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赋能!“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2022-08-18 09:40:25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头雁引领勇争先

我们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赋能!“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8月11日,鼓楼区委组织部联合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共同举办第一期军门社区书记讲坛,讲坛由“七一勋章”获得者、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主持,区政府副区长、东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玉佩致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恒出席讲坛并讲话。鼓楼区34位社区书记及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书记陈艳,区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各街镇党(工)委组织委员参加讲坛。

赋能!“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赋能!“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鼓楼君了解到,举办军门社区书记讲坛的目的和意义在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批示和区委部署,进一步推广“军门经验”,发挥军门社区和林丹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提升鼓楼区社区书记素质能力。


讲坛将每月举办一次,每期围绕社区工作的重点任务,以小见大,确定不同的讲坛主题,邀请社区书记代表轮流分享工作心得和经验。活动将推动社区书记们汇聚一“坛”,进一步碰撞思想、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解决问题,培养更多“林丹式”的社区书记。


第一期军门社区书记讲坛

以如何创建

“党建强、治理优、机制活、环境美”

精品社区为主题

赋能!“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

洪山镇国光社区党委书记陈立金

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党委书记黄斌

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书记陈艳等

4位主讲人依次作经验分享

林丹书记主持讲坛并作互动点评


主讲人:林丹

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获得者、社区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扎根社区50年,始终为民爱民,当好党的“传声筒”、群众的“服务员”,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赋能!“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林丹分享了军门社区如何将党建贯穿精品社区建设全过程,打造“两中心两厅一平台”等服务场所,开办爱心超市等为民项目,推出“党员代理服务制”“民情日记”等一系列党建工作品牌,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如何”时代命题的宝贵经验。


林丹说,打造精品社区要聚焦“党建强”,优化组织体系,擦亮党建品牌,构建“党建联盟+”新格局。聚焦“治理优”,打造最短距离近邻服务圈,把“一老一少”作为社区民政服务的重点对象,积极创办五星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四点钟学校”、“长者食堂·学堂”等民生项目。聚焦“机制活”,优化居民议事微协商机制,首创“三项清单”,推行“五亮”工作机制,深化“1+X”网格党建机制。聚焦“环境美”,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由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为骨干组成的红色志愿队,彰显宜居宜业新形象 。




主讲人:陈立金

洪山镇国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获得福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18年来,她扎根基层一线,始终保持初心,把居民的大事小事做实做细,让社区成为温暖、和谐、幸福的家园。

赋能!“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陈立金分享了国光社区如何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理念,加快推进小区物业党建联建,积极培育“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党建品牌,深入探索“五社联动”治理新机制的经验做法。




主讲人:黄斌

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获福州市“十佳社区文明宣讲员”。她年轻有朝气,牵头打造红色睦邻小广场、长者食堂•学堂,善于做群众工作,有很好的群众基础。

赋能!“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黄斌分享了乌山社区如何创新“全域党建”的治理思路,着力深化近邻党建内涵和外延,完善“党建+参与式协商”治理模式,牵头组建“五色”服务队,动员机关党员、退休干部、企业人才、热心居民等参与社区治理的优秀做法。



主讲人:陈艳

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获得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州市最美社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专注于社区、钟情于社区,当好群众的“连心人”“守心人”和“护心人”,让社区有限的人手,发挥出了无限的价值。

赋能!“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陈艳就如何做好居民自治、如何做好党建共建等6个问题与大家互动讨论,并分享了金斗社区推行台江区“五事”工作法,整合社区资源,开展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社区治理共建共享生动格局的先进经验。



赋能!“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鼓楼区政府副区长、东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玉佩作致辞。他表示,东街街道将持续用心、用情、用力耕耘好军门社区书记讲坛,为各社区提供“互学、互助、互看、互比”的平台,营造社区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建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敢担当”的社区工作队伍。


赋能!“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赋能!“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恒提出

四点希望和要求

与在场的社区书记共勉

↓↓↓

★要主动站位全局,带头传承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和实践成果,主动融入鼓楼区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主线。


要牢记为民宗旨,贴近民心,串百家门、听百姓言、记百姓事,做好“三个如何”时代答卷。


要注重方式方法, 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从实际出发用好办法、巧办法解决社区难点、痛点、堵点。


要善于整合资源,扩大党建联盟“朋友圈”,撬动更多资源助力精品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