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2022-09-06 09:17:13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叮铃铃,开学啦!

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法治副校长如约而至,“未”你而来

检察官送上“开学第一课”

祝愿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

学史明法,遵法守法,共赴征程!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9月1日,鼓楼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李楠应邀参加鼓楼第三实验小学的开学仪式,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同学们带来法治与安全主题宣讲,为全体师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将法治的阳光撒进校园,引导同学们学会扣好、扣牢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同学们:

新学期伊始,是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希望,同学们,你们的身上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对你们来说,懂法、守法、用法显得格外重要。

要不断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同学们年纪虽小,也应当从我做起,学习法律知识,规范自己的言行,尊重师长、友爱同学,严格遵守法律和学校各项纪律,遇到困难时求助于学校、老师,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要牢记安全知识,爱护同学保护自己。在校内不追逐打闹,不做危险的游戏;上学、放学路上遵守交通规则,及时到校、回家,在校外自觉抵制不良文化,不进入酒吧、网吧、游戏厅,以免误入歧途。要注重网络安全,不沉溺于网络游戏;不随便加陌生人为好友,更不要轻易跟网友约见,做到绿色上网,安全上网。

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懂法、守法的好少年,祝大家在新的学期里健康成长、学业有成!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检察官发放法治宣传手册,并为孩子们解答法律困惑,孩子们纷纷表示一定团结友爱、学法守法、自觉自律,做一个遵纪守法、天天向上的好少年。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是作为灵魂工程师的人民教师应尽的职责。”开学仪式结束后,检察官还为教师代表上了一堂“保护青少年权益 强化青少年法律意识—从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谈起”专题讲座,重点剖析“一号检察建议”中的典型案例,明确了人民教师在法治建设中的职责要求,增强教师学法、懂法、守法意识。

课堂结束后,召开“一号检察建议”再落实专题座谈会,探讨新学期如何通过检校合作长效机制,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法治活动,以切实的行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普法小课堂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未成年人

需警惕成为网络犯罪的“工具人”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案例警示 

小A(未成年人)系在校学生,小A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牟取非法利益,小A介绍小B、小C提供银行账户“四件套”(含银行卡、U盾、手机卡、密码)给他人,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经查,经小A介绍出借的上述银行卡被害人支付结算金额为人民币35000元。

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小A明知他人实施信息网络犯罪,仍为其提供支付结算帮助,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犯罪嫌疑人小夏犯罪时系未成年人,具有坦白、认罪认罚、主动退赃等情节,具有悔罪表现,决定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检察官说法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ニ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近年来网络犯罪、电信诈骗犯罪等新型犯罪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未成年人由于心智不成熟、认知能力差、法纪观念淡薄,对自己行为的危害性缺乏准确判断,更易陷入网络犯罪的“金钱套路”。有的在寻找社会兼职的过程中,被犯罪团伙所利用;有的交友不慎,在所谓朋友的教唆下出售“两卡”(手机卡、银行卡)。

未成年人要提高防范意识,切莫贪图小利,触及法律的高压线。一旦发现涉“两卡”犯罪线索,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燃!鼓楼这堂课,不一般!

新学期新征程


鼓楼区检察院将

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讲,

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知法、守法,

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的法律知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