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全省首个!福州这个医生开创!

2022-08-29 15:27:4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全省首个!福州这个医生开创!


运动带给人体诸多好处,

但该如何健康运动,

更好地防治运动损伤?

运动医学应运而生。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

运动医学与骨科中心主任李坚教授

是我省运动医学的开创者与引领者

近日获得

2022年福建省“最美医师”称号

记者采访了他


全省首个!福州这个医生开创!

李坚(左)了解患者恢复情况。

运动医学以前几乎无人知晓,近几年在我省成了热门。李坚开创的全省第一个运动医学科(部),现在有专业运动员甚至一些闽籍世界冠军来咨询、治疗以及做康复,普通百姓来就诊的就更多了,还常有省内各地的医生来进修、培训。

全省首个!福州这个医生开创!

“我忙得自己都顾不上运动喽!”李坚说话时总是笑呵呵的,洋溢着开朗健康的气质。

李坚回忆道,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申奥热潮兴起了全民健身运动,关节镜也在国内开始推广,运动医学科渐渐从骨科分离出来。他的老师、福州市第二医院知名骨科教授陈国龄率先在省内实施关节镜手术技术。当时李坚就意识到,运动医学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不久后,李坚得到去北京一线大医院进修运动医学的机会,他格外用心学,“哪里有会议,我就跑去听;哪里的老师好,我就去请教”。2009年,他在我省开创首个运动医学科,2016年还自费去美国学习一年,带回了当时最先进的运动医学理念与关节镜技术。

全省首个!福州这个医生开创!

全省首个!福州这个医生开创!

李坚介绍,运动损伤最常见的是关节损伤。关节损伤的修复,以前都要“开大刀”,切口达10厘米至20厘米长,许多运动员术后无法返回赛场。自从有了关节镜,镜下组织被放大8倍以上,治疗越来越精准,手术切口小的只需几毫米,手术时间也更短,大大延长了专业运动员与普通“运动达人”的“运动寿命”。

全省首个!福州这个医生开创!

实践中,李坚在娴熟掌握关节镜应用的基础上,还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大胆地进行高难度手术与自主创新手术,把许多“不可能”变成“可能”,填补了省内乃至国内专业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

全省首个!福州这个医生开创!

全省首个!福州这个医生开创!李坚和科室团队合影

前段时间,一名酷爱跑马拉松的年轻男子因左踝慢性疼痛求诊李坚。影像检查发现,他的踝关节两块骨头间的软骨磨出一个1厘米大的缺损,若不及时治疗将发展至骨关节炎,而重度骨关节炎的治疗只能置换人工关节。李坚为他实施了其团队在省内率先开展的自体软骨移植术,取男子膝关节的软骨复合体对这处缺损进行覆盖修补。男子花最少的钱解除了病痛,术后能正常运动。

还有一名七旬依姆不慎摔伤,造成右肩肩袖严重撕裂,由于治疗不及时,无法通过传统方式修补。李坚用他首创的自体髂胫束移植术来应对,从她的膝关节周围取了一根带骨块的肌腱,修补撕裂的肩袖。这项手术难度之高,得到了不少同行的赞叹。

全省首个!福州这个医生开创!

全省首个!福州这个医生开创!


李坚至今保有29年前的

从医热情与初心

长期一周工作7天

手术日常常从早晨做到半夜

第二天7时照常提前一小时

抵达医院接诊病人

近年,他每年都要完成1000多例

关节镜手术

一起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