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事关鼓楼教育!评估来了!

2022-10-18 09:35:53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10月10日—14日

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组织专家组对鼓楼区开展

教育“两项督导”市级评估


事关鼓楼教育!评估来了!

“两项督导”指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专家组将分成6个督导小组,按照“职责与治理”“教育经费”“办学条件”“教师队伍”“教育结构”“教育质量”6大块共65项评估指标,全面、深入、细致考核鼓楼教育工作情况。


事关鼓楼教育!评估来了!

事关鼓楼教育!评估来了!


事关鼓楼教育!评估来了! “两项督导”见面对接会 事关鼓楼教育!评估来了!

今天下午,鼓楼区召开“两项督导”见面对接会。会上,市政府副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汪孝敏介绍福州市“两项督导”相关背景情况,省指导组组长、厦门市教育局原巡视员任勇讲话,市评估组组长、省教育厅督导处原调研员林希顺介绍本次评估程序,鼓楼区政府区长杨辉汇报鼓楼区教育工作情况,专家组与区督导委成员单位现场交流。

事关鼓楼教育!评估来了!

2021年以来,鼓楼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强市”部署要求,勇立潮头谋创新,敢为人先抓改革,积极打造“全省一流、全国先进、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基础教育高质量体系,获评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国家级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学在鼓楼”的金字招牌进一步擦亮。


事关鼓楼教育!评估来了!


2021年以来,鼓楼教育事业

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

主要体现在3个“新”上

事关鼓楼教育!评估来了! 1 教育改革迸发新活力

集团化办学模式获评全国基础教育优秀案例。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工作在全国推进会上作分享,井大小学、中山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参与教育部委托项目“高质量基础性作业设计”的研制和试用研究,两次在全国项目推进会上作分享。在全省率先推出“双减”一揽子措施,相关做法被《八闽快讯》《领导文萃》等刊载,两次入选全省典型案例。

2 各类教育开创新局面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毛入园率达99.61%,公办率超55%,普惠率达96%。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10.43%,管理标准化学校达100%,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91.1%,质量监测成绩保持全市首位。特殊教育应教尽教,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5.4%,在第八届全国特奥会上摘得14金6银5铜佳绩。2个终身教育课题入选省首批终身教育实验项目,“康乐学堂”获省委办公厅专函表扬。

3

教师队伍获得新成就

扎实推进“强师工程”,培育省名校长5人、省名师2人、正高级教师8人、特级教师8人、省市区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1000余人,5名教师全员斩获第五届全省教师技能大赛特等和一、二、三等奖,助推全市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取得历史性突破。深入落实“区管校聘”改革和校长、教师轮岗制度,交流教师占应交流教师的16%,名优骨干教师达31%。

事关鼓楼教育!评估来了!

10月11日—12日,专家组将随机抽取部门、街镇和学校开展实地评估。14日,专家组召开反馈会,综合反馈评估情况。

教育是国之大计,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鼓楼区将以此次督导评估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市作出更大贡献,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专家组督导期间,欢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


事关鼓楼教育!评估来了!