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开“百万豪车”!福州这个环卫工,赞!

2022-08-08 10:31: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开“百万豪车”!福州这个环卫工,赞!



8月1日,经历过多次抗涝救灾、重大保障行动的福州鼓楼区环卫应急队完成了历史使命,进行了市场化项目交接。队里60岁的老司机汪洋也到了退休年龄,当天,他最后一次驾驶带着两个大“扫把”的扫路车,经过熟悉的湖滨路、白马路,将车开回停车场,进行最后的清理、检查、封存入库。虽然一切都是按计划进行,但是到了彻底和“老伙伴”告别的时刻,老汪心里仍然满是不舍。

开“百万豪车”!福州这个环卫工,赞!汪洋。

一句玩笑话 

开启环卫人生 

老汪,三坊七巷大厝里人,持一口标准的福州口音,头光脸阔,双耳近肩。


说起他的过往,也是个“斜杠青年”:参加过高考,到北峰学过农,招工到国棉厂,从学徒干到高级工,成为技改班组组长,后遇下岗潮离厂。拉过工程队,当过广告公司经理,在利嘉城开过电子公司,自学设计,会用CAD制图……历经商海浮沉,见过世间冷暖。


开“百万豪车”!福州这个环卫工,赞!

而就在2009年9月,那段低迷的岁月里,因为朋友一句玩笑话,他开启了环卫人生 。“喜欢开大车,扫路车你敢不敢开?”,第二天,他就拿着大车驾驶证入职环卫车队,一干就是十几年……

“第一个月发工资,到手只有1000多元,也没有其他奖金,心里打起了退堂鼓。”老汪说,虽然有过思想斗争,但他最终没有“逃跑”,而是一路坚持了下来。



驾驶扫路车

“压水花”技术好 

驾驶扫路车并不简单,特别是驾驶集洗扫吸为一体的多功能车,要掌握的技能更多。其中,“压水花”是关键一步,要求让喷出的水花更集中,冲击力更大,在把路面冲干净的同时还要避免溅到路人。

老汪的“压水花”技术很好,除了因为他懂得调整扫盘、喷杆之外,还因为他是机械工出身,改动一下水枪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开“百万豪车”!福州这个环卫工,赞!

这些年来,为了赶在7点交通早高峰前完成路面作业,老汪每天3点多就要起床,4点准时出车作业。

“可不敢迟到啊,大家都在路段等着我。”老汪说,一辆一体化扫路车的工作效率抵得上20个人,只有及时上路,才能减轻路面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

老汪不仅操控扫路车技术了得,连路段上行道树的特点也摸个门清,什么时间落叶、结籽、开花他都一清二楚。“白马路的黄葛树,三四月落叶,五月开始长新叶掉芽苞,接着长果实掉果实,只有国庆到春节期间才让我们省心。”老汪说。


开“百万豪车”!福州这个环卫工,赞!


退休之后 

走进新的“春天”

同样的路段,周而复始的工作,老汪没有不耐烦,如果有人问他苦不苦、累不累,他回答就三个字“看心态”。

他经常自豪地说:“我开的可是全福州环卫行业最高档的一体化扫路车,价值百万元,全市就这一辆!


开“百万豪车”!福州这个环卫工,赞!

老汪总能把单调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驾驶室里常备咖啡、茶、糕点,疲累时就听听音乐,他最喜欢的曲子是《人在旅途》。

在同事眼中,老汪总是乐呵呵的,极具乐观主义精神。他还有许多经典语录,乍听简简单单,细品却饱含人生哲理。他常说,扫路车前面带两个滚轮刷盘,吸扫尘土时也顺便把生活的不愉快和难关扫走。


开“百万豪车”!福州这个环卫工,赞!

8月1日,老汪把车钥匙做了交接。

别看老汪黝黑壮硕,写起文章来却细腻感人。在他最新的美篇作品中,他这样解读退休:退休了,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管好,少给社会和子女添麻烦就是贡献。其实,要轻松自在很简单: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别人的事”,别操心“老天爷的事”。退休是人生的又一个“春天”,人退休心不能退休,我将走进新的“春天”,尽情地去欣赏、打扮,融入春风、春雨、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