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第二期!鼓楼区“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2022-09-21 10:07:24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要进一步推广‘军门经验’,持续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的批示精神,持续发挥军门社区和林丹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16日,鼓楼区委组织部联合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共同举办第二期军门社区书记讲坛。讲坛由“七一勋章”获得者、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主持,鼓楼区34位社区书记代表、10位社区副书记代表,军门社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区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各街镇党(工)委组织委员共60人参加了讲坛。

第二期!鼓楼区“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第二期军门社区书记讲坛以“在协调处理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关系中应注意的事项”为主题,由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陈丽、洪山镇大凰山社区党委书记黄冬、鼓东街道庆城社区党委书记卓宇枫等3位主讲人依次作经验分享,林丹书记自由串讲并作点评。 第二期!鼓楼区“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主讲人:陈丽


陈丽,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被授予“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从绿色军营到“五色底蕴”,她用双脚丈量民情;从邻里食堂到开心农场,她用欢笑打开民心;从邻里节到爱心粥,邻里连心,春暖杨河。在她的带领下,社区探索出一系列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模式和特色品牌,架设起社区与居民守望相助的幸福桥梁。

第二期!鼓楼区“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陈丽自信大方地介绍了杨桥河南社区如何用真诚的态度、为民的立场、务实的作风、高效的反馈来处理好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她讲述了量体裁衣、运筹帷幄、有口皆碑等近邻小故事,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为什么要与机关、企事业建立关系、如何发展为彼此相悦的关系、怎样巩固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果等基层治理命题,为大家解开了疑惑、开拓了思路。


主讲人:黄冬



黄冬,洪山镇大凰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被授予“洪山镇优秀党务工作者”、“好年华,聚福州”暑期游学活动“优秀课题顾问”等荣誉称号。参加社区工作8年来,她一步步完成了从“居委会知心姐姐”到全方位、全能型的社区工作者的转变,近期她牵头启动的社区新会址升级改造工作也在循序渐进地开展,将给大凰山社区带来崭新的面貌。


第二期!鼓楼区“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黄冬声情并茂地分享了大凰山社区用心用情用力拉近社区与共建单位的亲密距离,实现“爱”的双向奔赴的经验做法。社区与共建单位携手打造“福”文化阵地、提升小区自治能力,打造小区“融合”文化阵地、提升多方联动实效,打造小区“近邻”文化阵地、提升居民幸福感。在社区党委的发动下,辖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形成了“领着走—并肩走—带着走”的生动共建局面。



主讲人:卓宇枫



卓宇枫,鼓东街道庆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鼓楼区优秀共产党员”“鼓楼区一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用双脚践行“胸中有服务,心中有百姓”,听民声、排民忧、解民难。在冶山二期征迁项目和疫情防控任务中,她通过直爽的性格、扎实的作风、耐心的态度,赢得了同事和居民的信任、肯定和支持。


第二期!鼓楼区“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卓宇枫沉稳清晰地介绍了庆城社区如何牢牢抓住社区在党的执政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本定位和基本任务“一个根本”、认真扮演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两个角色”、维护促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理”三者统一、准确把握“领导、指导、协助、服务”四类关系、遵循进退有度原则、坚持大合唱理念、修养品德锤炼品格等七大关键,形成了对于协调处理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关系系统认识的经验做法。



第二期!鼓楼区“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讲坛活动期间,林丹书记还随机抽取了乌塔社区党委书记陈躬煌、公益社区党委书记阮磊、铜盘社区党委书记吴球珠等3名旁听的社区书记与主讲人进行互动问答;区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带头分享了心得体会,并邀请了屏山社区党委书记陈明凤、三坊七巷社区党委副书记孔明明谈了现场学习感受。


第二期!鼓楼区“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讲啦!

林丹书记为本场讲坛画上点睛之笔,她强调社区书记在处理日常事务的过程中,最经常打交道的合作伙伴就是辖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如何最大程度调动共建单位积极性,或是用“爱”润滑社区与共建单位关系,或是用“心”打造近邻党建联盟共同体,都需要在座的社区书记们不断思考探索新路径,将优秀经验应用于实践之中,形成社区、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三者关系的良性循环。


鼓楼区将持续用好“军门社区讲坛”重要平台,每期围绕社区工作的重点任务,邀请社区书记代表轮流分享工作心得和经验。活动将推动社区书记们汇聚一“坛”,进一步碰撞思想、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解决问题,培养更多“林丹式”的社区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