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来自清华的他们,来鼓楼了!

2022-09-02 17:01:44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8月30日上午

鼓楼区领导会见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朱岩老师一行


来自清华的他们,来鼓楼了!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老师朱岩、蒋任重、杨帆、俞正国、王经纬,区领导杨辉、黄瑞忠、张玉佩、陈炜、余宁辛,以及区直相关部门、街镇负责人参加活动。

福州城投新基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向徽受邀参加活动。

来自清华的他们,来鼓楼了!

来自清华的他们,来鼓楼了!

▲朱岩老师

活动中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辉

介绍了鼓楼区情

来自清华的他们,来鼓楼了!

来自清华的他们,来鼓楼了!

鼓楼区是福建省会福州的核心城区,自古以来就是省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面积35.43平方千米,下辖9个街道、1个镇,共69个社区,户籍人口61.3万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评价鼓楼是省市的“心脏区”“开封府的开封府”。近年来,鼓楼区立足区位优势,用足资源禀赋,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先后获评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全国科普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2022年赛迪百强区中位居第25位,全省第一。

鼓楼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全区GDP实现2362.19亿元,增长8%,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人均GDP达35.3万元,全省第一。现有15.2万市场主体,2022年上半年新增率高于注销率18个百分点,市场主体保持活跃。在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中居第19位、全省第一。产业支撑有力,经济结构上,鼓楼实行“优二强三”战略,以三产为主导,以做精都市型工业为目标,以科技、商贸、金融为经济发展三大基石。数字经济是最重要的引擎,鼓楼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62%,拥有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创新企业50家,其中“独角兽”2家、未来“独角兽”16家、“瞪羚”32家,数量全省第一,占全市37.9%。

鼓楼区积极发挥首创精神,敢于打破常规、无中生有,克服在空间和载体方面的瓶颈,创新打造了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朱紫坊基金港、鲲鹏赛道等一批发展新载体、新名片。同时,用活用好辖区政商资源、金融资源、大院大所资源聚集的优势,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企业对接资源搭好平台,帮助企业拓展朋友圈,做优生态圈,为企业发展夯实重要支撑。


俞正国老师团队介绍了

垃圾分类积分平台建设推进情况

来自清华的他们,来鼓楼了!

来自清华的他们,来鼓楼了!

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平台(积分平台),运用数字技术,以积分兑换为激励、以考核监管为抓手,通过平台+生态的市场创新运营模式,培养居民“想分类、会分类、爱分类”的良好习惯,树立垃圾分类新标杆,助力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


来自清华的他们,来鼓楼了!


垃圾分类积分平台以“多方共治共建共享”为理念,通过“四个一”实施推进,即一个数字化管理平台、一个积分服务生态、一套奖惩机制、一支专业运营队伍,建立以积分管理为纽带、协调联动机制为保障的智能社会治理体系,推动主管部门、分类运营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多方共治共建共享, “多维度、重长效”实现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

来自清华的他们,来鼓楼了!


活动中,与会人员还就双方战略合作及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等事宜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