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中国企业500强公布!鼓楼多家上榜!

2022-09-08 09:35:40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9月6日 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了 “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榜单显示 2022中国企业500强 总营收规模 首次迈上百万亿级台阶 鼓楼多家企业上榜 ↓↓↓ 257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

353 福建省能源石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394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附: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全) ↓↓↓ 滑动查看↓

中国企业500强公布!鼓楼多家上榜!

中国企业500强公布!鼓楼多家上榜!



榜单前十名看变化 实体经济企业超半数


记者梳理今年的榜单注意到,和往年榜单相比,今年前十名榜单有一个明显变化,就是实体经济企业超过了半数,达到六家




榜单前四名分别是: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建筑;从第五到第八名分别是四家银行保险类企业;中国中化首次进入前十榜单。


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前十名:


中国企业500强公布!鼓楼多家上榜!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研究员 李锦:榜单体现了经济向实体经济倾斜见了成效。这样的话,使非金融企业和金融企业的差距在缩小,使得企业的集中度提高,做强做优的步伐在加快,应该说改革和结构重组、资源配置起了突出的推进作用。


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三“最”


中国企业500强榜单还包括制造业500强、服务业500强、100大跨国公司等一系列专项榜单。记者梳理出了最具代表性的三项之“最”,一起来了解一下。




  • 哪些行业入围企业最多?


制造业企业入围企业增至256家,比上年500强增加7家,连续第二年保持增加;服务业企业为171家,其他企业为73家。


  • 哪些地区入围企业最多?


今年中国500强企业共分布在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最多的三个地区依次是北京、广东和山东,分别是88家、59家和50家。仅这3个地区入围500强的企业就占了总数的近4成。


  • 哪些企业成长最快?


2022中国企业500强中,有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倍以上,41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速高于50%。其中营收增长率最高的一家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甚至达到了469.06%。


中国企业500强公布!鼓楼多家上榜!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研究员 李锦:从这个榜单上看,装备制造业占的比例最大,服务业在提升,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升很快,从地区来说,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有非常明显提升。证明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布局,应该说取得明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