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2022-09-21 10:07:24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2012年9月,在省文化厅、省艺术馆与安泰街道综合文化站的倾心指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各部门的大力协作和密切配合下, “安泰合唱团” 正式成立。十年的时间,合唱团砥砺前进,用一项项荣誉回报着大家的关心,也回馈着社区居民的支持。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作为一个业余人员组成的合唱团,成员有的是街道、社区的居民,有的是保安,有的是退休人士。合唱团刚刚成立时,只有20多人报名,面临着既没有资金,又没有演出机会,还没有专业乐理知识支撑的窘境。面对这些困难,大家没有退缩,凭借着对音乐的执着、对合唱事业的真诚,克服了一个个摆在面前的问题。自成立以来,安泰社区合唱团实现了从“业余”向“半专业”的华丽转身,如今的“安泰合唱团”在省级展演平台的推动下,已取得一定成绩。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细微之处的努力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2013年初,在省艺术馆领导的支持下,安泰合唱团荣幸加入了福建省合唱协会,有了更多的展演机会。合唱团成员从不敢有丝毫放松和懈念,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磨合,登台演出,成员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这支队伍,专业人员较少,为了让大家更快地融入在一起,合唱团按照成员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适合成员的演唱训练计划。同时,根据成员的音色、音乐基础等划分不同的声部,精心选择合适的合唱曲目。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起初报名的人员中很多连简谱、节奏都不会,因此,全体成员要从基本的do-re-mi学起。现在通常两三次排练就可以完成的一首歌,但当时要用很长时间才能成形。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大家你帮我,我帮你,你提醒我,我提醒你,从细小环节着手,一句一句练习,一段一段合拍……每一个音符、每一个乐句、每一丝气息、每一种表情都成为合唱团成员不断训练的项目。正是因为大家的努力,短短半年时间,合唱整体水平提高了,歌声中表现出的内涵也更为丰富。社区合唱团就像是街道社区中的一串美丽的珍珠,开始散发迷人的魅力,闪耀出熠熠的光泽。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真心真意的付出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作为社区人员组成的合唱团,很多成员在参与排练的同时还有其他工作,大家只能利用每周二晚上或者休息的时间进行训练,训练的过程虽然不易,但合唱团成员的热情从未减退。只要一有时间,成员们就会从社区的四面八方准时集合,很多人甚至要在交通高峰期时间挤公车。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在这里,“真心真意的付出”是每个成员的代名词,也正是因为如此,合唱团才能不断地成长和发展。2012年12月,那时合唱团刚成立不久,就接到了一次演出任务,虽然演出的规模不大,但听到有演出,所有成员都十分高兴。团员们的排练场地设在安泰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文化气息浓厚,但排练厅冬冷夏热。冬天,面对低温,学员给大家带来温暖的耳罩;夏天,排练厅热、蚊子多,学员们又争着为合唱团找合适的训练场地。这样一次次的学习,一次次的排练,寒来暑往,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合唱团的功底开始厚实,已能轻松完成二声部的混声合唱曲目。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2012年12月,“安泰合唱团”参加我省“非遗进社区"活动,这是合唱团第一次登上省级舞台参加演出,成员们更是铆足了劲,为了把节目排练好,无论刮风、下雨,都坚持排练。由于成员每天要完成工作后才能参加排练,加之每周排练的次数多、时间长,过度劳累使有的成员咽喉发炎、伤风感冒。但为了能顺利参赛,生病的同志就靠吃药和打点滴来维持,一直到比赛结束。一分汗水一分收获,凭借大家的共同努力,2012年12月,“安泰社区合唱团”选送的节目成为省“非遗进社区”活动的压轴节目,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用热烈的掌声向合唱团成员表达了对他们的赞誉。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尝试成功的喜悦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梦想与理念碰撞,合唱团就是共同的载体,在这里,快乐和执着始终是暖心的主旋律。每周都要定时进行排练,为了不耽误排练,很多成员都要加班加点提前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干完。即使是这样,大家内心始终充满着欢乐。“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凭借大家齐心协力地拼搏和奋斗,合唱团开始在更大的舞台上显露锋芒。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此后,合唱团相继参加了福建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合唱演出、第六届福建艺术节合唱演出、第十届福州合唱音乐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合唱展演、“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全省群众合唱会演活动启动仪式等大型演出,取得了优异成绩。


鼓楼这个合唱团,赞!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合唱团也在不断成长壮大,回顾十年发展历程,很多成员都会发自内心地激动,“相对以往,现在的合唱团变得更加时尚,团员的素质有很大提升,训练也越发专业化”。


光阴交替,日月穿梭,改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真情。十年来风雨无阻,十年砥砺奋进,安泰社区合唱团将继续以拼搏的精神和乐观的心态,追逐自身梦想、唱响山水安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