全”的学习宣传大餐,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书中蕴含的思想伟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主动融入强省会、福州都市圈战略,切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味俱全!鼓楼文化“大餐”,绝了!

“七一勋章”获得者、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认真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强化政治引领

  突出浓厚“党味”






用好福山郊野公园、福州软件园等9个新思想教育实践基地和8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通“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学习体验线路,开展沉浸式学习,增强互动性体验。鼓楼区委文明办启动《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百场学习交流实践活动,坚持从思想体系上研机析理,从发展战略上加深理解,从具体推进上深刻把握,以百姓视角、百姓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接地气、入人心。截至目前,累计开展113场学习交流实践活动,吸引4000余名干部群众参与。团区委联合福州闽运公交公司打造“7686福游中轴专线”,通过定制“福”文化与红色文化宣讲线路,将“福”文化和党史、团史知识更好地传递给市民,让乘客身在“福”中更知“福”。

五味俱全!鼓楼文化“大餐”,绝了!

安泰街道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组织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书交流会。

 坚持深学细悟

  学出理论“真味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读书心得交流会、分享会、座谈会、研讨会、故事会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把握和传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 区委常委班子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带头践行,通过参加专题研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先学一 步、深学一层,推动全区上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 各级党委(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闽山闽水物华新”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68场,全区2000余个党组织为党员干部配置《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通过集体学习等方式,学深悟透书中理论,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五味俱全!鼓楼文化“大餐”,绝了!水部街道举办《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书分享会。

加强典型示范

 讲出实践“原味”






发挥“五进五学”红色理论宣讲团、红色大讲坛等品牌、阵地作用,邀请老党员、老红军、道德典型、先进模范和书中故事所涉及的相关人员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园区、进社区,开展以“闽山闽水物华新”为主题的“五进五学”大宣讲活动560场,受众2.3万人次,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举办专题宣讲会,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以亲历者的身份深情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三进军门”的故事。百场学习交流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新时代宣讲师”、福建日报社记者段金柱分享《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的编写体会,向党员干部群众呈现读本编写背后的故事。

五味俱全!鼓楼文化“大餐”,绝了!华大街道在龙峰社区“睦邻点”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书分享会。


拓展线上平台

  增添宣传“新味”






创新“互联网+”学习形式,综合运用“微宣讲”“云宣讲”等形式,打造“时时可学、处处可学、人人可学”的“移动课堂”。依托“家在鼓楼”系列宣传矩阵,推出网络宣讲、直播等一批融媒理论宣讲产品,拍摄、制作《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为了那一份沉甸甸的嘱托》等“闽山闽水物华新”系列短视频20余条,相关报道、短视频在新华网、央视频等主流媒体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播,点击量超1000万,推动线上线下学习宣传同频共振。通过“爱心汇”客户端,线上直播“闽山闽水物华新”系列专题讲座,以邮票、画册等为载体,生动呈现《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书中的故事。用好南街街道“红色小广播”宣传平台,定期录制、推送《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系列推文,用普通话、福州话等语言进行播报,及时将党的声音传递给基层一线,激励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永葆为民情怀。

五味俱全!鼓楼文化“大餐”,绝了!

鼓西街道“闽山闽水物华新 饮水思源爱核心”专题讲座在“爱心汇”客户端进行直播。

五味俱全!鼓楼文化“大餐”,绝了!区宣讲团成员、台港澳办主任孙一玲为“红色小广播”录制《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音频。


丰富活动形式

 提升学习“鲜味”






创新“文艺+”宣传形式,深入挖掘闽都文化内涵,将福州本土民俗文化与读本相关内容相结合,通过快板、评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开展实地研学、打造红色文化线路等,让理论学习更接地气、更具感染力。鼓楼区文体旅局青年志愿者根据《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演绎原创快板《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奋楫扬帆启新程》,向群众诉说福建旖旎风光。鼓西街道以“闽山闽水物华新”为主题,创作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评话剧本,在陆庄巷红色讲堂定期举办“古巷书场”系列评话演出,将看得懂的“现代化”好戏送到居民群众身边。鼓楼区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三坊七巷举办鼓嘟嘟寻“福”季——2022年“最美窗口”闽都福文化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重视和推动文物保护的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五味俱全!鼓楼文化“大餐”,绝了!鼓楼区文体旅局青年志愿者演绎原创快板《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奋楫扬帆启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