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不断创新!鼓楼有一套!

2022-08-29 15:28:06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不断创新!鼓楼有一套!

  “您有一条传阅信息待查阅,详情请登录鼓楼智脑查看。”一条条短信实时发送到各街镇纪(工)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的手机里,提醒干部登录“党风政风监督”系统,查阅相关信息并做好工作跟进。这是鼓楼区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推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力尝试。


  今年1月份,鼓楼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创新工作机制,丰富监督手段,出台“信息共享、线索移送、会商研判+一线走访”的“3+1”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有效提升监督实效。同时,依托“鼓楼智脑一线处置”平台,进一步搭建“党风政风监督”模块,并同步上线手机APP随手查功能,构建起“自己找、中心推、定期商、亮灯办”的监督模式,实现“3+1”协作配合机制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不断创新!鼓楼有一套!

“党风政风监督”平台手机APP宣传视频截图


  “‘党风政风监督’模块是我们探索‘互联网+监督’智慧模式的一次创新尝试。”鼓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时代,监督检查要精准有力,除了坚持传统的方式方法之外,还要敢于创新,要善于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推动大数据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度融合,用数字赋能智慧监督。”


  据了解,“党风政风监督”模块搭载了事项监督、线索推送、信息共享、统计分析等功能,为鼓楼区纪委监委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了一条重要数据渠道。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通过线上数据筛查,开展精准监督,共处置问题79件,其中立整立改16件,发放“两书一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工作提示函)12件,“四种形态”处置14件。


不断创新!鼓楼有一套!

鼓楼区纪委监委赴项目建设现场开展一线监督


  为进一步画好线上线下监督“同心圆”,鼓楼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3+1”协作配合机制,与区法院、区财政局、区城运中心、区行政服务中心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互通交流、共享信息,加强联动协作,推动“纪检+专业”联合研讨,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由于存在政策不清晰的情况,我们这边有一个企业迟迟无法完成设立登记,希望纪检部门能够介入,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日前,一件从区行政服务中心转来的事项,引起了鼓楼区纪委监委的关注。


  据悉,由于新版企业登记系统暂不支持康复医疗中心、护理中心等新兴业态以标准化名称申报,福州鼓楼某康复医疗服务中心出现“准入难”的问题。为此,鼓楼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协同区行政服务中心及有关部门开展会商研判,通过多次沟通,督促职能部门履职担当,有力推动问题解决。


  一段时间以来,依托“3+1”协作配合机制,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着力点,鼓楼区纪委监委与相关职能部门共享各类信息51份,通过数据联动,有效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此外,为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鼓楼区纪委监委主动将“3+1”协作配合机制与“点题整治”、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相结合,采用“一主题一监督”方式,抽调人员组成专班,集中时间、人力、精力,通过电子终端查询、数据分析研判,以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督工作精准性。通过专项梳理12345平台和“鼓楼智脑一线处置”平台“党风政风监督”模块上有关疫情防控、“点题整治”项目的投诉件1000余件,鼓楼区纪委监委针对暴露出来不规范情况和管理薄弱环节,发出“两书一函”6份。


  “通过数字赋能,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校准监督靶向,化被动为主动,大大提升了监督质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运用‘互联网+监督’,有效发挥‘3+1’协作配合机制作用,做细做实各重点领域专项监督,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助力鼓楼区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鼓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断创新!鼓楼有一套! 不断创新!鼓楼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